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浪漫世界 只要出发

只要出发安妮宝贝在她的《蔷薇岛屿》中写到:
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
她仅仅只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十年前我就明白:行走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眼界,是一种内心的召唤。
如果说人生是一次次不断出发,行走的旅程,只要你坚持行走,只要你坚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景。
浪漫世界,只要出发!

趁着“阳气” ,去感受阳间美景2021年3月 南疆 看过杏花之后,我进入毫无休息的工作状态。
2023年5月19日,终于被“阳”查缺补漏找上我,昏昏沉沉在家躺了三天,
经历着大家所说全身痛的首阳仪式,也趁此机会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
第三天晚上慧姐发来信息,
去不去甲根坝看俄色花,哦,不对,看到你朋友圈说自己阳了。
没事慧姐,我身体好得很,很久没去 川西 ,算我一个。
那是高原哦?
你知道我是高原达人,只爱高原!我没事!

与人行慧 姐:业余女摄影师(其实在我心里她已经达到专业水准)。
此行摄影师,女飞手担当;交通工具提供者。
叶姐姐:补位,打光,道具,手机花絮录制担当。财务担当。
葛老师:补位,打光,道具,手机花絮录制担当。
我 :比慧姐差池一些的业余女摄影师(自封)。
此行司机担当,补位,打光,拍慧姐担当。

以往的行程中,我总是那个事无巨细操碎心的人,这次出行的三个姐姐真是把我宠上天,
知道开车的我辛苦,其他事情她们都抢着做,真正的小幺妹。
我也坚决不让她们开车。
驾驶这件事在所有男人眼里,女司机是oh, this is a woman的群体,
驾驶藏区路这件事在我眼里,其他女人都是没有我厉害的女人。

行程五月行程
D1: 乐山 ——姑弄村——甲根坝
D2:甲根坝——月亮湖
D3:月亮湖——巴朗山星空营地——塔公
D4:塔公——墨石公园—— 乐山

八月行程
7月31日出发, 格聂 南线环一圈共七天

缘起俄色花
所以请你一定相信,只要出发,就能到达!

“俄色”在藏语里表示光芒的意思。

每年进入五月, 甘孜 州 雅江 、 康定 、 炉霍 、 道孚 等地的俄色花陆续开放。

翻过折多山,沿G248前行,
康定 市的呷巴乡、甲根坝镇、朋布 西乡 境内,
满山的俄色花正大量绽放,
雪白花朵开满枝头,布满山坡河谷,点缀房前屋后,
刚刚出土的青稞为大地铺上了一层绿色,
雪白的俄色花则在田埂装点了灵动,
加上当地颇具特色的木雅藏式民居点缀,
高原山水画呈现眼前。

河谷边、山坡上、田埂旁、小院里,一树树俄色花随风摇曳,
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带给 川西 高原迟来的春天别样浪漫。

五月,这是个爱的季节,一切都是成长的样子,
看见的看不见的,触摸到的触摸不到的,都在努力向上生长。
这是个出发的季节,一路伴着美景,
即使遇到荆棘,也能闻见不远处的花香,足以抵挡旅途的困苦。
所以请你一定相信,只要出发,就能到达!

心碎318

五年了,我再次回到318,与三位姐姐一路高歌一路前行。
这是一条我多么熟悉的公路,多少次魂牵梦绕,
多少次以征服它为骄傲的公路……

人生就是一次强者与弱者的博弈,你弱,你向命运妥协。你强,磨难向你低头。
所以有时候,那些看似遥远可望不可及的事情,
只需要你一个坚定的决心,就会变成极为简单的算术题,
但是这道题,并不是让你算出精确无误的答案,而是让你计算出现实与实现的距离。
这距离,说不准很近。近的像是唾手可得般轻松。
这距离,也可以很远,远的让你哭着喊着追寻。

疫情开始那年,那月, 那人,我选择离开了!
毅然决然的选择一个人生活。

本是五年未进藏区的日子,蓝天白云再次印入眼帘,我是兴奋的,开心的!
没想到路上遇到一个自驾 西藏 回川的大哥,两车交汇时我一个侧脸他就认出我:
你是马蜂窝那个那个芸小熊,还是那个熊小芸,是吧,是吗,我是你的粉丝,
你知不知道我去 西藏 这些年都是因为看了你的游记,天啦,见着我女神啦~

一句话把我拉回那些年……

2005年,我放弃老家和他从校服走到婚纱,来到 乐山 生活。
2011年9月28日,我失去女儿。
选择逃离悲伤,不被同龄人每天小孩视频、相片的朋友圈刺激,
2012年~2018年期间,我和他开始了停不下来的自驾旅行,
从 中国 西部开始到全国再到世界的一些国家。
周末的两天、各种大小长假,我和他必定在自驾各地的路上,
摄影技术也在不停自学和实践中达到自我顶峰。
我俩喜欢追逐高原的日出、星空,喜欢各种无人区,喜欢藏地的淳朴信仰,
感性的我也疯狂在马蜂窝记录下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其中以多次自驾 西藏 的游记被全国很多迷藏者认识,并请教我各种攻略,
也有很多粉丝专门到 乐山 来见我俩一面再开始318的自驾旅程,
那时候的我俩被很多人称作神仙眷侣,两人爱好相同,一个会写一个会拍……
曾几何时,我认定这就是我此生最好的生活状态,
两人一起走天涯,我会在他的镜头里慢慢老去!
两人共同经历了未修好进藏路的通麦天险,
两人共同经历逃生420地震,
两人共同在全国各知名雪山一起拍星空星轨,看 日照 金山,
两人共同在未开发的 川西 、 西藏 很多景点拍照炸圈,
两人…时时刻刻都是两人,就看上去那么好在一起的两个人……

2017年,生活节奏发生变化,没人刻意提起,却在两人心中都有感觉……

你说我们离婚以后你会怎么生活?

