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四个老爷们的郭喀拉日居

9月20日结束库拉岗日出山洛扎回到拉萨,21日便启程郭喀拉之旅。

紫陌、男人哥,我包车(北京吉普)拉萨至林芝,九点出发,下午两点多到达林芝,小央提前在林芝等候,换乘小央车至米林镇,心有明月自烟台飞米林机场,十点多就在米林镇等候我们了,米林镇我们见了个面,吃了午餐,墨脱石锅鸡味道不错,就是太贵了,四个人一个石锅鸡,配了三个菜(两个肉菜,一个炒空心菜)花了四百多!鞋子开线了,拉萨没找到修鞋师傅,在这里修了一下(花了五块钱)。又去菜市场买了点肉、青菜山上用。小央邀请我们去她家住,说家里有地方,别花冤枉钱,好实在的人!我跟男人哥跟小央车到了她家里(玉松村),明月自己早定好了客栈,紫陌便陪他在客栈住了。小央今年41岁,两个孩子,一个女孩上大二了,儿子读高三,这女人很能干,家里活计太多,还雇了一个人帮着张罗农活(哑巴,家是山南那边的)。

藏民就是热情,小央到家后马上给我们做酥油茶,我们感觉不能白住人家里,给钱又不要,便多买了一些蔬菜,我是赶鸭子上架了,硬着头皮做了六个菜,拿出一包煎饼让他们尝尝,算尽点心意吧。

这里藏民的住宿条件都不错,房屋宽敞,很多安置房(二层楼),政府出钱盖的,有甘孜迁过来的,这里的藏民称呼他们为康巴,从语气里听的出不欢迎这个群体,因为他们的到来,肯定占用本地人的资源,而且这部分人们不怎么守法,对喇嘛的话倒是言听计从。据说,来了个喇嘛后,这些康巴便安分守己了,不再做偷鸡摸狗的事情了(信仰有时比法律要管用)。

9月22日,郭喀拉第一天。

我们六点四十从小央家出发,紫陌和明月在米林镇一家包子铺等我们,吃过早餐后边启程才巴村,八点半,到达起点位置。

小央给我们四个拍了张合影,郭喀拉之旅便正式拉开序幕。

起点海拔3100米,今天目的地4300营地

十天的口粮,导致包太沉了,一路艰难爬升,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开始路段,原始森林中穿越,天气阴,除了累倒很舒适,林中湿度很大,松罗遍布,苔藓成片,各种菌子争奇斗艳,分不清哪些是可以吃的,要不必是美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