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从云A到川Z

今年的第一跑选在了仁寿,其实是没得选,一月的马拉松比赛本来就少得可怜,大比赛又抽不中签,只有寻着小比赛跑,还好眉山市的仁寿县一月有一场比赛,又近,又是想今年走遍的四川,加上眉山虽然离成都很近,但真是没有来过,一切都是最合理的安排,就报了名。

飞机从阳光明媚的昆明起飞,飞到昭通上空的时候,我看了一眼窗外,怎么沟壑纵横的云贵高原上出了一大片湖,仔细一看,原来是云,一片平坦而静止的云,在初升的阳光下反射出水面一般的光泽,让我看走了眼,而这个云湖,平平地覆盖了整个四川盆地,只让我在过贡嘎的时候看了看高大的雪峰。

落地双流就很冷,预报8度,体感不舒服,是那种蜀地特有湿漉漉的冷,天空密布浓云,我在机场客运站没找到去眉山的车,只好坐地铁到成都东,赶上了最近一班到眉山的动车。真是近,30分钟到达,瞌睡都不敢冲一下。下车就看见眉山市的车牌是川Z,应该是个很年轻的城市,排在大四川的老幺,很得宠。

飞机上连袋花生米都没有发,肚子好饿,大众点评上有一家叫三苏小食记的馆子网评不错,正好在我去酒店的路上,索性就拖着拉杆箱爬在万达广场四楼。正好是饭点,小馆子里的人很多,自己用餐盘去抬菜,想吃什么抬什么,每样菜的份量不大,价格便宜,有我喜欢的烟火味。

其实我看啥都想吃,最终只选了三样,凉面、口水鸡和看着清清爽爽的凉拌豆芽。凉面虽然是素的,但是非常好吃,鲜香带点点甜味,正好合适我的胃;口水鸡也不错,和昆明街头的棒棒鸡味道一模一样,没有丝毫区别,他们的红油都是一个师傅做出来的吗?那个凉拌豆芽就有点恼火了,就像是只用了花椒油拌出来的一样,除了麻,没有其它味道,后来我不得不拌到棒棒鸡的料里吃。

吃得很满足,就可以放飞自我了。眉山市区没什么好玩的,但是伟大的苏家三父子却是生在此长在此,让这个城市的大多数地名都围着东波这两个字来取。苏家最早来四川当官的人叫苏味道(这个名字太有味道了),是苏洵的祖祖祖祖父,已经是唐朝的事了,但是让他们家光宗耀祖,甚至是改变了中国文化史的,是进入了宋代的三苏。

坐落在市区的三苏祠是他们的家。这也是市区内唯一我想看看的地方,故居几经战火,后来重建才成为了现在的样子,4A级景区,四川园林艺术,地盘不大,40元门票,也不贵,比起20年前我为了去看一眼还没有大观楼好看的岳阳楼,都花了60块钱。

景区由南大门进入,三进院,前庭进去是三位苏先生的坐像,爹坐中间,儿子坐两边,宋朝官员的打扮,一身正气。后面的一间叫启贤堂,中间坐着他们的老祖宗——苏味道,是唐朝官员的打扮,两边是列祖列宗的牌位,还有苏氏分枝和家庭成员名字,我们基本知道的,也就是这大名鼎鼎的三苏了,儿子孙子都没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