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骑行美国66号公路(第一季)

写在前面的话

美国66号公路素称“美国母亲之路”,建于上世纪20年代,东起芝加哥,西至加利福尼亚,绵延2400英里(约4000公路),成为贯穿美国东西的大动脉。《阿甘正传》中阿甘跑步经过的路,就是66号公路。上世纪80年代,随着州际公路(Interstate Road)的发展,66号公路逐步退出主干道,其任务由州际55号(I-55)和州际44号(I-44)取代。

但是,66号公路并没有完全退出市场。近30年来,沿途各州和民间社团本着便利、经济和承继的目的,持续维护着66号公路,并且赋予她新的历史意义:追根溯源、观光旅游。因此,66号公路仍旧是一条极具交通、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大动脉。

66号公路从伊利诺伊州(Illinois)的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对面的Adams大街出发,经过密苏里州(Missouri)、堪萨斯州(Kansas)、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德克萨斯州(Texas)、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亚利桑那州(Arizona)和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等7个州。东部为平原、中部为戈壁、沙漠,西部为山地。

本人在威斯康辛州(Wisconsin)访学,利用暑期从该州州府Madison出发,2天后到达芝加哥,之后沿着66路的标志和地图,经过11天时间,到达密苏里的Springfield,行程530多英里,约为全程的四分之一。由于气温升高,每天可利用时间有限,骑行计划受到影响,因此暂停前进,返回Madison,待以后合适时机再继续。

本贴是一个流水贴,大致记录了整个过程(包括从Madison到Chicago)的基本情况,现发在8264,以方便有兴趣的骑友阅读。

美国66号路骑行小贴士:66号路里程分布
根据Tom Snyder所著的“Route US 66”一书,美国66号从东至西所经历各州的大致里程(英里)累计如下:

伊利诺伊州:Chicago(芝加哥)(0)--Pontiac(波提克)(99)--Springfield(斯普林菲尔德)(197)
密苏里州:St.Louis(圣路易斯)(298)--Rolla(罗拉)(410)--Springfield(斯普林菲尔德)(530)--Joplin(乔普林)(602)
俄克拉荷马州:Claremore(克莱尔摩尔)(701)--Oklahoma City(俄克拉荷马城)(841)--Clinton(克林顿)(920)
德克萨斯州:Shamrock(沙姆洛克)(994)--Adrian(艾德瑞)(1139)(中间站)
新墨西哥州:Tucumcari(图卡姆卡里)(1204)--Moriarty(莫里亚蒂)(1345)--Laguna(拉古纳)(1456)--Thoreau(索罗)(1518)
亚利桑州:Holbrook(霍尔布鲁克)(1648)--Winona(维罗拉)(1726)--Seligman(塞利格曼)(1826)--Kingman(金曼)(1915)
加利福尼亚州:Amboy(艾默巴尔)(2060)--Victorville(维克托维尔)(2176)--Los Angeles(洛杉矶)(2261)--Santa Monica(圣莫妮卡)(2278)

美国骑车小贴士:

(一)美国的公路体系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公路网十分密集,家庭汽车非常普遍,火车和长途交通相对滞后,运力也小。美国公路主要由州际公路(国道,Interstate Road)、州公路(省道,State Road)和县镇公路(County Road)组成。前两种公路用数字标识,县镇公路用字母标识。根据开放性,美国公路分为封闭限制公路和开放公路两大类,前一类公路的出入口不多,严格限制摩托、自行车、行人以及特定载重量的汽车;后一类一般适用于所有交通运输工具和行人。因此,自行车在封闭限制公路上是禁止行使的,州际公路在多数情况下属于封闭限制道路,但不排除特定路段可以骑行自行车。需要说明的是,美国的“高速公路”是一个广义概念,既包括州际公路,也包括州公路,甚至当地人可能把车流量大的县道也称为“高速公路”。这个概念和国内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国内的“高速公路”相当于美国封闭限制的州际公路的概念。

