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前 言

写在鳌太穿越之前,

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做,以后永远也不会做了。

为什么没有跟队出发,在此说明

从确定有时间到出发太短,自行组织一支AA鳌太穿越队伍时间来不及,已经组织好的AA队伍不会接收你,鉴于鳌太的危险性,一个人行走还是具有很大风险,所以寻求同时间的2-3名野驴一起行走,路上大家互相照应,互相帮助才是适合我的最佳方案。

杨柳松(网名逆流之河)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值得我们钦佩。户外精神是追求个性、崇尚自由,漫漫户外路就和人生之路一样,把自己前方的事业、命运之路交给他人掌控,还不如自行出发探索未知之路,这样你的人生之路才会更加宽阔,才会更加值得留念回味。

关于体能:不要认为当兵的就很厉害,虽然我当过兵,但那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时间一去不复返,10年前的体能更不会留到现在还供你使用,只能说有过强化训练的基础及知识,知道如何调整及储备体能。

我现在的工作中每天都是呆在办公室,但每周2000游泳,100公里单车骑行 合肥大蜀山(海拔283米)的往返爬升,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所以,坚持不懈的长期锻炼才是驴行路上最基本的体能保障,才能让你爬的更高、走的更远。

连绵不绝的秦岭山脉,高山不仅仅拥有高大雄伟的身影,

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只要有山的地方就有人类的存在,面对鳌山大梁,擎天一杖。

无边无际的云组成了山岳最靓丽的风景。

导航架

鳌太简介:

秦岭山脉是中国南北气候带的分界线,也是整个中国最重要的分水岭,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为120公里左右,路途共要翻越17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穿越线路之一,也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

螯山,也叫西太白,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主峰导航架海拔345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 20091110日,鳌山被中国国家地理网杂志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一时间,各大媒体,报刊、杂志纷纷转载,使鳌山一下子名声雀起,也致使全国各地驴友、户外爱好者蜂拥而至,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鳌山--太白山穿越无形中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

太白山位于秦岭山脉的中段,周至、太白和眉县的交界处,总面积56325公顷,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名山。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其自然地理条件就更为独特,它那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更为中外科学家和文人学士所向往,李白、杜甫、韩愈、苏轼、于右任都曾攀登过太白山,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建国之初,中国登山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攀登的第一座山就是太白山。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需要自行背负,为此鳌太线也被部分网友称之为死亡线路。鳌太穿越的风险无险不在。

鳌太实际行走日程及线路:

第一天:6.22   太白县---塘口村---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

第二天:6.23   盆景园营地---螯山大梁---导航架---药王庙---荞麦梁---水窝子营地;

第三天:6.24   水窝子营地---飞机梁---1---2---3---2800营地;

第四天:6.25   2800营地---金字塔垭口---金字塔---1---2---3---西塬营地;

第五天:6.26    西塬营地---大太白梁---大石河----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大爷海;

第六天:6.27   登顶拔仙台---文公庙下板寺----汤裕下山。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人有的时候很奇怪,之前压根就没有想去鳌太的我竟然会在最短的时间作出决定去穿越鳌太,网上很多驴友都说我这样太匆忙太冒险了,毕竟那是生死存亡之旅,但为了追求和梦想就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阻挡住我驴行的脚步。虽然时间很短,对于一个老驴来说你给他一天的时间准备,他也照样能出发,但对于一个新驴来说,你给他一个月,他还是准备不充分。经过详细的研究网上攻略及下载前人走过的轨迹,以及太白山的天气预报,得知端午前后会有一段时间好天气,适合穿越鳌太线,我不再犹豫,果断的定下619日合肥到西安火车票,然后在8264发帖找强驴一起出发,最终安徽绩溪的《去墨脱》、山东烟台的《风格》、北京的《小唐》我们四人一起同行。

6月15日在8264陕西版块发的召集贴。

在装备及食品的携带上我也是下了不少功夫,毕竟所有背负都得靠自己,而且还是在高海拔,结合以前的外出经验,我快速的购买了必备食品,又到合肥牧云人户外增添了一套新的炉头、锅具及户外用刀,在高海拔吃饭的装备可马虎不得,出发前的一个晚上把购买的所有装备及食品在家一一打开进行整理,经过反复思考,最终携带的装备、食品及药品清单如下:

