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欧洲旅行日志-小女子两个月只身行走欧洲14国

11月9日:威尼斯& Lido
  昨晚进入火车包厢,6个座位,一直是我一个人。我把门锁上,脱了鞋躺在椅子上睡觉。先后有几个后上来的人拉门,但看见门锁了,就走了。快2点的时候,有个胖女孩拉门,没拉开还拉,我就把们打开了,让她进来。我问她有这个包厢的票么,她突然很紧张,说不明白英语,似乎再说意大利语。一个劲儿问我ticket?最后我也不理她了,睡觉。她中途还折腾过几次出去,似乎看看有没有查票的,后来就睡下了。一夜无话,也没有查票的,就到了威尼斯st.lucia火车站。
  我提着行李出来,坐2路水上公交船到rialto桥,打电话给华人家庭旅馆来接我。拐来拐去到了一个老4层楼,旅馆在二楼,没有电梯,我提着行李上去。多人间有5个床位,有点拥挤,没有维也纳华人客栈整洁干净。这里面的一个打扫卫生的小姑娘也住在多人间里,老板娘是她姑姑,不过一直没看见老板娘。洗漱完,我跟着吃了早餐,期间老板进来几趟。吃完早餐,我和一个女孩一起出去逛,她在罗马交换研究生,学社会学。她在罗马有2个月了,总是讲英语,经常像老外一样耸耸肩,或像意大利人一样动不动说唔唔,还有做着夸张的手势,让我觉着她好像在这边有20年了。我们在一起走的时候,她经常自己停下来看什么东西,或者直接走别的路,也不说一声,我经常回头找不到人。后来我也不找了,自己走自己的,我决定明天自己一个人出来玩。
  (网上资料)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她就好像一个漂浮在酽酽碧波上浪漫的梦,诗情画意久久挥之不去。 这个不到8平方公里的城市,却被一百多条蛛网般密布的运河割成一百多座小岛,岛与岛之间只凭各式桥梁错落连接,初来乍到很快便会迷失在这座“水城”中。好在有大运河(Grand Canal)呈S形贯穿整个城市,沿着这条号称“威尼斯最长的街道”,可以饱览威尼斯的 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沿岸的近200栋宫殿豪宅和七座教堂,多半建于14至16世纪,有拜占庭风格、哥特风格、巴洛克风格、威尼斯式等等,所有的建筑地基都淹没在水中,看起来就像水中升起的一座艺术长廊。平日里大运河真的像一条熙熙攘攘的大街一样,各式船只往来穿梭其上,最别致的当然还是贡多拉(Gondola)。 虽说威尼斯的守护神和城市象征是圣马克广场上那头带翅膀的狮子,可在人们心中,说到威尼斯就自然会想到穿梭于水巷中的贡多拉。这是一种月牙形的黑色平底小船,几百年前,威尼斯贵族们喜欢乘坐雕刻精美,装饰着绫罗绸缎的贡多拉互相斗富。为了刹住这种奢靡的风气,威尼斯政府颁布了一条发令,禁止把贡多拉漆成彩色,于是,曾经争奇斗艳的贡多拉都变成了今天人们看到的黑色小船。
  威尼斯这个城市靠海边的地方都已经被海水淹到了,很多店铺都关着门,水都渗进去了。圣马可广场上都搭着木板,方便游人行走,因为下面都是水。这是个即将被海水淹没的城市,据说100多年里,陆地下沉60多公分。首先去了威尼斯学院美术馆,里面的画作我是在做攻略的时候查看了一些知名的作品,所以看的时候会有些亲切感。下午坐船1路去lido岛。Lido岛人气少些,住宅区比较多,也可能是我们没有到中心区吧。回到st.marco广场,走了走,这女孩又走没了。在我照照片时,她出现了,要我帮她看包,她去圣马可教堂,
  晚上一起在威尼斯窄窄的小巷里转。威尼斯的主路就是水路,陆地上都是小巷,两边都是店铺,大牌的,没牌的,真是旅游城市,而且价格很贵。买了三个挂坠花了12欧,一张明信片0.5。找回旅馆的路稍费周折,小巷太多,拐来拐去,迷路了。在这个建在117个岛屿上,与150天水道和400多个桥梁相接的城市,迷路太正常不过。晚上在旅馆写字。旅馆小姑娘来了个朋友,一直在和她说朝鲜话,她一直用汉语回答。一天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