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二走南太行

时间:2014.9.13-18

穿越路线:双底村—小壶口瀑布--秦家磨—红豆杉树大峡谷—磨河第三级提水站--磨河第二级提水站--马磨公路—马武寨—马蹄沟—老黄—一线天天梯—七仙潭—抱犊村—老龙口--抱犊天梯下山路口—西莲——后静宫—周家铺隧洞--锡崖沟—张沟—垭口—营盘寨—王莽岭—琴台--南马庵--磨剑峰--神龙峡谷沟底--小双村--南坪—日月星---黑、白龙潭—丹分沟---崖上人家—郭亮村、天池、郭亮绝壁长廊--喊泉、白龙洞、红龙洞—炮楼--郭亮天梯—景区大门

第一次南太行之行,折在了从凤凰大峡谷攀登抱犊天梯的路段上。回京后就想找机会再去一次南太行,把上一次的路走完。

机会终于来了,网名闲哥发布了南太行活动召集令。

行走路线和我上次走的路线大致一样,遗憾的是不走抱犊天梯和八里沟景区。(看来要走通抱犊天梯,还得再来一次。)

第一天:9月13日早晨新乡火车站集体包车赶往徒步起点双底村。(住宿马武寨)

队伍在新乡火车站前合影

9点30分到达双底村口,开始了这次长途快乐驴行。

进村后右拐上土坡走小道,不多久遇到刁民收过路费(木栏杆后的那个人),跟他讲道理,油盐不进没办法,为了赶路同时也不想影响一路上的好心情,就不和他计较了。每人给了5元过路费,相安无事继续前行。

之后踩石头过河来到小壶口瀑布,奔前面小屋,一路小上坡进入磨河峡谷。

一进峡谷就感受到了一种不同的非凡气势,峡谷气候温暖湿润,它绝不同于其它普通峡谷,自然风光秀丽,原始气息浓郁,只见眼前河道宽阔,河水静静流淌,怪石峥嵘,造型奇特。两侧绝壁高耸,山坡植被茂密。最为难得的是,峡谷里生长着数万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树。(红豆杉树的枝、叶、根、茎、果均可提取抗癌药物紫杉醇。

来到虹鳟鱼养殖场,向老乡打听驴尾巴梯怎么走,老乡急眼了,轰我们走。(驴尾巴梯就在附近,这个梯有多处危险路段,2014年5月31日,上海驴友“丁丁”不幸跌落山崖,结束了年仅28岁的生命。所以此梯暂时禁止攀爬,可能老乡误会我们了,以为我们要去攀爬驴尾巴梯。)

向峡谷深处进发

看到这个标志物,拐过一个弯就会看到一片乱石坡,是停建的秦家磨提水站。

采石场

11::25来到爆炸后留下的乱石坡,这里有两种选择,如果赶时间,就沿红色箭头右拐是去马武寨的近路,约2个多小时到达(第一次南太行已经走过)。这次选择沿红色箭头左拐去红豆杉峡谷看风景,顺着马磨公路走到马武寨,路程较长时间约需6小时。

队伍左拐进入红豆杉大峡谷一路拍照赏景缓慢前行

中午12点30分峡谷中休息午餐

休息半个小时后继续前进。

河边草丛中穿行

河道跳石头

在河谷两岸觅路前行

沿红豆杉峡谷走了大概2个多小时,来到了磨河提水站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