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雪山王国|2020年国庆中秋徒步穿越珠穆朗玛峰东坡、希夏邦马峰小环线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

山意味着什么

行走对于一个人来说

到底有什么意义

户外对一个人的改变到底有多少

我们年复一年的追寻

一次又一次的重返旷野

我们到底在寻找什么

徒步对于对我们来说,那是一种很单纯的感觉。在大自然的环境中,你与周围的一切都处于最简单的关系。

不需要顾忌别人的感情,不需要婉转的言语,饿了就吃,渴了就喝水,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冷了就穿衣服。

有一件自己喜欢而且热爱做的事,值得庆幸,但是对一件事情有情怀、有热爱,不是嘴上说的,是要踏踏实实去做的。

我们用自己的双脚与自然对话的过程,那些不期而遇的景色,更是带来内心深处的愉悦。也许我们都需要在一段时间里回归大自然,而徒步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那些在路途中经历的事,邂逅的人,以及他们在你我生命中留下的印迹与温热回忆,在往后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中,总会时常泛起微光,治愈我们偶尔沉寂的心。

字约2万,照片374张,阅读完需要60分。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喜欢旅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写点文字,希望大家喜欢这篇游记纪实。

虽然才疏学浅、文笔拙劣,但是这次真的很用心去撰写和整理,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无论是文章结构、流畅性、实用性、还是排版、照片,都比以前有进步。但始终觉得精力有限,文章有不足之处,还请担待与包涵。

落笔皆是时光荏苒,提笔绘尽感动和难忘,希望这些珍贵的回忆和风景,陪伴大家走过下一程。

开拓视野,冲破艰险,看见世界

身临其境,贴近彼此,感受生活

这就是生活的目的

一一《白日梦想家》

• Moustache
  • zhb001
目录

一、活动概况

二、人物专刊

三、活动行程

Day1(9月26日):拉萨集合日

Day2(9月27日):拉萨(3760米)-日喀则(3800米)

Day3(9月28日):日喀则(3800米)-曲当乡(3800米)

Day4(9月29日):(D1)曲当乡(3800米)-优帕村-晓乌措(4700米)

Day5( 9月30日):(D2)晓乌措(4700米)-卓湘(4000米)

Day6(10月1日):(D3)卓湘(4000米)-汤湘(4550米)

Day7(10月2日):(D4)汤湘(4550米)-俄嘎(4700米)

Day8(10月3日):(D5)俄嘎(4700米)-珠峰东坡大本营(5300米)-俄嘎(4700米)

Day9(10月4日):(D6)俄嘎(4700米)-措学仁玛(4950米)

Day10(10月5日):(D7)措学仁玛(4950米)-朗玛拉垭口(5350米)-伦朱林村(4200米)-定日(3800米)(当晚住定日客栈)

Day11(10月6日):(X1)定日(3800米)-聂拉木-欣德营地

Day12(10月7日):(X2)欣德营地(4609米)-吉嘎布营地(4687米)

Day13(10月8日):(X3)吉嘎布营地(4687米)-贡措(5186米)

Day14(10月9日):(X4)贡措(5186米)-俄热村(4457)-日喀则(3800米)

Day15(10月10日): 日喀则(3800米)-拉萨(3760米)

Day16(10月11日):拉萨解散

四、最后的话

五、装备情况

六、费用情况

七、注意事项

一、活动概况

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的珠峰东坡和夏邦马峰徒步穿越之旅,珠穆朗玛峰(8848.86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85米)、希夏邦马峰(8027米)四座8000米高峰尽收眼中自始至终,犹如一场雪山盛宴,如此丰富立体奇幻美妙,美到极致的缤纷世界。

此次活动是由gogo在两步路发起的AA性质的户外活动,团队共12人,其中11人在广东广州出发,1人在河北唐山出发。

▲伟大与渺小

全球有十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十四座山。排第一的是珠穆朗玛峰,排名第十四的是希夏邦马峰。

而我们一行十二人就是围绕以这两座山峰为名走的两条顶级户外路线:珠穆朗玛峰东坡大环和希夏邦马小环线,轻装珠峰东坡7天半和重装希夏邦马小环线4天,基本徒步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可以算世界海拔最高的徒步路线了。

珠穆朗玛峰、洛子峰、卓穷峰、佩唐策峰(右到左)

