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北

风雨朝台路——只为途中与你相遇(连载)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朝台回来已经三天了,精神仍然处于高度亢奋中。总试着把两天的经历写下来,却总开不了头,两天来,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感动。无意中看了老童的游记,感触颇深,就不可免俗的用这首仓央嘉措的诗当个引子吧。没有老童那么好的文笔,不过借用他的形式,分开写吧。

先介绍一下同行的朋友。

抱抱熊,爽朗大方,这次朝台我们队伍里唯一一位女队员。

毛毛雨,无数次在心里呼喊:你真是个牲口!因为这货的体力真实太太太太太好了!没听他喊过累,据说 他在他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已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了!

今日我醉,哪日你不醉?朝台的路上带着两斤高度汾,口头禅,来点吧?呵呵醉哥很幽默。

怎么一次只能三张照片呢?我可是有好多照片的啊,快崩溃了,好吧,我慢慢来!

接着介绍!

狼外婆,这个外号是抱抱熊起的,后面有原因。他是我朋友,知道我去朝台,非要一起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无果;婉拒,无果;义正言辞的拒绝,还是无果。于是就带着他了,虽然一路走在最后,不过在我们四人的鞭笞下还是坚持下来了。

黑豹,我的狗。多次的活动表明,黑豹是个好同志!

光年,也就是我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这次没有去五台,我永远也想不到,在离灵石不过3小时车程的地方,有这么一处人间天堂。
群里早就计划要去朝台。五台山,虽然就在山西,但我没有去过。出发之前,就听群里的老驴们说这次朝台的强度会很大,两天走一百二十多里的山路。虽然对自己的体力很自信,但心里还是打着鼓,没有把握——120里朝台路,我能坚持下来吗?
吸取了上次悬泉寺到陶唐峪穿越的教训,这次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新买了一个登山包(这里做个广告,经过认真的挑选和看老驴们的帖子,我选择了osprey kestrel 58L,这个包的背负系统相当不错,背着很舒服,很省力。不过我买的有点小,应该买个70L的)、一双解放鞋、一件雨披、一支登山杖,由于快递的问题,出发的时候只有雨衣和背包回来了,不过还好。
星期四下午两点,按耐不住的兴奋中,我们一行五人启程了。
四点,到老家接上朝台小分队的第六人:黑豹。六点,在太原同学那拿上新到的包,七点,与抱抱熊汇合。简单的交流和休整后。上高速驶向此行第一站:砂河。
刚出太原界没多久,高速改为两车道,由于这条线也算是晋煤外运的主干道,一路大车很多,只能小心的慢慢行驶,要不还没到五台就出师未捷身先死,那就亏大了。
遥望五台方向,已经黑云压城城欲摧,厚厚的积雨云压的很低,不断的继续着它的力量。雷声大作,一道道闪电划破夜空,远山瞬间被照亮,随即又隐入夜幕之中,只在眼前留下一个模糊但巍峨的剪影——我想,也许山也是有灵性的,用这种方式显示着她的厚重与庄严。转上忻州方向,远处乌云与灰色的天际线之间,是一道火一样的晚霞。我想,人间绝对没有这样技艺高超的画匠,可以将色彩运用的如此的好,只用简单的几个色彩,便在天幕之中,勾画出如此宏大的画面。车不断前行,晚霞的色彩不断的变换着,大自然在天幕上为我们演绎着一幕幕色彩的巨画。马上拿出相机,定格下这不多见的画面。

