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欧洲旅行日志-小女子两个月只身行走欧洲14国

10月23日:科隆、波恩

早起酒店吃早餐,火腿、面包、麦片、鸡蛋,这算是很丰盛了。Check out后拖着箱子来到火车站,真的很近,只有5分钟。1个半小时左右到科隆,存行李时犯个小错误。2小时的是2.5欧,24小时的是5欧。我想存5欧的,但是投的是硬币,投了2个2欧后,就投不进去了,一想,糟了,一定按2小时算了,果不其然找了我1.5欧。德国的存行李机器是这个国家中最先进的,有点像北京工体附近瑞士酒店存车的。先投币,门打开,行李存进去,门关上,然后那个行李就放在里面不知道被运到什么地方去了,然后其他人可以接着在这个门放行李。取的时候,把票放进去,行李就从某个地方被运出来,很牛。
  科隆大教堂是德国最大的教堂,也是世界最高的教堂之一。以轻盈、雅致著称于世。位于科隆市中心,莱茵河畔。由16万吨石头堆积而成的如同石笋般林立的科隆大教堂,从奠基之始直到形成今日之规模,其中所蕴涵的德意志民族的精神是其他建筑所无法比拟的。科隆大教堂和它的157米的两个尖顶已经成为科隆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标志,而且也是众所周知的德国建筑的纪念碑。科隆大教堂又称圣彼得大教堂,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作。始建于1248年,1880年建成。占地8000平方米,建面6000多平方米。内有礼拜堂10个。中央大礼堂穹顶高达43.35米,中央双尖塔高161米,直插云霄。大教堂四壁上方共10000多平方米的窗户上,全部绘有《圣经》人物,在阳光反射下,金光四射,多彩多姿。教堂钟楼上有5座响钟,最大的重24吨,响钟齐鸣时,洪亮深沉。21世纪的古文物被存放在教堂的金神龛中,被视为中世纪金饰艺术代表作。
  科隆大教堂从地面到塔尖有157米高。钟楼上共有五座大钟,最重的圣彼得钟有24吨
  出了火车站,一眼望见科隆大教堂。尖顶似乎直插云霄黑压压的压过来,明显的哥特式建筑。,里面的也很大,有5个大礼拜堂。拱顶的彩色玻璃很漂亮,描绘的是圣经故事和人物。在教堂外的时候碰上来德国出差的一个中国男生,于是搭伴一起走。出了教堂,买了两张明信片。那个男生要去莱茵河边,干草集市,还要买4711古龙水。只因都要去邮局,所以我和他一起走到那边,想想自己想要去的路德维希博物馆都没去,真是可惜。以后绝不要因为某段行程一样,就舍弃自己想要去的行程。后来,在一家店门口,那个男生要去厕所,估计找了很久,也没回来。我在一张纸上写上:我先走了,Bye,贴在门口的花篮上,自己就走了。

找到邮局,寄了明信片,回到火车站,直接去波恩。去波恩的车在13:38的时候有两趟,我坐了4站台的,结果这趟车不到波恩中央火车站,而是到了两个波恩附近很偏的小站。我到达第二个站时就觉着不对,于是问旁边的人。果不出所料,我被告知坐错车了,我得坐回上个小站,从那坐tram去中央火车站。于是我在那个Bonn O打头的单词的车站下车,这个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个小破火车站,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站台的椅子上等火车。想起陆游的诗句“万里因循成久客,一年容易又秋风”,秋风冷瑟瑟地吹落一地黄树叶,越发显着凄凉。这时过来一个老头,看时刻表。我和他打了个招呼,结果一身酒味,居然是个。。。。酒鬼,这大白天的,我赶紧闪人。后来有一对老夫妇在那等车,我和他们搭话,聊了聊。火车来了,又往回坐了一站到Bonn Buel(似乎是这个名字),下了车转tram。tram上有个带两男孩的妈妈很耐心地告诉我怎么走。这个tram上居然有自动售票机,花了1.6欧买了张票。
  波恩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公元1世纪初,罗马军团曾在这里设立兵营,因此,“波恩”意为“兵营”。 13世纪至18世纪,作为科隆选帝侯国(即有权选举帝王的侯国)的首府长达500年之久。曾经一度被法国占领,于1815年并入普鲁士。1949年9月成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都。1990年10月德国实现统一后,于1991年6月20日德国联邦议院做出决定,在4至10年内将议会和政府由波恩逐步迁往柏林。 波恩是欧洲一座著名的文化城市,建于1786年的波恩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校舍主楼是普鲁士时期的宫殿式建筑,马克思和著名诗人海涅都曾在这里学习过;这里还是贝多芬的故乡。座落在市中心的大教堂,建于1050年左右,顶端为96米高的方形塔,被视为波恩的象征。座落在哥德斯山顶的哥德斯堡,是欧洲著名的古建筑。
  下了tram直奔向泊波尔斯多夫宫(Schloss Poppelsdorf),结果里面都锁着门,又返回城中心。老市政厅被画着puzzle的布挡着,可能在维修。问路去贝多芬故居和雕像时,有个女士过来用中文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原来她在88年到91年在中国杭州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中文。99年和02年还来过中国,中文说的不错。她带我去看了这两个地方。当听说我要返回科隆坐车去法兰克福的时候,她提出开车送我去科隆,因为她住在科隆,来波恩是因为这里今天有联合国会展。顺便说一下,她停车时在机器前打出张卡,取车时,根据时间,自己在自动存钱机上交钱,然后在停车场出口的机器上交回卡,机器会自动根据停车时间算出她交钱是否正确,然后放行,很先进的德国机器,不过也让很多人失业。到科隆的时候,我送了她一双筷子作为感谢。

今天的车做的是ICE,以前坐的都是很破的车。这个车超级快,也就1个小时就到法兰克福了。对面坐两个从澳大利亚来旅行的女孩子,才17岁,想想自己一把年纪了才出来旅行,不免感叹一下。上厕所的时候,那个半圆形的门是自动的,按一下,开了,进去再一按关了。解决完后,冲水。正在研究这高级火车上的高级厕所时,门又开了,门口站一位男士,天啊,难道我没锁门?无所谓了,反正我解决完了。等着下车时看见一对老夫妇,老太太拖着个买菜的车,里面坐只小狗;老头拎着一个专门装宠物的塑料箱子,里面装只猫。看俩人架势,大包小包是要出远门,居然还拖猫带狗一起去。
  下了火车转地铁,看不明白怎么用自动售票机买票。旁边有3个警察帅哥和防爆人员,就问他们,一个警察帅哥帮我我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票。很顺利来到新亚华人家庭旅馆。他们家一楼是自己家开的中餐馆,旅馆在5、6楼。一个很安静的小姑娘开的门,室内很干净,几个房间,就我一个客人。我问她是哪里人,她说是南宁的。原来和我老公一样都是广西人。开电视,上网,写日志。女主人回来了,很热情。和她聊了聊,她给我讲他们和其他客人在西班牙被偷被抢的经历,我吓得发冷。在欧洲这么多天了,还没有遇到这样的经历,以为欧洲还是很安全的,没想到也很乱。不过还是感谢主,让我一路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