世之奇伟瑰怪

非常之观

常在于险远

非有志者不能至

▲图片来源于星球研究所

喜马拉雅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全世界14座8000米级的山峰,其中有10座,都位于喜马拉雅山脉。

喜马拉雅的名字来自梵语,意思是“雪的故乡”。它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与南亚次大陆之间,是世界上最高、最长和最年轻的山脉。作为我们地球上最高点,世界第一高峰的珠穆朗玛,以其傲立的雄姿不断吸引着,人们前去探索它的奥秘。

▲长高的珠峰

在2020年12月8日,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测定的高程——8848.86米,今年是2020年是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再次攀登珠峰并测量珠峰高程,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在不平凡的年份,中国人用不平凡的行动告诉世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珠穆朗玛峰

世界海拔最高峰

地球之巅

说实话,珠峰东坡之行也留下一些的遗憾,比如没有拍到晓乌拉的马卡鲁峰倒影、没有看到遍体染金的珠峰和洛子峰、甚至几乎没见过星星,但是我们看到一个最真实的东坡。

美丽的嘎玛沟

徒步珠峰东坡,也是徒步嘎玛沟。嘎玛沟海拔落差巨大、降水充足,不但滋养了丰富的植物资源,也因此造就了沟内立体繁多、层次交替的壮美景色:

从绿箩婆娑、树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到溪水潺潺、鸢尾盛开、杜鹃遍地的过渡地带,再到龙胆绽放、冰川纵横的寒带冻土,嘎玛沟可谓精彩纷呈。

▲嘎玛沟

嘎玛沟的珠峰东坡

被美国和英国探险家赞誉为:

“世界十大景观”之一

“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中国“最美徒步线路”

噶玛沟也被称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山谷”

▲诸峰倒影

青藏高原无愧于地球“第三极”的称号

整个高原是第三极的极区

而珠穆朗玛峰是第三极的极点

在遥远的世界第三极,遇见未知的自己

由于珠峰南坡或北坡的登顶难度相对东坡较低,因此选择从东坡登顶的人寥寥无几,这也就使得嘎玛沟数百年沉默的隐藏在喜马拉雅山深处。

万千过客皆不可得其门而入,

独享着雪域净地的孤高与清澈。

希夏邦玛与贡错湖(照片来源驴友)

而希夏邦马小环线之行弥补了珠峰东坡的部分遗憾:希夏邦马峰日照金山、星空银河。

旅行的乐趣是什么,就是即使到了几乎一无所知的地方,那里也必定有耀眼之处,而自己要亲自将这些光芒一个个拾起、收集起来。——松浦弥太郎

▲希夏邦马峰的星空

希夏邦马峰(8027米),仅有的一座彻底在我国境内的8000米级雪山,位于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座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希夏邦马峰(8027米)、聂囊日(7116米)、彭怕日(7486米)、摩拉门青峰(7703米)以及众多6千米雪山环绕着整个徒步路线。在它们的怀抱中寂静地躺着一片片海子:嘉龙措(4700米)、岗龙措(5070米)、贡措(5170米)和岗西措(5220米)等

这一路,你享受着它的美,或者去感受它高傲的躯体。而它俯视着你,也许它会可怜你如此渺小,但肯定会夸赞你如此“坚强”。

珠穆朗玛峰

14座8000米之首是世界级的象征

希夏邦马峰

14座8000米之末是永远被遗忘的老幺

不过老大有老大的威严

老幺更有老幺独有的魅力

当来到希峰时,就会有一种自豪感:总算有一座山峰可以完全在中国境内,我们可以从不同都角度欣赏他,而不是非要到尼泊尔去看另外一面。

这里风景绝美,人迹罕至。

这里苍茫孤独,柔情高傲。

这里苍茫高远,充满魅力。

这里的风景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再有一天,再有一年,我们还能不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和那些让我们说走就走的人。

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别人的回忆,尽力让它美好吧。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接下来分别为大家介绍这群有趣的灵魂:

▲老飞机

老飞机,豪爽坦诚,喜欢喝点小酒,当过兵,是队伍最年长的老大哥,也是最懂照顾人的老大哥。这次东坡基本走在前面,可谓实力强劲啊,后来因为状态不好,只能割爱退出希夏邦马的行程。

其实在此之前,和老飞机不算太熟,甚至微信也没有加上,但是这趟行程结束后,大家不仅认识了,而且熟悉起来了,有时候想想是什么能让年龄差这么大,但是可以聊得的很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