(二)美国骑行的一般常识
美国是一个法治相对成熟的国家。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有很多规矩。简单而言,骑自行车应当遵循机动车驾驶的规则,而不是行人行走的规则。始终记住自行车是“车”而不是“人”。其次,各州对骑行自行车的装备有不同要求,基本上包括以下方面:
1.佩戴符合一定安全系数的头盔(因此尽量买质量好的,价格相对贵些);
2.便于汽车驾驶员识别的安全衣(一般以黄绿色为主,就是修路工人穿的那种);
3.道路能见度降低时(包括黑夜),应当装备拥有一定照明度的前后车灯;
4.车辆不能随意停放在道路边;
5.骑车不能带人;
6.有些旅店需要登记自行车品牌和自行车登记号。
在现实中可能会发现不符合上述规则的现象,但是在国外骑车,最好遵守规则,这样可以将麻烦降到最低,从而提高骑行的愉悦程度。

• happydouer 好熟悉的66号公路。 2015-3-22 17:44
  • javayoung 冲出江湖你好!我在西雅图,有计划在8月底到9月底从西雅图骑行至圣地亚哥,路上可能需要20-30天,住宿成本是个很大的问题...请问你有没有什么有关住宿的比较好的建议? 2012-8-2 14:58

首日骑行路线:Madison --(MM)--Oregon --(MM)--Brooklyn --(104)--Brodhead --(81)--Beloit --(251)--Rockford

(一)找不到出城的路

晨起,凉风习习。煮饺子,检查装备。7点半,迎着朝阳,混杂在稀疏的车流中向想象中的出城方向骑去。经过Energy Center,接近Capitol Bike Trail时,发现感觉错了。在面前高架桥隆隆声中,没有看到地图上标注的MM小道。返回到N.Park路上往南骑,同样止步在高架桥边,公告牌显示Motor可以上路,没有提及行人和自行车,看架势不像准许的。随性往西骑,走辅路,看看能否找到通向路南的小路。一切枉然。

太阳已经升高,温度细细增加。查看地图,MM就在N.Park与Capital Trail之间,但是之前骑行过几次,就是没有发现迹象。于是再次向东慢慢骑,希望找到MM,不多时,又经过Energy Center,回到Capital Trail。既然如此,干脆照着向东南的方向,希冀能够找到其他路线。

(二)MM路豁然开朗

继续往南,沿着自行车道骑行,不久便看到一个Camping中心,穿过中心,车子进入视野开阔的农田,阳光烂漫,一片平和。此时,Lake Farm路标清晰出现,和地图逐渐吻合起来。转眼间,便穿过一片幽静的树林:Goodland Park。这是一个公园,外围是静静的湖面,只有灰鸭在阳光下踯躅游逛。再翻看地图,Goodland Park路的西端就是MM路。

顺原路返回,在Goodland Park路与Farm路交界处,继续向西,这是一条乡间小道,偶有车辆徐徐开过。一个老妇摇下车窗问道:Are you Okey?是的,终于找到MM路,这才是出城的正道。

心中有个遥远的愿望 开着皮卡和心爱的人疾驰在美国西部公路上

(三)在威斯康星州南部的城镇一路狂奔

找到MM路,一切豁然开朗。两车道的乡间小道,来往车辆不少。路旁都是连片的农田,在绿树环抱中间,是设计各色的房屋,静静地,似乎无人居住,但是内心里明白,这就是一种闲适的田园生活。

看到Oregon的路牌了,穿过其并不复杂的大街,居然还有一家中国餐馆。在街中心的公园旁,支着一门火炮,给宁静的街道填了一些岁月的锈色。继续前行,不多时就进入Brooklyn,MM路开始变为104路。一样的田园,一样的安宁。

到Brodhead时,已经午时。街口十字路口的小吃车,分明是一日的时钟。地图显示,这里是城市的东段外沿,没有Downtown的热闹和繁复。走进一家Beverage店,本想买个冰激凌,没有,便买瓶番茄汁,售货员推荐小瓶装,说回路附近有冰激凌。

