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梦与千寻,与你携手丨锡兰行纪(下)

霍顿丨探寻风云变幻世界尽头
门票:约3390卢比,包车团队还会收取3000-4000卢比往返总价,含霍顿平原的门票。
开放时间:6:30-18:30
交通:从 努沃勒埃利耶 可以包车前往,车程约1.5小时,大多数酒店都能安排游览霍顿平原国家公园的行程,详情需咨询酒店前台

努沃勒埃利耶 出发去霍顿平原,大约需要1小时的车程,为了赶上日出,只能凌晨4点爬起来,由于时间太早,去霍顿只有包车这种方式,所以一定要提前联系好。
虽然 斯里兰卡 常年处于夏季,不过努沃小镇地处山区,早晚温差很大,清晨出门一定要穿足够厚的衣服。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进入园区需要经过严格的开包安检,工作人员会把实物的塑料包装袋换成纸质的环保袋,牛奶和饮料是不能带入园区的,可以直接寄存在检票口,出来后凭门票领取即可。

我们是第一个进入园区的游客,门票上还写着NO.1,步行三分钟后会看到这个分叉路口,往左的路线可以先到世界尽头,而往右的路线则是先到瀑布,所有的景点都连成一个环线,最后都会回到此处,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左边这条路线。

平原内整个环形的步行路线总长约13公里,全程需4个小时,为了环境保护,景区不提供补给食物的地方,因此需要提前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水,否则体力很难支撑下来。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继续往前走,山里已经开始弥漫着雾气,步行路线并不是平坦的道路,还有这种岩石道路,岩石层呈现着独特的色彩和花纹,彰显着霍顿平原独特的地貌。

尽管整个平原被雾气笼罩,但依然坚信前方会有阳光等我,步行半小时抵达了小世界尽头,天依旧灰蒙蒙的,远处的山根本看不清,也许是旅行这么多年都有好天气伴随,我竟不甘心得和二毛说:“我相信过几分钟就会天晴的!”

早晨的温度很低,风特别大,大到感觉随时能把我吹倒,身旁的二毛便抱着我站在这里等候晴天,事实证明上帝再次给我开了天窗,15分钟后,大风真的把云层吹开,阳光奇妙得出现了。

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旅行中第一次如此傻傻的等待。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霍顿平原是 斯里兰卡 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 斯里兰卡 唯一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绝大部分被原始草地覆盖,并有若干茂密的丛林点缀其中,其地貌和物种都相当丰富。

地处海拔在2100到2300米之间,站在世界尽头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

整个平原依旧保存了原始的风貌,除了世界尽头的观景台,其他地方很少看到人工修建的痕迹,也正是如此,霍顿平原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徒步探险。

这里温差很大,清晨和傍晚需要穿长衣长裤,但到了中午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这边的紫外线很强,因为温度不高很容易就忽视了防晒工作,二毛同志就因为拒绝擦防晒,脸部被晒脱皮。

收获了好天气,我满心欢喜的继续前行,路上的游客越来越多,在这徒步其实是件很放松的事情,虽然道路并不平坦,但也不需要耗费很多体力,加上平原海拔很高,到了中午温度也很适宜。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很喜欢这片静谧的树林,形态各异的枝叶交错在空中,不禁让我想到了 非洲 大草原上的丛林和树木。

从小世界尽头出发大约12分钟可以到大世界尽头,这里的景观更美,能更清楚的看到山下的村庄和远处的海岸。

站在此处,迎面吹来了凉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云层。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广阔的原始平原,坐在这里欣赏山谷的壮丽美景,阳光比清晨时刻的更加温暖,眺望远处的海岸,时光温柔如初。

从大世界尽头离开前往瀑布的这段路并没有独特的风景,天气突然开始转阴,迷雾慢慢笼罩着整个平原,上帝是在根据我的时间调节天窗吗…囧

穿过云雾缭绕的丛林,行走在看不到尽头的小路上,遇见一群逆时针徒步的游客,想必我们已经抵达了环形路线中间点。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霍顿其实还是一个动物天堂,只是常年大雾,想要看到众多的动物并不容易,其实在 英国 人到来之前,霍顿还生活着不少大象。

