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苦行新藏线G219 (2011夏)各种原因一年没更新,6.26起更新,有始有终, 444楼札达起

D8---七月十七日 库地——204道班(续)

烧饭的大叔很客气的接纳了我们,工人们九点左右下班回来,帐篷里好不热闹,趁天色尚早,给他们轮流拍照。达桑是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能讲简单的汉语,得知他们都是来自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达桑自己买了一辆拖拉机,跋山涉水历经艰险开到这里赚钱。说等赚了钱回家讨个好老婆。他很注重自己形象,为了拍照他还特意洗了个头,高大的身躯,飘逸的长发,轮廓分明的五官,黝黑泛红高原特有的皮肤,真是健硕英俊。最后还叮嘱我们回浙江后把照片寄给他在拉孜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姐姐。藏餐是面疙瘩里加点大白菜,里面拌以酥油放点辣椒等等,没有其他菜。我因吃不惯藏餐,加上卫生条件很差,心理有障碍,吃了一小碗就再也吃不下了。工友们看我吃的少要我再盛一碗,我再三推辞示意自己吃饱了,其实胃里已经排山倒海。倒是小高和小T胃口不错,还喝了一点他们的青稞酒。晚上拥挤的帐篷里挤满了十几个大男人,气氛欢快融洽。十一点告别工人回来睡觉。留下几根大型火腿肠和紫菜汤以示谢意。睡得地方很低很窄,失眠,考虑到明天翻越麻扎达坂。强制性的吃了颗安眠药才半梦半醒睡去。

俊朗的达桑

工人全家福

快乐的修路工人,有欲则累,关键还是心态。

D8 库地-204道班结束
D9 七月十八日 麻扎达坂——新藏线只剩两人(待续)

这样的环境下修路真是不容易!
发帖辛苦了!
强帖!必须支持!!
D9---七月十八日 麻扎达坂——新藏线三人行只剩两个人

麻扎达坂,海拔近5000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新藏线最长的大坂是麻扎。它位于麻扎兵站的北方,上下各近40公里,连续的坡道。麻扎达坂高山陡峭,直入云天,到处是不尽的岩石山寸草不生,满山敷满褐色砾石。路边的嶙峋而狰狞的巨大山体,相互扭结交错,坦诚地显露着彼此间力的较量。维语里麻扎就是坟墓的意思。听上去使人毛骨悚然。

嶙峋的山体

根据攻略我们今天翻越麻扎达坂后到K290的黑卡301道班,骑行84公里。这几天尽管很累,但晚上睡眠一直不好。早饭压缩饼干。出门到隔壁工地告别烧水老爹上路。不久碰到早出干活的工友,和达桑工友们拥抱挥手告别,带着他们的祝愿一路向前进。

谁做的玛尼堆?

我们营地204道班到麻扎达坂还有十三公里,我想无论多艰难 ,推也要上去。刚骑不久,前方出现断头路,几辆军车正等候在那里。当兵的得知我们要骑车去拉萨,都表示很惊讶,觉得这非常不可理解。问我们无人区吃的住的怎么办?其中一个当兵的还骑了一下我的单车,摇摇晃晃的骑了一点路就倒了,伸出大拇指表示敬佩!问我为什么要选择骑车走新藏线?说实话其实我也不知道,所以我只能解释,我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做!官兵提醒我前面的路更难走,说黑卡达坂汽车都很难上去,你们是爬不上去的....从他的言语中我们更感受新藏路的艰难,但这个时候任何的东西都动摇不了我们的信心。
    不知要等多久,怕影响行程,我和小高决定从旁边山坡上直接绕过去,行李也不卸了,一手扶车把,一手拉住车架,两腿猛蹬一步一步踩上去,土很松软,几次差点滑下来,用全身力气顶住,前方看到有一个陡坡,正犯难时候,远处跑了一个藏族小伙子,两话没说在我后面连拉带推把车子给弄上坡。前方目标锁定麻扎,前进! 坡越来越大,很多都是之字形的回头弯,前面我们是十公里左右下车休息一下,这个时候一两公里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喝水,开始伴有轻微头痛。两边已经是白茫茫的雪山了。小高还在前面不知疲倦的骑,小T已经已经不在我们视线范围里了, 他状态越来越差,几乎是见坡就推,到后来是一点点坡度也推行,跟我和小高的进度相差越来越大。
    我紧咬住小高,他停我也停,他走我也走。我的档位已经降到2*2,码表显示最慢速度每小时不到4公里,小高还是努力在骑。碰到陡坡一口气接不上来我干脆下车推行。

最后到达坂顶的几百米路特别陡,我埋头撅着屁股下车推行,当我看见达坂口差不多还有一百米距离时,用尽全身力气把车骑了上去,证明咱是骑上来的纯爷们。为自己打打气!!
    顶上风很大,气温很低。赶紧穿上抓绒和冲锋衣。站着达坂顶,雪山环绕下寸草不生褐色山体,伴以大幅度的之字形山路。那是一种无法言语的壮美。这就是G219新疆段最好的的写照。回望回头路。有成就感。

