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野叟户外乱弹——有关户外的技术、经验、文化、装备、商业等多方位的交流贴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4:勇于放弃

则成说:有一种失败叫占领,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老头子说:有一种失败叫登顶,有一种胜利叫下撤。

2010年4月12日,道拉吉里峰,一支来自澳洲的登山队面对天气的异常,放弃,下撤;一支来自中国的登山队面对天气变化,攀登,登顶。结果,惨剧了。

2010年10月6日,玉珠峰,一支来自澳洲的登山队面对队伍状况的异常,放弃,扎营;一位来自中国的登山者在孤身一人的情况下,攀登,登顶。结果悲剧了。

王石讲过一个小故事:“据我所知,登顶珠峰未果,次数最高纪录的人,是登了七次也没到顶。这次我们到了尼泊尔,从南坡登山,是我们18个人,上去了12个。其中有一个从日本来的老太太,70岁了,她这次是第五次攀登了,但还没有登顶。”

还有一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位来自西方的小伙子,来到尼泊尔,在珠峰六千左右的营地扎下来,进行适应,这是他第七次来冲击顶峰了,以前的六次尝试都失败了。但这次运气也一样糟,在距离顶峰还有一、二百米的时候刮起了大风,他最终还是放弃了,据说后来他创建了一个户外品牌。

为山九仞而功亏一篑,可惜吗?别说那些八千高峰,就是淄博南部丘陵的这些小山头,俺都草鸡过。那天大、小寨穿越,Melanie在登第一座山峰时感到身体不适,我就说服她放弃。我跟她说,这些山永远在这里,下次还有机会。

山就在那里。大约一亿三四千万年前开始的燕山运动就完成了主体结构,大约三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运动又完成了内外装修。从那时起,山就静静地等在那里,将来你再来拜会它的时候,山还会在那里。

好了,现在就让我来教你一条户外探险运动非常重要的原则:挑战自我,勇于放弃。

别跟我说你是去挑战那山,你不够个儿。老老实实跟我再重复一遍:挑战自我,勇于放弃。

我曾跟赤道与北极聊过一件事儿:一位朋友跟我去爬山时感到非常的艰难,我自始至终都没有鼓励他坚持,而是不断跟他说,怎么样?不行就放弃!后来我留言给赤道与北极,告诉她其中的道理以后有机会再说。就是这个道理——勇于放弃。要知道对很多人来说,放弃是需要勇气的,放弃甚至比坚持还难。

善败者不亡。对这个道理毛泽东是这么表述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他不但说得好,做得更好。井冈山反围剿时国军一来他就走,后来一走干脆走了两万五千里,跑到陕北后胡宗南一来他还走,最后走进北京城了。

山,就在那里,一亿三四千万年前开始的燕山运动就完成了主体工程,三千万年前开始的喜马拉雅运动就完成了内外装修。从那时起,山就一直在那里。而你需要做的是留下你这副驴架子。

这是真正的登山圣经。再跟我说一遍:挑战自我,勇于放弃。

2011.05.16

今天先转这么多吧
谢谢 受教了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5:迷向与辨向

迷向与迷途是户外运动的两个重大问题。相信户外网站应该有不少讲这个问题的。但我这里要讲的是我个人对这一问题的一些经验与认识。这里先讲迷向,抽空再讲迷途。

我把迷向分为两种:调向与掉向。

一、调向:

比如你确切地知道你面向的应该是东方,但在你的脑子里无论如何都觉得它是南方,我把这种情况叫做调向

这种调向的问题比较好解决,我的经验是:闭上眼睛,稍许分散一下注意力,然后把思想从对它是南方的惯性思维、从对它是南方的偏执中慢慢拉回来;然后通过心理暗示,想象着你是在面对着日出的方向,你的左手是北方,你的右手才是南方。注意,最好通过联想把它们与你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

这就相当于你在自己的概念系统里把一个维度空间转换了一下。这招儿很灵,马上你就会有一种顿悟的感觉,在脑子里把方向调整过来了。

二、掉向:

掉链子了,直接找不着北了,直接分不清东西南北了,我们把这种情况叫做掉向

掉向后需要的就不是调整了,而是需要借助于一些可靠的物体来对方向进行辨识。

以前无意中浏览过一些这样的科普,总觉得他们往往人云亦云,不着边际:

教你拿丝绸摩擦针然后用线吊起来。——我有针线的时候说明我的背包还在,既然背包还在,包里就有备用罗盘,用不着针线自制指北针。

教你用植物判断,树冠茂盛的一边向阳,树桩年轮疏阔的一边向阳。——你照着这个到山里对着那些大树相相面,保证让你啥头绪也看不出来;你找个树桩看看,没有用电锯给你留下的平整的树桩,都是斧头砍得乱七八糟连年轮都看不见的树桩。

教你用风向判断。——你经常会发现山里的风会因峰面与山体的阻碍产生乱流。

教你看月亮,上上上西西,下下下东东。意思是上半月上半夜上弦月的月面朝西——你八成不知道今天是农历几月初几。

教你用手表对着太阳,用当时的时间(24小时制)除以2,取商数,表盘平放,得数时间对准太阳,此时,12点钟方向为正北方。——我十几年没带表了。

教你立竿见影,树根杆子以投影判断方向。——太阳当头的话,不用杆子你也知道那是南。

……

网上说的那些方法当然都有道理,别人讲的我不重复,我只想以我个人的经验谈谈我对辨向的一些认识:

