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户外献给雨崩——2011.6.7-12(首帖奉送星轨图;另有美图多多;全篇完)

注:鉴于本文已被转载,烦请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同时感谢转载人对拙文的厚爱

其实"CN”应该早就丢了,丢在哪我自己都记不清了。。。因为喜欢爬山,所以上一个十年间甚至更早就已经体验过在山里徒步、负重、独行这几种元素。不过考虑到曾去的地方都比较大众化(虽然雨崩也早已日趋大众化),我还是把我的CN招魂,郑重地献给这方净土——雨崩

先报个流水账,随后详解,有图又有真相,非常和谐~(本人在6L露背,13L露脸

Day -X至-2:应朋友邀请定好计划,匆忙准备行装,也来不及做功课了,就每天中午、晚上混迹上海某大型商场,在Columbia, TNF, 狼爪专柜里苦大仇深地翻看价目牌,最后做了回有钱人,装了回不算B的B,购入columbia三件商品、狼爪两件商品(此时还不知8264,要不打死我不买C家商品,因为哥脸皮薄不过。。。这个稍后穿插讨论),想起来还到迪卡侬搞了些护膝、快干毛巾、手电筒之类的玩意儿

Day -1 (6.5):一清早和单位前同事兼好哥们Michael飞赴昆明,住如家翠湖店,中午在翠湖边味彩翠园用膳,顺便饮用每次到云南必喝的神水——红牛。。;下午到西山玩了玩,乘缆车到顶,往下穿过龙门绝壁;回程叫不到出租,在路边被晒个半熟后装进黑车运回翠湖。。

Day 0 (6.6):比前一天更早起床,赶第一班飞机到丽江。第二次到丽江,没啥新鲜感了,但是感觉比较亲切,熟门熟路地带着Michael哥到大水车边上的阿拉丁俱乐部签了童话雨崩单身团(单号出发是单身团,我们正好都是单身,所以要求独立组了个团)的合同,然后下榻四方驿栈(在现文巷内,离四方街咫尺之遥,我们自己订的,每日120元,双人标间,卫生间不错,够宽敞)。下午在万古楼(需收费)看玉龙,晚上在古城外的花马街(都是这么叫的,其实饭店的具体地址是其他路名)和分头赶到丽江的其他4人会面兼吃三文鱼火锅(其实有生有熟,一鱼两吃,可惜我不爱吃生食。。;6人好像吃了三四百,记不清了,店名也忘了,不过那一带类似的店很多)。

Day 1 (6.7):晨6:45大水车集合,和阿拉丁的次姆领队初识,很不错一80后藏族姑娘,然后上同为80后的吕东波师傅的11座金杯,从此在路上循环播放许巍、beyond、郑中基、王菲、刘德华等等等等……;第一天不走香格里拉,从江的另一边走(记得是这样),边走边吃灰,车窗摇上摇下不亦乐乎,路过奔子栏、月亮湾(顺序是否如此?又忘了。。。)到飞来寺。看神山日落未果,但半夜在住处楼顶拍到此行值得本人一生珍藏的卡瓦格博月光星轨图。

Day 2 (6.8):从西当进雨崩,为了试试自己几斤几两,一路全负重徒步到雨崩飘飘客栈,恩,自己几斤几两还没搞太清楚,不过包几斤几两很形象了。。。下午三点轻装从客栈出发去神瀑,神瀑回程途中一队友膝盖受伤,遂慢行,至21:30回到客栈——天都黑了,还忘了带手电,用nokia和iphone照回了家,这算硬广告吧

Day 3 (6.9):听说冰湖路途艰辛,前一天晚上6人开会决定5人坐骡子;到第一个陡坡被要求下骡自己上去后,我再也不想上骡了——人高腿长,脚蹬放到底还得把膝盖弓的很厉害,一步路没走,膝盖倒疼起来了,看来我还是适合徒步~;到冰湖嬉戏,很爽,不过想想明天就要出村了,不由黯然神伤(好像没有皱着眉抽烟的表情符号?就那意思,你们懂的~~)

Day 4 (6.10):小雨中步行出山,天雨路滑不装B了,包给骡子,自己慢慢走路,不过越走越快(地滑。。),竟然第一个冲下去,作为奖励给自己在山脚的温泉客栈泡了碗面,这几天的方便面真是好吃~前日去冰湖路上没吃竟然觉得挺遗憾的;回飞来寺,神山日落还是没看到,云多的像不要钱的棉花糖

Day 5 (6.11):日照金山仍旧没戏,意思是你丫学费没交足,还得再来,好吧;去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路上大风大雨大雾,全都不要钱,免费大派送;有惊无险到古城,晚上在藏家看表演吃烤乳牛(节目好不好因人而异,这烤牛倒的确不错);完了后到酒吧喝酒,喝完到客栈继续喝次姆家自酿的葡萄酒,喝到1:00,意犹未尽

Day 6 (6.12):回丽江,早上到洋塘曲做了段漂行,看了看狼毒花;然后因为要赶飞机回上海,放弃原先计划的中虎跳,和中老年朋友(此为网上言论!)同看壮观之上虎跳,最后变成爬楼梯比赛,TNND

全程6人无高反,个个都是冲劲十足,新加坡小同学大Z在雨崩边感冒边爬山看景(其实我知道他没那么爽,让你穿短裤去神瀑呀呵呵

流水账报得多了些,各位白屏幕看久了恐怕眼睛不爽,特献上深色背景的卡瓦格博雪山星轨图为大家疗伤(D90+16-85曝光5分钟,本想曝光更长,但D90 CMOS较弱,怕烧,不敢了)

