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老朱小弟(宋立伟) 的西游记---骑行滇藏、中尼以及尼泊尔小环线

今天冒雨还是拍了不少照片,尤其是各种苦逼的状态。东竹林寺位于书松镇的某一个山头,感觉就像是另一个佛国不丹。傍晚雨停的时候,云朵漂浮在空中,人行于云之上,时光仿佛也凝固了,极美!
唉,每天都有新体会,真有意思,痛并快乐着。

今儿个我至少唱了百来遍的“操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高兴时候唱,痛苦时候也唱,但最悲剧的是只会这一句,大伙儿也都不知道要怎么往下接,其实民族风的流行不无道理,它总是很直接地给你的生活带来乐趣。

望山跑死马的体验在书松村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最后几百米时,我们几乎全都趴窝了,极度沮丧地相互对视连脏话都懒得吐出一句。
我顶你个肺啊!

阿陈和小康康属于第一梯队人马,早早便已到达客栈,此刻已洗漱完毕精神抖擞地站在客栈大门外迎接我们,并殷勤地帮我们抬车入门。

滇藏驿栈,有着气派的建筑外观,一楼大厅停满了骑友的自行车,很多先到的家伙在那儿对着爱车洗洗刷刷。我们低头不语地迅速将装备卸下再步履蹒跚地爬到二楼。

围坐暖和的灶膛前吃着实在不敢恭维的格桑姑娘的厨艺,七元管饱,别太挑剔,阿陈缓缓地吐出这句话。
我随便扒几口便没有了食欲,回到房间取出洗漱用品在雨中排队等待洗澡,格桑老奶奶微笑地递给我一个脏乎乎的脸盆,用手势示意我可以使用,我已懒得追究这脸盆的来历和实际用途,凑合着吧。
我只想快点回屋,即便那简陋至极的地铺对它也没有半点好感。

看来了解我的人确实是达叔啊,他在百忙之中也不曾忘了在微薄中告诉众人我无论是再苦再累只要有机会都要喝上几杯。
回顾今天的艰难过程,百感交集,投宿的这家客栈,食宿条件已经低于我可接受的极限。
摸黑在客栈门口解了个手,接着又摸黑在邻近的小卖部买了瓶大理啤酒和一包烟。
呆坐在房间的门口,所幸还有微弱的网络信号。

有几哥们的感冒一直未愈,加上今天的淋雨和体力透支,情况不乐观,有人提议明天若还下雨就休整一天,少数服从多数,我识趣的住口。

正常情况下,明天的行程是要连续上坡50几公里,翻越海拔4400米的白马雪山,接着还要有几个上下坡,这可能是整个滇藏线最高强度之一,整个客栈的骑友都如临大敌,有人居然打算清晨五点就起床准备了(藏区六点半才日出)。

• 瓦尔登湖的信徒 这个老汉,我见过,到了旅店,不停给我们加水,哈哈,不过我们只吃了一顿饭,没有住下,又骑了十几公里才扎营 2015-3-7 18:25
朱游记(day 13 书松休整)

老天爷总算是满足了你们这帮懒猪的需求,大雨倾盆。
是日诸事不宜,静坐发呆。半躺在这猪窝里,来支烟,打会儿盹,窗外半山的那片云还静静地浮在那儿,和昨天傍晚没有任何变化,慢生活。

看到小酒窝浑身长出的红疹子,想起昨晚洗澡用的那个洗脸盆,今早又看到很多人拿那个盆洗车,满是油污,我勒个去。

客栈的老板娘是老板的女儿,今天吃早餐和她闲聊时才知道未婚,勤劳善良美丽是我发自内心对她的赞美,她一脸羞涩地说等会换上干净的衣服再让我给她拍照,她从脖子下的内衣里扯出挂在里面的手机,递给我说能否把照片保存在记忆卡里。这一幕和转山里的剧情相似,只不过我不是陈书豪。

今天是农历三十,藏民要到山上给神灵煨桑,姑娘换上洁净的衣裳,拿着伞抱着一堆祭品,站在雨中问我们要不要跟她一起去,但是路不好走,老人站在一旁微笑地暗示默许,我矜持地说不去了,话音未落另一哥们就哧溜地跟着走了,但不一会就灰溜溜地7回来,骂骂咧咧地说路难走,雨太大。

经过一番正式的访谈,格桑取次姑娘大方地回答了我们诸多提问,最后分别和我们一一拍照留念。
格桑姐姐酷似年轻时的巩俐,按照陈哥说的就是有种不染人间烟火的美。
谁说闲着也闲着,这是一个美妙的早上。

• hydelee 慈祥的老奶奶,忠厚的老板,美丽勤劳的格桑! 这家滇藏驿栈绝对是我在整个骑行过程中最值得回忆的一处! 还有就是 格桑家的酥油茶很赞很正宗! 如果楼主觉得这家的住宿条件已经到你的底线了,那后面的排龙会让你 ... 2012-11-21 00:06
  • 英轩 深层次的美来自于格桑的淳朴善良简单,城里的姑娘早就没这个素质了。 2012-11-10 17:44

话说我惬意地躺在地铺上,头枕着昨晚陈哥睡过的被子,叼着烟玩弄着手机,懒得起身,随手拿起边上不知谁喝剩不到三分一的冰红茶,往里抖了抖烟灰。正当我一脸严肃地采访格桑姑娘时,小康康冲出房外,指着我的鼻子……,额的神啊,原来那饮料是您的!

