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街道

书店橱窗

11月4日: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
  5点半起床,收拾利索。老板娘在前一天晚上把今早的早餐给我装好,茶鸡蛋都是剥了皮的,真细心。天还黑着,我就出来了,但是student agency的大巴前都已经排上队了,我到终点布达佩斯,大约7个多小时的路程,看来很难熬的。再给布拉格留下匆匆最后一瞥,再见,布拉格。
  暮色中大巴前行,看了两眼电影,又喝了点好喝的卡布其诺。我前一半路程都在睡觉,一睁眼到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这站停车时间很长,有些人下车闲转。很多人这站下,有很多人上来,于是望着窗外。很多情侣亲亲我我,毫无忌讳;很多人在车外抽烟,包括几个20岁左右的女孩子。欧洲女人喜欢抽烟的很多,嫩嫩的小女生都在抽。
  大巴又缓缓开动,窗外的景象不断变换,就这样经过城镇,经过村庄,经过绿野,经过山岗,经过枯萎的农田,经过金黄的树林。想想自己都觉着不可思议,我居然真的在东欧几个国家间穿行,从捷克到斯洛伐克,再到匈牙利。这似乎还是几个月前在非洲做攻略时的计划, 却真真切切的发生了。时空变换,我7个小时内穿越了3个国家,东欧真小。
  大巴进入布达佩斯,衰败的景象出现。房子上墙皮很多都脱落了,草木凋零的冬天,黄叶满地。天气阴郁,风很大,人们裹紧大衣行色匆匆。下了车,旅馆阿姨已经在站台等我了。我们大概走了10多分钟到旅馆,有点简陋,位置有点偏,离中心区有点远,地铁要6站地。Check in后,我拿着地图出发了,地铁单程320福林,在deak地铁站出,开始逛。没走几步看见Istvan教堂,转弯去链子大桥。链子桥连接布达和佩斯两个城市,中间隔着多瑙河。河水很清,有点宽,走在桥上向下看,有点害怕。过了桥,坐上山索道1450福林,往返。左手是皇宫,前面的花园在维修,拍了几张照片,天开始黑了。往右边走在去Fishermen’s Bastion渔夫堡的路上的一家小店吃了点东西,沙拉米饭,里面有西红柿,国外的香菜和奶酪,我居然吃得津津有味,也是饿了。渔夫堡晚上看还是很漂亮的,有灯光打着。从布达的山上看链子桥和佩斯,拍了很多张照片,但是没有三脚架,很多都拍虚了。下了山走过链子桥,碰上一群十六七岁的中学生,嘻嘻哈哈的拍照片。他们那的位置很好,我在附近也拍了几张山上的照片。这时一个男孩叫住我说photo,我以为他们让我用我的相机拍他们,后来他们示意让我和他们一起拍照片,无所谓了。一群孩子叽叽喳喳,大概也没见过一个中国人挂着一个大相机的吧,给他们当个背景好了。回到佩斯,坐地铁。实际才5点半,天却黑的不像样子,还是挺远的离旅馆。回来后洗了澡,反正也是单人间,顺便洗了几件衣服,挂在暖气上,希望晚上不冷。今天心情有点阴郁,像天气一样。晚上和Table聊QQ,他也说,来到布达佩斯的人,都有种失落感。不过一天无事,感谢主。

渔夫堡夜景

布达山上的皇宫区

老火车站

11月5日:布达佩斯
  8点闹铃响,懒在床上不爱起,结果错过参观国会大厦的时间。吃了早餐,豆浆、包子、油条,传统的东北早餐。拎着地图和天票懒洋洋的出来。
  到nepliget地铁站上面的orangeway买明晚的大巴票2500福林。先坐蓝线地铁到nyugati palyaudvar去看布达佩斯的超级老火车站。整个建筑外观是很古老的建筑,侧面也挺长,进出发现,别有洞天,是个老火车站。当时挺着两辆老火车,还在用着呢,都可以拍十七八世纪的老电影了。出来后沿着bajcsy zsilinszky大街往南,看见dm店,进去买点化妆品。这个店是德国的,有点像屈臣氏,自主品牌都很便宜好用。打算回国之前,从卢比荷离德国近的什么地方进入德国去亚琛,一来看看亚琛大教堂,二来扫点dm的货。
  拐进alkotmany大街去看国会大厦。虽然没赶上场,照片还是可以拍的嘛。然后坐地铁到deak站转黄线地铁到opera去看歌剧院magyar allami operahaz。黄线地铁据说是欧洲最老的地铁,站台很小,一趟车也就3节车厢,轨道在中间,站台两边。这样设计相当不科学,如果谁做错站,想坐回来,得从马路上面过去,到对面坐地铁。为什么这么说捏,因为我经常坐错车,摸出门道来了。歌剧院外观看着很宏大,里面卖票的地方去很小,排几个人就满了。我问了一下,正在上演的剧叫Bank Dan,明晚7点有演出,那时我已经离开布达佩斯去维也纳了。
  继续沿着黄线老地铁坐到hosok tere站,英雄广场Millenniumi Emlekmu。英雄广场左手是Muzeum of Fine Arts,中间竖立36高的纪念碑,顶端是天使雕像,给匈牙利国王送来皇冠。这是为了纪念马扎尔人(匈牙利人)到此定居1000年建立的。历史学家认为896年马扎尔人征服这里,阿帕得领导的7各部落在此定居下来。公元1000年,匈牙利第一位国王兼守护神加冕,匈牙利帝国建立。
  顺着路往前走,右边是Magyar Mezogazdasagi Muzeum农业博物馆;左边是Szechenyi Gyogyfurdo欧洲最壮观的温泉建筑,里面可以洗温泉浴。我当时没带泳衣,打算第二天过来。温泉建筑附近坐黄线地铁到deak,转红线到kossuth去国会大厦碰运气看能不能买到票。结果被告知票卖完了,明天请早。
  坐红线到deak转蓝线到kalvin,去看MagyarNemzeti Museum,再顺着vamhazkrt大街去看nagyvasarcsarnok大市场。这个大市场本来没什么稀奇的,但是它所在的建筑很漂亮,有点阿拉伯风格,外面有很鲜艳的颜色。里面一层卖水果、蔬菜、熟食;二楼卖衣服、纪念品,型对比外面便宜一些。我买了两张明信片250福林、一个木头盒子加一个冰箱贴5500、两个小磁盘子3900.钱不够了,跑楼下欧元换福林。布达佩斯的change就是好,没有手续费,每家相差不多,不像布拉格爱坑人。从市场出来,对面就有个邮局,顺便把明信片邮了。沿街继续前走,就是Szabadsag大桥,也是绿桥,很漂亮。走了一圈大桥,顺原路返回,买了份晚餐,米饭,肉块和土豆泥类似沙拉的,花了1350福林;路过一家店,里面有漂亮的手绘布达佩斯的明信片,买了5张花了2000福林,和人民币80大元,心在滴血。到kalvin坐地铁顺蓝线回nepliget,结果做过一站,又出地铁,马路对面坐车。
  回到旅馆吃吃喝喝,盒饭已经凉了,但是我的胃突然变得强大了,一点不舒服的反应都没有。洗了澡上床写字和Sylvia聊了会天。脸上抹着着面膜,听到旁边有动静,老板一家在招待新来的房客。出去找老板,让他帮我翻译我买的润肤油是不是对的,结果看见了布拉格旅馆的老杨大哥。他从维也纳来,听说布达佩斯漂亮,又跑过来看看,结果住同一家旅馆,人生何处不相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