再补一张小语在丽江拍的“今日有空房” (注:不是我们的住处)

这里贴上领队次姆的电话:18760985713。她正带人转山,应该能联系到,相信朋友们会喜欢上开朗的她。

• clipper
  • 花褂子
  • 史瑞克

采购装备那档子事简单说说:columbia的冲锋衣(非钛系列,但经历小雨中雨大雨后表现尚可,不知道鸟衣在雨中透气性是否更好)、钛系列的快干裤(平日和小雨中感觉舒适,中雨开始就歇菜了)、50升包(一说可加10,一说可加5,没考虑那么细,随它去,反正这次塞得满满当当,还外挂了个三脚架,稍嫌小了点);狼爪的中帮登山鞋(改天照张照片贴上来;texapore3,感觉很不错,一般爬爬山应该没问题,透气应该也很好,一天走30多公里袜子无味)、快干T恤(不错,现在常穿)。下次出行大约在秋季,极可能露营,考虑再买个大包,能装帐篷睡袋甚至锅子神马的,准备换个口碑好的牌子,偶尔装装13也有依据~~ 这次忘了买登山杖,第一天进雨崩再到神瀑都是蛮力,第二天冰湖上山路上才找到合适的竹子做了一根,发酸的膝盖终于得到缓解,后来去杭州山里暴走前买了BD的椭圆碳杖,果然效率大增。扯远了,以下进入正题。

话说昆明和丽江的过渡无甚出彩,好在昆明拍了张不错的晚霞照,丽江天时地利拍了张玉龙,贴出来大伙瞧瞧

这张晚霞从如家翠湖店房间里拍的(想拍出城市的细节,所以对天空用了三档渐变中灰镜)。如家翠湖店到翠湖只有3-5钟的步行距离。翠湖边上有个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对军事史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免费参观)。

下面这张玉龙是万古楼上拍的(可惜最大长焦只有85,即127.5的视角)

刚到丽江,在四方街偷拍了张鹰,它很配合地回头看了下,真乖~~
(正面拍摄需要付费;我不是故意不让老人家吃饭,我只是扫街时发现小鹰正回头看着~)

晚上在花马街吃饭没拍照片,和专程从新加坡飞过来的小语(应要求写网名),从新加坡辞职回国工作的小C,来自新加坡的在读大学生Z和Z(中文名(非姓)开头第一个字拼音都是Z)在饭店聚首,把酒言欢。(解释一下,本人曾在新加坡留学)

是夜,催命的邮件追到丽江,让我在客栈用客栈提供的电脑加了一小时班,顺便喂喂蚊子,做点贡献。事毕,无语,遂休息。

Day 1 (6月7日): 正式活动开始,灰常激动,依照俱乐部的指示到大水车附近集合,和次姆领队及吕师傅会面,然后把崭新的包包放到金杯的后面,接着看着一个个大包往上叠,心里不由揪了小小的一下(以后万一上了鸟包我可不干。。。)

上两张领队和师傅的照片,一路欢声笑语有他们的贡献。

次姆是左数第一个,不要问我右边那个帅锅是谁,我对男滴不感兴趣。。。(拍摄时正堵车,这一路因为修桥筑路、清理落石、路面狭窄的原因,时有停车等待或者倒车避让的情况,运气不好一块大石掉在路中间的话说不定就要和筑路工人一起赏月了)

吕师傅笑一个(小语回程摄于伊拉草原/纳帕海)

出发,路上有山有水有牛有羊(见图)还有灰(亦见图),只听见吕师傅一路间歇性发作:关窗啊!!

我C,一次只能3张,吃灰图如下:

当中路过一个小休息站,边上有个小瀑布,看来不错,就是下面一条引水的木板比较煞风景

去雨崩的人现在多了去了,有关路程就不多废话了,直接切过奔子栏到月亮湾。月亮湾观景台现在收费30,我们一行6人,3人付费进去拍照。

常规照一张,竖起来两边不够

还横拍了一张,然后应小语的要求改成了香芋口味冰激凌~~

6月初的4292米垭口已经完全没雪了,拍张经幡留作纪念

在垭口我本来是站着竖起相机拍了一圈,准备回家拼接一个全景,没想到拍完第一张后,每次转方位都忘了调整曝光,右手大拇指还一个劲按在曝光锁定上不放,几天后回家一看,大半圈都过曝出现了死白,修也修不了太好了。对此我唯一的合理解释(或者借口~~)是海拔一路上升以及4k米带来的高原反应让我昏了头

补一张月亮湾观景台的构造:拍摄位置是个很大的平台,向下延伸出一个小平台

再补上一张本人背影(小语摄),正面比较猥琐,到雨崩的时候再现,脚上就是那双狼爪的鞋纸

好像没人看?太晚了还是因为我不是MM?洗洗睡了,明天有空继续{:4_122:}
能看见图吗?

到飞来寺,经过圈地收费的13迎宾白塔。看日照金山不是只能在这里看,到这里也不一定就必然看得到,这收费能维持到几时?

当天和次日早上都没看到卡瓦格博全貌,只在6月8日日出时拍了下云天后草草收场,相信那两天在飞来寺的驴友也都倍感遗憾。

6月7日半夜拍摄北斗7星(当天晚上拍的雪山星轨图在第一贴),25秒曝光已能看出星轨,星空移动之快令我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