格桑姑娘跑来问我是不是摄影师,我羞愧地点了点头,她说她也是学艺术的,客栈里的画都是她的作品,我抬头看了看这雕梁画栋恍如布达拉宫般的金碧辉煌,我下意识地低下了头。

我骂骂咧咧地强烈要求老杨今晚必须要单独睡,免得呼噜声影响我们休息,一直有写日记习惯的陈哥终于按捺不住地取出日记,翻开二百五十二页,上面赫然写着:“一直宣称自己不会打呼噜的老宋现正在一旁愉快地唱着歌”,可恶的小廖和阿德也跟着开始起哄,证明说确有此事。我靠,都什么人这是!

坐在四周画满格桑姑娘亲手作品的阳光庭院的二楼,看着众生忙碌的背影和听着或装逼或操蛋的言语,清洁车辆的和围观的有之,把底裤到雨衣都彻底清洗后认真晾晒的有之,像我这种似睡非睡魂不守舍的不多,忽闻外头有人大声嚷嚷,有俩家伙的鞋放火炉旁给烤焦了。

躺在小房间的地铺上,和小康康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听着手机里的歌,还想着那些有的或没有的心事,挑战着联通和移动的网络信号,都***不靠谱,六点钟我们准点前往交通饭店用餐,我可以喝点啤酒吗?这时间过得太特么漫长了。听说明早六点就要出发,如果天黑前能抵达德钦就算是一件幸运的事儿。

朱游记(day 14 书松 至 飞来寺)

一早出门,雨雾天气,能见度不到二十米。
隐约可见悬崖边的野花好美,还有又见到前年泸沽湖森林穿越时看到的树胡子了,想取出相机拍照时却发现坏了,显示光圈等数字的液晶屏在闪烁,无法启动,怀疑在雨雾天气中受潮导致。
心情沮丧,但由于爬坡已耗尽我所有的精力,暂时顾不上它了,将相机用防水袋装好,祈望过会儿干燥点后会自行好转。

连续上坡30公里,到达白马雪山的说拉拉卡垭口时,扎西德勒!我见到雪山冰淇淋的一角了,那宛如超巨型的3D MAX的若隐若现的神秘面纱,太让人敬畏了,我有点怕怕!

33公里后,开始盼望已久第一个下坡!
但没多远,又迎来了再次上坡,白马雪山一共有三个垭口。
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我见到峡谷里有一个神秘的隧道工程,难道是方舟?

47公里,到达最后一个垭口,汗水挂在睫毛上晶莹剔透,但我已无力将它擦去。
好苦啊,这最难的一天!

若不是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过每一寸朝圣的路,绝对无法体会到,当神山伫立在你面前时,会对他有多么的敬畏!

相机依然在高反中,任我怎么摆布都是冰冷的拒绝。
错过了很多次拍照的机会,我有些抓狂,无助中在微薄发了条信息请朋友们帮忙:佳能60D,显示光圈等数字的液晶屏在闪烁,无法启动,不是电池问题,怀疑是早上受潮了,求解决方案。

fly不久后致电给我探讨了些方法,未果。
我突然想到老王,随即给他打了电话,老王分析说怀疑是电池原因,建议我找个地方先将电池重新充电后试试。

夜宿飞来寺还是德钦,先到的五人坐在太子十三峰观景台前讨论,我的观点是必须住在德钦以便寻求我那悲催相机的维修解决方案,或者实在不行我要在德钦另外买一架卡片机以继续我的行程。
小廖和阿德已经筋疲力尽,比较赞同我的方案,阿陈见我态度坚决也转向沉默不语。

老杨和小酒窝还远远地落在后面,饥肠辘辘的我们推着车子在德钦县城里找着旅馆的身影。
随便进入一家旅馆询价后吓了一跳,普通的标间居然要300元而且还很紧张,接着再问了几家情况大抵相同。
飞来寺每人才30元。
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相机对我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
要不,先去吃个饭顺便给相机电池充个电试试,忘了是谁这么提议。

吃完饺子,在给相机装上电池前,我双手合十祈祷。
神迹出现!相机又重新恢复工作。
一阵狂喜,心情大好。

阿陈说,要不咱们还是赶去飞来寺吧。
现在你说去哪就去哪!

出德钦之前,在拐弯口的路边给老杨打了电话,获知还在遥远的地方。
我在和其他车队闲扯时邂逅了一位福州的滇藏骑行姑娘考拉,其实她之前有约过我,可是我高调的……

飞来寺离德钦约10公里,一路平坡或缓坡,很轻松地就到了。
阿陈和小康康依旧骑得飞快,把我和小廖落在后面。

小康康说他在观景台那边,话说一半就掉线了。
我们朝着路人指的观景台方向慢悠悠地前进着。

就过了个弯,哇塞,梅里雪山突然闯进了我们的视线。
就是那种完全无思想准备的,极其壮观的场面,我们俩完全惊呆了。
接着狂呼!
卡瓦格博峰和缅茨姆峰都露顶了,额滴神啊,小弟我是否要走好运了?
人家说,第一眼就看见神山的人一整年都会有好运。(听说一哥们在观景台呆了一天都没等到!)
《转山》里的川哥也因为连续两次没见到神山而颓在地上大喊大叫。

太多理由今晚不来飞来寺,因为单反的事,几乎是确定住德钦的,多谢老王!