第一,双备份的原则

除了你那具有罗盘功能的GPS之外,一定要另带一个机械指北针,以防备电子指北针电量耗尽、丢失、受干扰、极端气象条件下失灵、故障等。注意,作为应急的机械指北针应该小巧轻便,应该带在身上而不是藏到包里,以备紧急弃包的时候还有的用。

第二,互证的原则:

万一,在没有仪器又必须凭经验辨向的情况下,你要知道你下一步的逃生方案可能建立在对方向判断这一条件上,必须确保你对方向的判断是正确的。户外技术论坛讲的那些方法你都可以用,但不能用孤证的方法研判,而是尽可能用两种以上的方法进行互证,并且求证过程中没有出现明确的反证,只有几种方法互不矛盾,且都支持或接近你的论断的时候,你才能最终采纳。

2011.05.17

• 晨夕33 电子罗盘和机械罗盘在铁矿丰富地区是都要带的。 电子罗盘优点是不受地磁影响,缺点是需要在几十米范围内走动以能够正确锁定。 机械罗盘优点是静止状态下就可用,缺点是受地磁影响。 至于手机GPS,只能用于静止状 ... 2012-10-9 10:22
学习了。睿智的户外行者。。。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6:电力供应

户外装备中“家用电器”的东东越来越多了,持续供电问题一直困扰着驴友们。这里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标准化原则——统一电池型号:

Melanie看中了一款头灯,我说不能买它,她问我是不是嫌四百多元的价格太高了?我说不是,我主要是想把我们所有的户外电器的电池统一为一种型号。此前我已经买了一个十元的手灯了,那个手灯用的是7#电池,以后我们买的所有户外电器都必须能用7#电池。

我认为应该与自己相对比较固定的驴友一起统一一个小标准,如果大家平时在购买装备时都统一于一种型号的电池,那么我们所携带的备用电池就可以根据情况在驴友之间进行调用,而且不同电器之间的电源也可以互相调用。

其实后来在北京三夫买了一款很贵的头灯。没有办法,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谓的“路径依赖”,这也是我在《驴之殇*下》所提议的俱乐部最好帮助新驴进行装备规划的原因之一。

户外发电机——便携式太阳能板电源:

如果行程较长的话,我们携带的照相机、手机、摄像机、GPS等电器就会存在一个持续供电的问题,不过这个问题也可以解决。有一种便携式、可展开的太阳能板,重量在300g-600g之间,既可以当做上述电器的电源,也可以给你所有的户外电器进行充电。

另外,现在已经有那种外壁上带有太阳能板的背包了,相信随着户外电器的不断发展,会促使背包生厂商不断去完善它。

2011.05.18

• 晨夕33 我在长线户外活动中,广泛使用的电池型号是18650锂电池,能量密度较高。 所用的充电盒都是可换电池的,按活动时间决定带电池数量。 自制了一套转换头,可以配接手中所有的电器来充电。 2012-10-9 10:24
  • 葑荇 回复 晨夕33 我也是这么想的。。18650电池组 淘宝有那个充电及转换器吧 叫做米勒 吧。 2013-2-8 18:15
好贴当顶,学习了。
复“一杯清茶”驴友:
可以转帖,但请注明出处、作者。(呵呵,以前有人转发时改了名字成“逍遥户外乱弹”)
谢谢鼓励!
谢谢加分!
太长了,看不过来。我先把它圈成线球放着慢慢的看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7:驴行游记

咱说的不是怎样写游记,那是咱在小学时学的东东,况且念书时俺也不算好学生。
    当了“驴”之后,看了一些驴友写的游记,三言两语说说俺看对驴行游记的看法吧。
    一、别不写

写给自己:别不写,游记至少是写给自己的,写游记让你在身体上吭哧吭哧的驴游之外又平添了一层精神上曼妙而深刻的神游,促使你更多地去了解、理解、思索、感悟你的驴行或驴游。

写给将来:别不写,游记是为了写给你将来的,总有一天,你垂垂老矣,偶尔翻出你当年那些坚忍跋涉的记忆来,一定会让你感慨万千,老泪纵横。犹如美人迟暮时捧着当年白马王子写给她的那些情书一样激动不已。世界是年轻人的,现在你拥有很多,但当你壮士暮年的时候,留给你的只有那些人生的回忆,那些记录了你人生旅程的东西便成了你那时候的财富,而那种精神财富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照片不足以承载太多,游记能让你那时候变得更加充实。

二、电报体

未必你每一次驴行都要写,但当你有所感悟、有所感触、有所感怀的时候,最好还是把它写下来。

只是我读别人的游记时有个毛病,也许我不但怵头码字也怵头认字吧,唯有那些电报体的游记才能让我读下去,哪怕错别字连篇,也往往不忍释卷。

电报体是诺奖作家海明威的发明,简单说就是两点:其一,简约原则,尽量别煽情,少发挥;其二,“冰山原则”,把露出海面的冰山一角呈现给读者,让读者去探究冰山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