(待续)
     感谢大家顶贴支持,因工作原因,以后几天将没有网络更新,今天把D9更新完,20日再更。

D9--- 麻扎达坂   (续)

山顶还有个小型冰湖

麻扎达坂——回望来时路

达坂口  群峰之上

(待续)
D9---七月十八日 麻扎达坂——新藏线三人行只剩两个人(续)

下坡其实都不会是件轻松事,麻扎达坂的下坡很容易成为你告别骑行新藏线的借口。

下坡之路非常陡、弯多、泥浆、粉尘、碎石,搓板。这样的下坡路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24Km下坡并没有想象中那样1个小时就走完,而是整整花了两个多小时才下到麻扎。

双手牢牢握住把手,捏紧前后双刹,阴风刺骨,热量快速散发,浑身寒颤。要不断避让路上碎石,泥浆,搓板坑,一段路面有二三十公分厚的泥浆路,我的整辆车子深深的陷了进去,下车推行,泥浆淹没登山鞋。最要命的是刹车和钢圈沾满了泥浆,刹车和钢圈伴以泥浆的摩擦发车沙沙声响,坡度很大下坡,捏刹车的两个手越来越酸痛,不断颠簸的搓板路,手臂震的发麻,感觉再也刹不住。下到一半,我招呼我前面的小高停车,示意刹车失灵,检查后发现V刹只剩不到一半 ,严重磨损,后轮重新换上一对新的刹车皮。

下午三点到达K241是麻扎兵站和道班,规模很小,但手机有信号。兵站前面是叶尔羌河,往西的是通往位于喀喇昆仑山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叉路,那是中国和巴基斯塔的界山。外国人通常称乔戈里峰为“K2”。登顶K2大概是全世界最顶级登山家的梦想,很多登山家都永远留在K2,死亡率接近28%。中国一侧到K2的大本营要步行十来天,而且必须要等在枯水期时进去,因为一旦气温升高,雪山融化,进山的路会被雪水淹没。中国一侧攀登K2必须贮备充分的后勤物资,因为攀登一座8000K的山峰登山周期很长,进山后要登好的天气周期登山,时间会非常漫长,我看过中国国家地理一片关于中国一侧登K2的介绍,登山队进去自己带上种子,赶上一大群羊在大本营等待,种子可以自己种菜,嘴巴馋了杀一只圈养的羊补充体能。有时候要等待几个月,一旦过了枯水期还不容易出来。所以中国一侧登顶K2的人寥寥无几,一般都是从巴基斯坦一侧登顶K2。好莱坞曾经有部热播的大片“垂直极限”就是以乔戈里峰为背景题材拍摄的。

塔吐鲁沟进去前往世界第二高峰——K2

D9   麻扎达坂    伤感

T下坡比我们两个骑得快,早已找到一家小吃店等候我们,从叶城开始我和小高跟他一起骑的机会不多,早上都是他早我们半小时出发,小兄弟很有笨鸟先飞的精神,半路被我和小高赶上。一路来他对爬坡越来越没有信心,考虑再三他怕影响队伍的进程,决定留下休整,打算如果后面有体力差不多的骑友就结伴同行,或者是直接搭车回喀什,退出新藏线骑行。后来我们得知小T拦了一辆货车搭车回叶城,贱卖了那辆单车后,背包走北疆···旅行没有目的地,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方式,不用勉强自己。。三人简单的在路边小店吃了三碗蛋炒饭,互道珍重,挥手道别。小T留下休整,我和小高继续赶往50公里外的黑卡道班。
     小T和我一起从宁波出发,相处半月,本来打算一起骑到拉萨,然后小T再骑青藏线回甘肃女朋友家。想不到在此分别,心里难免有点伤感。新藏线刚第三天,队伍只剩下我和小高,势单力薄,小高你可要挺住!
     麻扎道班出来后基本上都是缓上坡,碎石路,非常颠,我和小高相互调侃以分散注意力。听说这段路有狼,必须在天黑前赶到黑卡(301)道班。夕阳下,褐红色的叶尔羌河反射出刺眼光芒,两边雪峰连绵,路上只有车辆不断颠簸的声音···

G219——雪山是永恒的主题

车子,影子,车印子

夕阳下的叶尔羌河

晚上9点钟到达黑卡道班,进去借宿,一个貌似领导的的人收了我们一人20元住宿费,去厨房大姐地方讨了点水,脸上厚厚的一层污垢,洗下一盆黑乎乎的水可以当肥料了。今天是我农历的生日,房间里用气罐烧了热水,去工地里买了两罐看上去像仿蓝带杂牌啤酒,两盘面,一根火腿肠,一包榨菜,一罐啤酒,印象深刻的生日,有点点心酸。
    明天要翻越五千左右的黑卡达坂。未知的挑战,今天真累了,写完日志早歇,因为时差关系,其实我们每天睡觉都差不多十二点了。

D9完

回复 天地-之间 的帖子

感谢支持,感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