迷雾中的霍顿平原,仿佛行走在爱丽丝仙境,此刻的我已经完全不在乎天气究竟如何。

这条小路走到尽头,天气突然放晴,迷雾瞬间消散,这两张图的天空转换仅仅用了30秒。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很喜欢这片原始密林,特意调了一组胶片系的照片。

继续往前需要翻过这个山坡,我和二毛从背包里拿出面包补给体力,偶遇两位同是 广东 过来的大哥。

平原上随处可见的乌鸦,与 中国 不同的是, 斯里兰卡 将乌鸦视为神灵,在这里乌鸦与人们是 和平 相处的,任何对乌鸦不敬的谈论都是不允许的。

阳光总带着温度,风却时而微凉,晴朗的天空用相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让人无限向往。

再多的旅行也不会改变世界,但却能改变我对生活的看法,享受旅途中每个时刻。

霍顿平原真是一个美丽又奇特的地方,地处 斯里兰卡 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的山脚下,不仅有原始草甸覆盖,还有高山密林,非常适合徒步旅行。

让我家辛苦的摄影师入个镜,二照,hiahia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不停变换的景色和地形让徒步旅行充满了乐趣,为了赶上茶园火车,我们开始了奔跑模式,嗯,即便如此也不影响拍照。

即便一路奔跑,也不能错过美景,作为一个登山爱好者,攀登过国内的三山五岳,这次徒步毫无压力。

在朋友眼中总是弱不禁风的我,实则在爬山的时候总能爆发小宇宙,曾经夜爬 华山 一路超越了n个在路途上偶遇的男生,没错,在下就是风一样的女汉纸。

临近中午,天空晴朗,景色也更外美丽,置身于此犹如漫步云端。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直到11:00我们才走出景区,此刻的阳光已经格外耀眼,晒在身上竟有几分刺痛。

原本因为没有遇见水鹿非常沮丧,刚走出景区,眼前一亮,发现一头水鹿,一路兴奋跑过去,鹿儿似乎嫌弃我打扰他享用午餐,转身钻进了草丛。

幸好我早有准备,决定用干粮引诱他,食物 成功 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下面这张便是他看到我的食物后,等待我喂食的神情。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不得不说这家伙吃东西的速度那叫一个快,舌头一添整块面包就已下肚,不一会就引来了很多游客的围观。

作为霍顿平原的当家网红,水鹿是霍顿平原上最常见的大型动物,瞧着一脸调皮的样子。

告别水鹿,我们驱车前往火车站,开始高山茶园火车之旅。

一生必体验的火车旅行

sumith并没有把我们带去努沃火车站,而是将我们带去更近的一个站台,这个火车站不大,但装饰的却很小清新。

幸运的买到了最后两张二等座,90卢比一张,相比三等座价格高点,乘客会比三等座的人少,下一班到埃勒 的快车正好还有半小时,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买快车,大概两小时便可以达到,否则普通列车需要三个半小时。

高山茶园火车

从努沃到 埃勒 每天有五趟火车,提前在网上查询最新的火车时刻表,不要错过了时间,购票最晚在开车前半小时到火车站购买。
【所有的火车时刻可在网页上查询到,具体信息戳文末的攻略】

为了搭乘小火车特意换上一套装嫩的衣服,火车站暖黄色的墙面点缀着清新的小花,色彩搭配的刚刚好。

高山茶园火车

一列红色的火车驶入车站,并不是我们所搭乘的那列,貌似快车都是蓝色车厢,感觉蓝色车厢和绿色茶园更搭。

很喜欢下面这张照片,蓝天白云,绿树成荫,黄色轨道和红色的列车,所有的色彩仿佛童话里的画面一般。

坐在站台上,等候火车的到来,享受这一刻美好的时光。

过了五分钟,又一辆红色火车驶入车站,依旧不是我们的所搭乘的,看到坐在窗边的几个小萝莉,伸手和他们打招呼,小萝莉们也害羞的挥动起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