石家庄

雾里看花,走新路再访四号台,雨中闯关,寻陌径首穿东台岭

四号台指茨字号长城4号敌楼,东台岭则是一座在任何地图,包括1/50000地形图上都找不到的地名。只因我在寻找茨字号长城四号台时看到一个资料说:茨字号长城四号台位于东台岭山上,所以我记住了这一地名。但我在能找到的任何地图上都找不到四号的准确位置,也找不到叫东台岭的山或村。茨字号长城四号台和东台岭就成了一个迷。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我在走太行的过程中找到了四号台,“东台岭”却没有找到,也许它只是发现茨字号长城四号台那位前辈为那片山瞎起的地名,或者它是某位老乡对这片山的特定叫法,还有可能是资料录入时的笔误。这些并不重要,我们只需知道在太行深山里有一个地方,那里曾是构通南北交通的一条孔道,为防范北方游牧民族对中原的入侵,古人在那儿建了一段长城,它是我们万里长城的一部分就行了。

我们这次穿越并不是为寻找茨字号长城四号台。去年我们已经在走太行的活动中找到了四号台,我们是在那次活动的最后一天找到四号台,随后我们就下山了。今年,我们要接着那段路继续向前走太行。这次我们要翻越的山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山,它虽不是特别的高大,但也是那一带的制高点,更何况它地形险要,植被良好,成为山西省级自然保护区之一,已封山数十年,现在就连当地老乡包括放羊人也很少有人再上山,因此山上的路特别难找。这座山并不叫东台岭,它有自己真正的名字,但为保护这座山免受打扰,也为避免某些驴友盲目上山遇到危险,我姑且把这座山叫为东台岭。

题头照片为驴友老慢拍照

我们这次要翻越的山地处晋冀两省交界处,山西灵丘和河北涞源之间,距石家庄较远,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自驾,可我们此行的几人净穷人,我们只能坐班车。考虑到石家庄到涞源的车绕的较远,到涞源就中午了,再换乘当地车到狼牙口。那边的车我们不熟,我决定还是坐车到阜平,再换阜平到涞源的车,同样是狼牙口下车,这样把握更大一些。

按我过去拍照的阜平汽车站的班车时刻表,阜平到涞源的车上午是7点,下午是1点20(实际调整为1点15)。我们只能坐下午的车。运河桥到阜平,班车用时3小时20分钟左右,正常情况坐9点的第三班车都能赶上。但为了保险我还是决定坐第二班车。第二班车是7点25,可我记错了时间,定的是7点40集合。出门时又犯了一个错,忘了带手机,走出去一截路了又回去拿手机,到车站已经7点半多了,那班车刚开走。好在不耽误事,在阜平还有吃碗面的时间。

阜平到涞源班车的随车电话,这两年我已多次坐过这班车了

雾里看花,走新路再访四号台,雨中闯关,寻陌径首穿东台岭

车1点18开出了阜平站,一路飞驰,翻越柴劈岭,进入了涞源地界,我紧紧的盯着窗外看,生怕一个不留意错过了下车站。过四里石,我对前边的司机喊了一声,“师傅,我们到狼牙口,到那儿您停一下车。”

3点过两分,狼牙口到了。这是我第四次到这个村了,眼前的一切都那么熟悉,我没有拍照,略一整包就直接向狼牙口大桥走去, 当我写这篇游记时,发现此时最好能配一张照片,可以前的老照片或者季节不对,或者人员太杂,幸好出山时飞熊拍了一张照片,于是“借”来一用。

雾里看花,走新路再访四号台,雨中闯关,寻陌径首穿东台岭

大家在整包,准备上路

走过狼牙口大桥

一过桥,首先看到狼牙口长城保护碑。狼牙口,位于山西河北交界处,因地处狼牙山(此狼牙山和彼狼牙山不同,它与箸名的狼牙山五壮士那座山没有任何关系,但这座山也是一座英雄的山,曾涌现出杨家将杨老令公、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等英雄人物)南的沟口而得名。狼牙口不是位于一条沟口,而是位于几条大沟的沟口,因此这里自古就是连通冀两省的交通要道,这样的地方建有长城就不新鲜了。狼牙口长城包括狼牙口关口,茨字1号、2号、3号、4号等敌楼,但这些长城都不在狼牙口村边,而是在距狼牙口村6、7里甚至是1、20里远的山上,但它们的出口都是狼牙口。可以说狼牙口是一口控三关。

雾里看花,走新路再访四号台,雨中闯关,寻陌径首穿东台岭

狼牙口村边的关庙,国人信奉关二爷,不管黑道还是白道的人都信奉关二爷,古道沿途常有关庙

出狼牙口村我们没有走公路,而是拐下了河滩里的大路,70多年前,小英雄王二小就是走这条路把鬼子领进八路的伏击圈。走这条路更能切实的感触一下当年的王二小是怎样“顺从地走在前面”,然后一步步“把敌人带进我们的埋伏圈”的。

《歌唱二小放牛郎》

作曲 : 劫夫
作词 : 方冰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九月十六那天早上,
敌人向一条山沟扫荡,
山沟里掩护着后方机关,
掩护着几千老乡。
正在那十分危急的时候,
敌人快要走到山口,
昏头昏脑地迷失了方向,
抓住了二小要他带路。
二小他顺从地走在前面,
把敌人带进我们的埋伏圈,
四下里乒乒乓乓响起了枪炮,
敌人才知道受了骗。
敌人把二小挑在枪尖,
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
我们那十三岁的王二小,
可怜牺牲在山间
干部和老乡得到了安全,
他却睡在冰冷的山间,
他的脸上含着微笑,
他的血染红了蓝的天。
秋风吹遍了每个村庄,
他把这动人的故事传扬,
每一个村庄都含着眼泪,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虽已是7月,可现在人华北并没进入雨季,沟里的水比较小,全然没有我第一次来时那种大河奔涌、沧水横流的感觉。可这条小河仍然给我们制造了不大不小的麻烦,我们要一次次的过河。我穿 的是沙滩鞋,过河直接淌水就行,那哥几个只能踩着石头过河,走一步说一步了,于是我就有了拍照的机会。开始过河时我还一次次的拍照,到后来过河多了,人已麻木了,完全的麻木了。

• 不锈钢 我穿 的是沙滩鞋,过河直接淌水就行,那哥几个只能踩着石头过河。。。。。。。你也忍心啊!哥 2019-7-29 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