就着番茄汁,吃一个甜饼,躺在一颗大树下,放眼四周,心情如树荫般爽透。不多时,起身前行,左手边一家餐厅。进入,要一份盖浇饭,咖啡,因之前已经进食,难免过量,惹得起身上车后,重重吐了一口。

(四)离开威斯康辛州

离开Brodhead,就意味着渐渐远离威斯康辛。沿着81路,路线开始向东。午后、饭后,太阳开始加倍地散热。骑着骑着,竟然有种打盹的感觉。好在凉风拂面,而且对面也有驶过的自行车队,三个年轻人,一个还披挂着国旗,猜想是不是从南部Chicago过来。暑期跨州骑行,也是户外生活的一种选择。

81路是一段漫长的路,或许是越骑越累的缘故。当车子驶入Beloit时,感觉太阳已在西斜。路过一家饮料店,店主极易辨出中国口音,说到Rockford大概十多分钟的车程。对于骑车,这段距离可能需要2个小时。

Beloit是威斯康辛的南部城市,紧邻伊利诺伊州。从小店出来,沿着213路向西。这是一个稍大的城市,有耸立的高楼,还有若干州道经过。沿着213向西,渐渐进入居民区,道路显然不对。返回到通向Beloit College方向的街道,寻找南向的51路。地图显示,驶向Rockford有两条主道:2路和251路。沿着路标摸索着驶向51路南,拐过环城路,通向伊州的251路就在面前。

(五)进入Rockford

251路上车流成川,不能确信自行车是否可以上道,只能在最外边骑行,间或上辅路。但是,辅路并不是连续的,时断时续。当太阳光渐渐淡下来时,伊利诺伊的特色便逐步呈现出来。和威斯康辛明显不同,这短短的一段便看到接近的商城,铺天的广告,一派工业化的匆忙和喧嚣。在经过第二个Outlet商业区时,广告显示右边有Camping Site。过十字路后,向西骑,希望看到这个Camping。结果没有找寻到,倒是看到一家院落中支起的帐篷,在树荫下支着闲适的一方天地。

目光开始找寻夜宿的住所。路左路右,路右路左。在经过第三个Outlet商业区时,前方不远赫然竖着Motel的标杆,看到它,便有一种安心。登记入住。这里,已经是伊利诺伊。

今日骑行路线:

Rockford--(251)--(64)--Sycamore--(64)--(47)--Elburn--(38)--Geneva--(38)--West Chicago--(38)--Winfield--(38)--Wheaton--(38)--Glen Eilyn

(一)迷失在Rockford机场

晨起,去隔壁饭店吃早点,要了热茶和煎蛋、面包,有中国餐的味道。太阳已经竿高,赶紧沿着251路前行。Rockford应该是一个大过Beloit好多的城市,由几个Park连起来。昨晚住的Village Inn Motel就在北部的Machesney Park地区。这座城市还有不少高楼,车辆拥挤在不太宽的马路上。在出城的两车道主路上,自行车几乎只能贴着道边行驶,很是危险。路灯上各种广告,当然也有公益的色彩。

出城不久便有路牌显示Rockford机场,在T字路口,路标指向左右均可通行,凭感觉选择左道,沿着机场铁丝围墙绕着行驶,到南段时,道路继续向西且南折,跟着过去,将车停在桥上,打开地图一看,又走错了。沿机场围墙的半道有向东过铁路线的路,可直通251。刚才过T字路口没来得及看地图,多走了一段路。

沿着Beltline路返回,从机场物流公司门口横穿过去,不多时便与251路相交。继续南行。正是上班时辰,一个孩子帮家人将Car Wash的广告牌搬放在路边,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温柔的光。