(我没有反问为什么总问离婚以后,直接接话)
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我会离开 乐山 ……

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我可能会来 西藏 开一间民宿,
大厅墙上全是你这些年给我拍的旅行相片,然后在这里结识各地的旅行者,
听他们的故事,也给他们说我的故事……

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我会很难过,我会1:1打印你的相片出来做人形立板,
一个人自驾继续在我们去过的每一个地方拍照合影,然后写一篇游记,
或许到老所有游记我会出一本书……

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我会辞职继续在路上,
到时候我就是那个闲云,看能否在路上遇到懂我的野鹤……

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我可能会去藏区支教,
哪怕没有教师资格证,以我所学所经历,带带藏区小朋友没问题,我那么喜欢孩子……

如果我们真的离婚了……

哦,好了,乖乖,我们怎么可能会离婚嘛,我不会离开你的,我会一直拍你的,
我逗哈你,看你的反应……

如果有一天你再提“离婚”二字我没有落泪,那么,我们,就到时候了……

我们,真的,离婚了!
翻得过所有雪山,却翻不过第二个七年之痒……
还没来得及老去,那些镜头还在……

不去追究原因和责任,冷静如冰的时候,李文亮去世了,全国进入自觉居家状态,
一瞬间,世界都按下了暂停键。

我一个人生活,
我一个人做手术,
我一个人口罩不够,
我一个人过春节,
我一个人辞去好多人羡慕的工作更换新单位,
我一个人看书,修心,
我一个人经历百年不遇水淹大佛脚的洪灾,
我一个人,
就这么坚强的一个人……
却再也没有踏入进藏路半寸……
那些曾经的“如果”,也被三年疫情消磨掉了棱角……

三年半,我可以,
我没有为他流一滴眼泪,也没有说过他一句不是,我只为自己青春不值……
我没想到开车刚进入318我就这么心碎,
必须面对,必须正视自己。

鼻腔音都出来了,慧姐问小熊你是不是不舒服,要不我来开车,
不用慧姐,我就是阳之后的鼻炎吧!
墨镜下我的眼睛已经为自己落泪多次……
心结在318路上,我必须自己解开自渡。

惊喜双彩虹

只要出发,一直觉得那么远的彩虹就会近的让你微微抬头,就能看到那一片渐变的美。

看着慧姐她们在风中搭建天幕,摆放着各种拍照道具,我借故说开车太累在车上休息眼睛,
努力让自己不再回忆,快跳出记忆,这是慧姐引以为豪为数不多的人才能找到的天幕搭建位置,
观雅拉绝佳地界——姑弄村。
不争气的在车上一直哭,收不住的泪流,慧姐三人在狂风中凌乱搭建好天幕,
做好一切准备,叫我快下车拍照。
我拿起多年前在高原举起的长焦,对面是慧姐,我此行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相片,我可能拍不好慧姐,
我可能对着镜头笑不回从前了,我疑惑、我矛盾、我知道自己的低落不能展现出来。
高原天气就是小孩的脸,一直吹着大风,乌云盖顶,我们收拾着坐椅准备离开,
两道彩虹从我头顶跨过,彩虹彩虹,
慧姐快别收拾了,双彩虹,还是双的,双的彩虹呢,快,快,用相机,不,手机快,快用手机拍下来。我的情绪我的语无伦次在双彩虹出现的一瞬间一并喊出,这真是给人力量的彩色啊!

我迅速为慧姐拍下兴奋的她看双彩虹,这样的场景,我在 阿里 见过,也被他记录过,
此刻成全慧姐也就圆满了我自己,我再奔向彩虹的时候,只有一座拱桥咯!
看慧姐开心的像个孩子,能为她记录我也好开心!

可能当我们看见彩虹的时候就代表着有喜事登门,可能当我们看到双彩虹的时候,
就代表着即将有好运降临,所以这是一件非常吉利的好事。
这拨云见日的吉兆,我这爆发力超高的人品啊!
俗话说风雨过后即是彩虹,上天是在我低落的时候给我指明道路,
是否双彩虹象征了我在经历挫折后所能达到的目标或是美好的希望呢!
顿悟还是持续走低,上天自有安排,我豁然开朗。

我心里的OS:慧姐你看你没有见识的样子,我都见过了,我难得拍

真的我还没有跟雅拉的双彩虹留影,有一张算一张。

经历了下雨之后的彩虹,风也变小了,光影正是摄影最佳时机。

我已不再年轻,但是心态依然是小孩,
这几年一个人享受着孤独,渐渐的不喜欢糖水片,
酷酷的生活磨难必然成就酷帅的我!

雪上下的各种造型都是酷的,因为雪山的坚韧,雪山的纯洁,雪山的刚毅!

再多的走走停停,我依然那么爱雪山!

这个情绪还不能放开,我没有回忆,我只是更加稳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