最美的景色,永远在路上,在前方,在你不经意之间出现。

一夜的颠簸。
晚上11点我们到达砂河火车站。五台山,我来了!接下来的两天,会是怎样的一种经历呢?也许,正是这种未知和不确定让我如此着迷吧。
毛毛雨找了个停车场,我们存好车,开始整理装备。看着他们一大堆的东西,我觉得我临行前多次压缩背包里的东西是无比正确的。我把负重压到了一个最小值,由于同行的狼外婆没有带包,吃的我都是按两人两天半的量准备,只带了20个饼,8瓶水,两包方便面,若干巧克力,一小瓶白酒,两罐红牛。剩下的就是常用的药品和衣服了,当然还有黑豹的狗粮和水。事后证明,第二天,抱抱熊和今醉已经有点吃力了,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包重,或多或少带了些不必要的东西吧。当然,他们背着比我重的东西,和我走同样的路程,他们很厉害,尤其是抱抱熊,一路上她的毅力很让人佩服!
150元租了车送我们到鸿门岩,这次朝台真正的起点。一路上,边抓紧时间休息边和司机闲聊着,听他讲着五台山的种种传说。一直认为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是驴行还是旅行,不只是要走马观花的看景,而且要与当地人交流。这样才能算到过这个地方,真正的了解这个地方。
转过一个山坳,车子停了下来。司机告诉我们,到了。远处,一座威严的白色牌坊安静的立着,这就是传说中的东台望海峰山门吧。
鸿门岩是在山口,风很大。几个人下车后略作整理,迅速的穿好冲锋衣,背上装备上路了。遥望山顶,几座不大的建筑在山顶隐隐约约地矗立着,我知道那就是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东台望海寺。
鸿门岩到东台的路程是一段坡度将近60度的拔高。夜色中,头顶的月亮洒下柔和的光,好像路灯一样。晚上风很大,顶着风拔高很费体力,再加上一路的奔波,大家已经很累了。一路上没多少话,只是低着头努力的向上。三五成群的牛或卧或立,看着行色匆匆的我们。40分钟后,大约是2点半的样子,我们终于成功登顶。毛毛雨和今醉去庙里询问是否可以挂单,利用这个时间我环视着夜幕下的望海寺,虽然夜色中庙门紧闭,但仍然可以感受到整座建筑的宏伟。
也许是由于太晚,庙里的师傅和居室都睡了,我们没有成功挂单,只好找了个背风处开始扎营。
风很大,地上也很潮湿,而且我为了减负没有带睡袋,只好喝了点带的酒御寒。昏昏沉沉中,睡着了。
第二天4点多,天蒙蒙亮。帐篷外已经有了嘈杂的人声。一夜冷的发抖,模模糊糊中却像睡在家里的床上。突然一个激灵,睡意全无。走出帐篷,抱抱熊和今醉早已经起来,紧闭的山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打开,迎接着四方的香客。
信步绕过寺院前厅,走到庙的另一边,由于在台顶 ,视线很开阔,没有任何的遮挡。山谷中升腾起阵阵的薄雾,仿佛云海。相传从望海峰一直向东望,可以看到渤海。我极目向东,却只有浩瀚的云海。远处群山环抱,在雾气中尤显苍翠,一轮朝阳跃出云海,喷薄而出。这是东台的日出。据说上东台的人,有的可以看到云海,有的可以看到日出,但同时看到云海和日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想我们是幸运的。
折到路边,映入眼帘的是很壮观的一幅景象,连绵起伏的高山草甸,或黄或白的牛儿点缀其间,悠闲的吃着草。
太阳,已经渐渐升起。沿着我们上来的小路向远处看,虔诚的居士们还有和我们一样的驴友们努力的向上爬着,给人很向上的力量。

突然间想到,每天能够看到新的太阳,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

关于东台,我只想说一件事,那就是小黑。
小黑是条藏獒,是条狗,是我们在东台遇到的一条狗,我们叫他小黑。

15号早上,东台看日出下来,我拿出黑豹的狗粮喂它,这时候在我们帐篷附近,出现三个不怀好意的家伙——一只黑色藏獒和两只黄色的土狗。土狗对藏獒亦步亦趋,对着黑豹虎视眈眈。说实话,一看是藏獒,我心里怕了,既怕他咬我们,又怕它咬黑豹,要知道狗抢食,是一种本能。
一边收拾帐篷,一边提防着藏獒。可是似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自始自终,黑色的藏獒只是远远的静静的看着我们,反倒是身后的两只土狗不停的叫着,仿佛在示威。獒是狗中之王,果然没错。不知道什么时候獒回身看了看两只土狗,土狗静静的转身走开了,只剩下它一个人。
收拾好东西,下东台,向着北台的方向进发。我们走,小黑也走,我们停下来,小黑也停下来。被一只藏獒跟着的感觉,真实毛骨悚然。开始以为它是惦记我们的吃的,于是扔下一根火腿肠。它只是嗅了嗅,继续跟着我们。我回头望了它一眼,正好与它四目相对。仿佛穿越了时空,电光火石之间,我懂了它,它也懂了我。它的眼睛之中,只有平静,秋水般的平静。一瞬间,我没有了恐惧,拿出吃的,喂到它嘴边。它似乎也为我的这一举动高兴,撒着欢跟在我们身边和黑豹尽情的嬉闹着,我也索性放开拴着黑豹的绳子,让他们在草地上跑着。
走到半山腰,牛群突然发飙向我们冲过来,我们吓得停在原地,不知所措。也许是害怕,也也许是为了引开牛群,让我们安全通过。小黑突然转过身,改变方向,向着山上跑去,一直没有叫过的它,边跑,边叫着。牛群追着它跑了很远。惊慌失措的我们赶快利用这一间隙,通过了牛群的密集区。再回头找小黑的时候,只见它已经离我们很远很远。每次回头,都见山头之上,它静静的卧着,朝着我们离开的方向,远远的望着,仿佛目送着我们离开。边走我也边回头看着它,直到它成了一个黑点.我心里默默的说:再见了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