(二)寻找64号

地图显示,去Chicago需要沿64号线向东,而251与64交叉点并无显著标志,因此骑行中显得小心翼翼,生怕错过路口,而且,感觉Illinois的县城路标没有Wisconsin明显。经过一座小桥时,路牌显示去Rochelle的距离约14英里,64路约在1/3处。果然,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指向东段的64号路标。

十字路口确实不起眼,东北向有个小餐馆,进去,要了一杯Juice,门口正在吃饭的女人问去哪里,并提醒要注意安全。捧着杯子走出去,在门口几大口就喝光了。橘子水很淡,也不太凉,感觉特别清新,尤其不刺激胃。

(三)在Sycamore大吃一顿
已过午时,太阳渐晒,好在还有些风,但道路两旁几无任何遮拦,使得全身裸露在阳光下,极度暴晒,并不好受。难得碰到一树荫凉,停下来歇息。一辆车驶过又返回停下。起身准备出发时,车身里探出一个年轻人,问去哪里,说是芝加哥,年轻人打一Ok手势后,开车续行。

太阳如火。开始进入Sycamore,经过静逸的教会,商铺多起来。路左是一家酒吧。停车进入。确实是一家酒吧,中间是一圈围绕的吧台,各种啤酒饮料,墙上几个方向都有电视在播放篮球赛事,墙上还有装饰的旗子、奖杯,看样子是个俱乐部性质的酒吧。客人不多,刚进来时有两个男人和一对情侣,后来又进来几个。

先要了两次热茶,再要了西红柿汤,一份蔬菜沙拉,量比较大,这两天肠胃感觉不大好,不太敢喝碳酸饮料和冷饮料。临了,要了一小杯淡啤酒。感觉有些吃多了,服务员笑着说,多了好。是的,能吃总是好事,何况消耗又比较大。

(四)修路,不得不改变计划

今天计划沿着64路直接进入芝加哥,但是出Sycamore不久,便遇到修路,只能向南上47号路,再转到38号进芝加哥。47号路面显然不如64,有些地方还有碎沙石。不过,改道不太多,在Elburn的十字路口,38号正向东延伸。

十字路口就是热闹的商业区,进入Walgreen,买了2小瓶5小时Energy饮料和Vitamin饮料,满头汗水。

(五)体力在暴晒下减弱

从Elburn开始进入38号路,两车道,临近下班点,车辆颇多。自行车只能在外道行使,而路面并不乐观。特别是两车相遇时,同向车辆既要避让对向车辆,又考虑不碰到自行车,所以减速慢行,或者鸣笛提醒。在前行缓缓上坡的道路上,感觉体力消耗很大,只能推车而行。后来,索性停下来,在一处毗邻银行的道边绿化树荫下,躺着休息起来。照这样的速度,今晚是进不去芝加哥的。

(六)寻找住处

接近6点时,整装重发。阳光淡了。绿化树荫也渐渐多起来,一丝丝凉意加快了骑行的速度。驶进Geneva时,周边的车辆密密麻麻。经过城市中心一个很宽的上下坡后,逐渐又进入田园地带,靠近边缘的Geneva Motel已经搬家,无法再返回寻找,只能前行寻找。

又一个城市接近:West Chicago。在西端,西斜的阳光把地里的庄稼影子拉的好长好长,一群灰鸭子在玉米地里,等待着过马路。不多时,它们便大摇大摆、一个紧随一个地穿过马路,路那边,是一滩绿色的湖水。天色开始变暗,停下来把尾灯装上。在West Wing的Motel,出行的人们已经住满了房间。

夜色降临了,各色霓虹灯开始绽放,自行车开始在专用Lane上骑行,腿脚身心都有些麻木,随时准备着停止于任何一家可能出现的Motel。在闹市区,选择一家Motel并不困难。果然,路边就出现了一家Inn。印度人经营的,需要登记自行车号。将车子提上2楼,身后的小女孩热情地帮着撑着门。

今晚的住处在Glen Eilyn县。

(过马路的不知是不是天鹅,请鸟类爱好者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