一、衣服

10、农民工手套1双;

11、帽子一顶;

12、毛巾一条,牙刷及小牙膏一支;

13、出发时身上穿的夏天衣服一套在外。

二、装备

66背包绳一根;

7、户外防雪眼镜一个;

8、防水文件整理袋3个;

9、超市购物方便袋8个。

三、电子设备

1、手机及充电器一个;

2、数码单反相机一套,镜头一个,电池两块,相机包及防水套一个;

3、佳明62S手持GPS一台,电池共计20节;

4、机械运动手表一个;

5、指北针一个,鳌太等高线防水地图一份;

6、户外单车强光手电一个,电池4支。

四、食品生活物资

1、炉头及锅一套,气罐3个,挡风板一个,火机1个、火柴1盒;

21000毫升军用水壶一个,750毫升保温水壶一个;

10、大白兔奶糖250,冰糖250一袋,速冲紫菜汤10袋;

11、巧克力200,牛奶片一盒4板;

12、维生素C4板;

13、卫生纸2小包。

五、药品

1、感冒药一盒;

2、消炎药一盒;

3、止疼药一盒;

4、止泻盒一盒;

5、风油精一瓶;

6、无极膏一支。

以上装备仅为我个人本次穿越所带。

我不是一个装备控,我不会花钱去买鸟包,鸟衣,但我认为走鳌太线这三样东西必须要适合自己:

第一是背包,白天靠包背物资,如果包的背负系统不行会很难受,所以必须要结实耐用;

第二是帐篷,晚上靠帐篷睡觉,刮风下雨的有个窝,帐篷必须要轻巧及抗风防雨;

第三是户外GPS,他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提前学习相关知识,做好功课,输入航迹和航点,使你不会迷路。

至于其他什么冲锋衣、登山鞋、冲锋裤,只要能暖和舒适及适合自己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决定,这次穿越我穿的衣服还是在部队时发的迷彩服,雨衣是花了68元买的山寨警用雨衣,鞋子是200多元的低腰登山鞋,登山杖就是在路边砍了一根树棍用。在户外靠的是充沛的体能、团结合作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科学系统的知识以及熟练的户外生存技巧,帮你度过每一次难关。

• aya1981 大哥,你这光吃的就顶的上我出门7天的全部负重了。 首先说一声佩服。看的出来你对自己的体力和耐力也有充分自信。 讲真,个人确实对论坛一个求重,一个求快的论调真的很不认同。徒步到底不过是一种旅行的方式。沿途 ... 2016-2-18 12:56
  • 牛脾气 正常情况下,背包50--60斤 是合适的负重。 2014-6-22 12:36
  • 慕ゃ偶 30公斤 2013-6-8 17:45
  • 锁心封爱 疯掉了吧 背35公斤 说实在的长期这样户外生涯很短的 2012-8-14 22:45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attach]20449817[/attach]

人物之一:

山东烟台的风格,曾经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名司务长。

一路无数遍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路走得对不对呀,还有多远到营地。

人物之二:
北京上学的湖北小伙子小唐,一身鸟衣及鸟包,
虽然在第三天随救援队下撤,但是精神及意志力值得赞扬,期望他下次能完成鳌太穿越......

人物之三:
安徽合肥-华山

人物之四:

安徽宣城绩溪(胡老板的家乡)的去墨脱,92年的侦察兵,方向感超好,擅长一路狂奔。

鳌山导航架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19号晚上10点赶往合肥火车站,伴着K62次列车的一声长鸣,消失在西去的茫茫夜色中。

20号下午两点到达中国四大火炉之一的13朝古都西安,下车后热浪逼人,我背着沉重的背包沿解放路前行,在路边吃了一碗西安特色的羊肉泡馍,恢复了一下体力,在七贤庄附近找了一家户外店,购买了12个高山气罐后,赶到七贤庄国际青年旅舍,但是接待的小姑娘告诉我已经无床位,凑巧有三位浙江学生来西安旅行,就和他们一起打摩的到湘门子国际青年旅舍再找住宿,但悲催的是多人间床位也没有了,我们4人只好拼了一个标间同住,每人55元。