阿陈在找到我们后说,他们几个在看见神山时激动得全都跪下膜拜了。
苦逼的老杨和小酒窝没有这个福气,还在摸黑赶来的路上,对不起啊,兄弟!

心情大好,乐极生悲。

我给神山拍了照后就顺手把单反和雨衣放在观景台的地上,接着在兴奋中和队友一起走回酒店,约过了40分钟收拾行李时提起轻飘飘的相机包才想起把相机落在那儿了,当下脑袋一阵空白,心想这绝对被人给拿走了,不假思索地骑车飞奔而去(当时的时速约等同于光速)。
当我在黄昏的夜色中看到雨衣已被风吹开,相机就那么孤零零的在地上,失而复得的心情使我激动万分,我当下就给卡瓦格博跪下了。
我跟周围的人聊起这事,他们说都没有看见地上有相机,整整40分钟啊,卡瓦格博替我把众人的眼睛给遮住了,这就是幸运开始的第一步吗?

阿陈再次打通老杨的电话,得知他们距飞来寺大约还有两三公里,夜色已完全笼罩这个山谷,阿陈提议和我两人轻装出去接应他们。

大伙儿在一家川菜馆里吃了牦牛肉火锅晚餐,庆祝今日的成功,以及为阿德和小廖即将结束行程而感伤。
气氛热烈,我又喝了不少酒。

回顾今天,高海拔负重连续上坡确实相当困难,我们七人队伍完全都走散了,一开始骑得快的后来体力不支只好去推车,我一路慢行却安然无恙到达终点。
想了想,还是要感谢以下单位:
首先:肯定是卡瓦格博爷爷的照顾,好几次我累得只能以之字形盘旋而上骑行,差点就被悬崖给诱惑下去了;
其次:要感谢格桑姑娘的大饼和茶叶蛋,这一路若不是与爱同行,我怀疑自己是否还有继续的动力;
接着:要感谢自己的毅力和计划性,我把每五公里作为一个小目标,告诉自己到达后就可以享用随身携带的食物,并且把大饼鸡蛋巧克力红牛脉动红茶进行了科学组合,让每一次停留的享用都有所不同;
最后:要感谢单反的及时罢工,要不然沿途那么多的花花草草肯定会让我分心。
还有:要感谢很多坐在车里向我们竖起大拇指或喊加油的人,那一刻被认同的感觉使我们疲惫的身体又再次充满了电。中午我独自在路口啃饼的时候,一辆豫A的越野车停了下来,几位长相清秀的姑娘把头探出车窗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笑答不用,她们留下祝福后离去,但那一幕却刻在我脑海。

自己今天的情绪变化,从懊恼沮丧抱怨到欣喜若狂。
兄弟们,请原谅我的幼稚自私和无知,在这次旅程中,我已回到童真年代,一切从心出发,你们所接触到的是不加任何修饰的朱小弟。
呵呵,让我们尽情开心吧!
have fun!

朱游记(day 15 飞来寺休整)

为了能继续饱览雪山冰激凌,所有人都愿意在飞来寺休整一日。
并且第二天我们搬了家更靠谱的客栈,窗外就是有着无敌美景的太子十三峰,每晚盛惠120元。

先把脏衣服给洗了吧,保持洁净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即使适应邋遢只是迟早的事儿

杨哥一早来到我们的房间,兴奋地说在顶楼边洗衣服边看雪山绝对享受

我对今天的时间作了个大致安排后就起床了

别说这高反是吓唬人的,爬上三楼晒个衣服就感觉喘!

一上午天气晴朗,但雪山始终都被云雾缭绕着。

检查行李时发现把平板电脑的手写笔落在格桑那了,没有那支笔我这个土逼的E人E本只能是个废物,我让陈哥跟格桑联系找找看,过了一会格桑在电话里跟我说已经找到了,并且托一个骑友姑娘带来给我,我高兴得在哥们面前手舞足蹈,我问格桑那姑娘长相如何,她说不赖。

再次感谢卡瓦格博爷爷!

刚在楼下用洗衣机甩干遇到小康,他说他和小酒窝改变主意,想明天去雨崩玩几天后再骑到芒康就结束骑行了,直接搭车到拉萨。

唉,又一个分别,人生就是这样。

国家对文化的管制确实很重要,一路上问了无数年轻人都是因为看了转山这部电影才决定来的,不可否认,我也受了不少影响。

下午在客栈的电脑里看了一部关于卡瓦格博的纪录片,神秘神奇神圣。

傍晚,阿陈喊上我们一起去观景台拍照,各种造型,边上的看客们瞬间都弱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