晚上在钟楼回民街买了16个新疆馕,还帮风格买了他需要的物资及食品。

由于怕买不到西安到太白县的车票, 21号一早7点多我就赶到西安城西客运站买票,但是售票窗口的阿姨却说,西安到太白县的车每天只有14:5015:20两班,现在车没有来,票无法出售,只有等到11点以后车来了再说,真是西安特色呀,车站也不按套路出牌,又回到青年旅舍,收拾东西,退房,背包太重,只好打的再到车站,但是坑爹的西安出租,等了半小时竟然没有一辆空的士,我只有背着沉重的背包及气罐等物资艰难的挤上公交车赶到城西客运站,一片叮当的碰撞声中与4名队友汇合,去墨脱已经将车票买好,上车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经过四个小时的行驶,下午六点到达太白县城,住宿太白秦岭宾馆,去墨脱还到牧野开的户外店购买了一个防潮垫,饭后整理装备,大家都很期待第二天的旅程,很快进入梦乡。

回民街的国外游客

西安的鼓楼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合肥华山鳌太穿越记录,航迹航点在126楼。

一、鳌太徒步穿越第一天

时间:2012622   天气:

出发时间:上午830,到达营地时间:17:00

穿越行程:塘口村---盆景园营地,GPS航迹显示12公里,由于山地有落差,实际距离估计为16公里左右。

穿越航迹:后面会附完整航迹

晨730分,住宿于太白县的我们,已经收拾完毕,吃完早饭,包了一辆小面包,815分到达太白县塘口村,四人整理了装备,我拿着GPS仔细校准了一下方位和航迹,确认无误后开始正式向山上进军,因为我们是无向导,无领队,无背夫的三无AA自由组合队伍,大家行进都依靠我的GPS航迹及方位感,所以每一步都不能走错或者迷路,而且鳌太穿越每天留给你行进的时间有限,一旦迷路,待至月黑风高,你将陷于万丈深渊,生命只有一次,我的理念是宁愿停止前进,也不枉进一步。

今天的行走计划是从塘口村到海拔3200米的盆景园营地,这一段路是下马威型,直接拔高1600多米,坡陡路小,直接爬升高,属于典型的练驴坡。我们沿进山的机耕路走了有20分钟,大家都气喘吁吁,这时后面开来了一辆拖拉机,满满的拉着71女,原来他们是磨坊相约的深圳队,呵呵,之前我也想加入他们的队伍,但是被拒绝了,不过他们很聪明,包了一辆拖拉机进山,少走了1公里的路程。

实际上,进山不久便是原始森林,现在已经六月,原始森林里的树木已经焕发生机,绿意葱葱、枝繁叶茂、曲径优雅,大家兴致很高,有说有笑的乱侃,走走停停,渐渐的,路越来越窄,石头越来多,坡度越来越大,水源越来越少,我们都在调整行走节奏,这时后面跟上了一个采药的药农,由于端午节放假, 11岁的女儿也和他一起到山上去玩,一路他给我们讲了许多鳌太穿越的驴友故事,其中就有著名的踏雪被困鳌太22天的传说,中午1130,走到火烧坡后大家分道扬镳。

中午路餐后出发,深圳队一直在后面尾随着我们,下午3点到达2900米营地,我们看见,已经有一支队伍在此安营扎寨,是河南三门峡队,一共有10多人,一询问,他们只有4人穿越鳌太,深圳队的计划是在此扎营,所以就不再行进,但我们四人则没有停留继续前进,走过了一片松树林,前面是一大片怪树林群,由于是自然成长,无任何人为修剪印痕,所以长得是奇形怪状,也是妙趣横生,如同进入根雕阵中。

一路继续拔高,下午5点多钟,我们到达今天预定的盆景园营地,这里海拔3320米,但我们到达GPS定点的位置一看,没有看见水源,思考了一下,我决定让大家停止前进的脚步,原地等候,我轻装往前面寻找水源,走了大概2公里后,在前面的山峰很幸运的遇上一队鳌山单日穿越的队伍,他们知道有一个水源点,而且还不远,于是我就让他们把我带到水源点,一看很不错的水源,对他们表示感谢,储存位置之后我就用GPS导航了一条直线,迅速穿插到我们四人的分手地点,大家一听有水源都高兴的不得了,卯足了劲的赶往水源点,到达后开始安营扎寨,埋锅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