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老朱小弟(宋立伟) 的西游记---骑行滇藏、中尼以及尼泊尔小环线

出发,啥都别管了!

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直至诸多行李通过安检,在此奉劝各车友,打包后的车箱尺寸太大过不了安检的检测仪,态度好的地勤人员会让托运部派人过来接收,态度不好的呢,嘿嘿~.

在机上的邻座邂逅一同乡,是我爹一富商朋友,陪同领导们前往丽江度假,听闻了我的计划后颇为吃惊,对我这后进中青年给予了颇高评价,被认可的感觉是很棒的,嘿嘿~

晚点近一个半小时的飞机终于抵达昆明机场,预报中的阵雨没有到来,倒是迈出机场那一刻的凉意让我着实吃了一惊,在众目睽睽下笨拙的拆箱装车,都怪平时的基本功不扎实啊,倒腾了许久才勉强装好,身旁等待拉客的黑车司机们迫不及待地和我搭讪,他们说出机场的路只有一条,并且是高速,但是通常都不查的,没事上路吧,小伙子。

骑着亲手组装好的车子上路,那种成就感自感豪真是没得说的。

昨日抵达昆明,入住茶花,心情大好。
可惜公共wifi太多人占用,效率低下,舍弃自己的平板电脑,到前台免费提供的地方上网,没一会,一老外姑娘娇滴滴跟我搭讪,纳闷一会才听明白她说:you stay hear long?稍一迟疑,又看到四周虎视眈眈的目光,只好大方地说:just moment,maybe...,just moment!

话说昨日离开昆明机场,骑上唯一一条可以离开机场的路,就是那条无比宽敞有着超级顺滑新开通的柏油路,远远看到收费站的绿色通道站着个穿制服的,小心脏就开始砰砰跳了。
“同志,非机动车上高速需要罚款五十”
“我知道错了,警察叔叔,但是这是唯一一条出路啊”
“这是规定,我也没有办法,你支持一下我工作好吧”
“叔叔,我是失业了才出来骑行,希望通过这个折磨来让我反省自己的错误,您也是过来人,应该可以理解吧”
“........”
“走吧,年轻人,从前面岔口下,路上小心点”

我的小心脏哟,那个叫做狂喜,看来昆明的警察同志还是很有爱的嘛

但是,从此后我就记住了这条通往昆明市区的某条不知名的国道了,那叫坑爹啊,路况极差浓烟滚滚且先不说,各种横行霸道从我身边呼啸而过,边用那不争气的平板导航边问路辗转回到青旅,在浴室镜子前卸下装备,着实吓了一跳后哑然失笑,这才第一天啊!

梳洗完毕,急忙趁天黑之前到这家超有爱的青旅拍些照片

lonely planet(孤独行星)说这是中国最棒的青旅之一,看来确实名不虚传,废话少说,看照片!

院内听到熟悉的福州话,和那两位初邂逅的大姐瞎扯了一番,她们说是这儿的常客,但是这地儿17号就要拆迁了,哎呀,我们仨那叫一个遗憾和唏嘘啊。

她们推荐说边上有家老字号的过桥米线很给力,我就迅速找个机会和她们依依惜别,随即出门觅食。

够饿且够闲的前提下的任何猪食都可以是美食了,更何况是这经典搭配:红油血旺+传统过桥+大理啤酒

哼哧哼哧后,肚胀难受,在街上溜达,昆明的傍晚有着福州初秋时分的感觉,凉爽、明亮,彩云之南,人间天堂啊。

我找了家超市补充了些装备,买了张云南的地图,问了好几家户外店都没有买到防狼喷雾(这让我今天大为后悔,后话)

回到茶花,在极不爽的网络世界里折磨了数小时后悻悻然回房。

备注:平时主要上新浪微博,感兴趣的亲们可以关注一下“老朱小弟”

没有了爱疯的导航,早上像无头苍蝇似的在昆明市区打转,多亏了几位好心人的帮忙,尤其要多谢一位慈祥的姑娘,一直送我到二环南路的桥下。突然觉得这种沿途靠问路西行的方法也不错,至少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

未经许可将我的爱疯占为己有的人啊,我好像开始尝试原谅你了。

话说朱小弟二师兄蒙着面顶着烈日垂头丧气地骑行在茫茫无际的烂路上时,突然路边杀出一黑一黄两只恶犬,分别从二师兄两侧包抄而来,说时迟那时快,二师兄边朝恶犬使出狮子吼边启动运动模式,虽在上坡路段,但v8引擎的表现也确实让人惊叹,如此拉锯数百米,犬乏。
说人话!朱小弟被狗追,怕怕。
妈的,人品太好也至于招惹畜生啊!
我上下检索了一番,怀疑是这驼包的荧光绿防雨罩太骚导致的,那,我要怎么办?

一路暴晒,加上各种烂路。
继续昨日的浓烟滚滚,反复上下坡,搓板路,碎石路,烂泥路。第一天就这么坑爹。

好在最后的二三十公里柳暗花明,连续十公里的柏油路下坡,所有的折磨在这一刻都是那么的无怨无悔。

16:30,抵达禄丰县城,全程105公里。

入住康源宾馆三楼的阳光房,仅盛惠40元。

洗漱晒衣后出门觅食。
禄丰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才是中国内地真正的小香港啊,大街小巷充斥着各种娱乐场所,路边巨型广告写着东莞式的服务仅需298元。

圆子鸡火锅,可能是我这趟旅程最美味的食物了,可能和边上坐着两位姑娘秀色可餐也有大关系。
酒足饭饱,也仅75元。

信步街头,走入这家“天罗地网”,花了10元给国家的个人进网吧的开户费冤枉钱。
于是有了以上的文章和照片。

一前辈网友在微博给我留言说明日有大烂路等着我。

who怕who,爷出来混早就知道迟早是要还的。

一直往西方骑,听说梦想在那边.......

二师兄的西游记(day 3)

昨夜一夜无眠,蚊子肆虐,可能是白天晒得太久吸收了过多热量,不停流汗,并且那傻逼风扇自从被我拉了一下摇头后就开始响个不停,大哥,我不是那位你命里注定的维修工,明日一早我还得赶路,您就当我是个P,把我给放了好吗。

康源宾馆处于禄丰著名的娱乐场所一条街上,半夜到凌晨,耳畔充斥着酒鬼的嚎叫、嫖客和妓女的浪笑,末了还有位忘带钥匙的兄台把他家卷帘门足足有踹了超过30分钟,我反正睡不着也无所谓,就当是禄丰县旅游局免费赠送给我的3D音频大餐吧。

左膝盖明显加剧的疼痛让我忧心忡忡,还记得上次泉州一日行的后果,有接近两周无法使力,这要是重蹈覆辙,我还骑个**尼泊尔,估计到不了大理就要投靠段家当门客了(慕容姑娘不知安好否)。
越想越可怕,我这是要马上准备第二套方案吗?总不能过两天就打道回府吧!想起白天路上遇到的那几个徒步前往香格里拉的驴友,或者实在不行就把单车打包寄回去,改为徒步加搭车去拉萨。
不能这么想,这和我的初衷相差太多了,要真是这样,以后骑行的日子可能就到此为止了。
吸引力法则开始奏效,越想膝盖越痛,我悲催地几乎欲趴在窗台对着那群游魂们痛苦嘶吼。
求助下百度吧,据说他神马都懂,搜索答案是坐垫太低、骑行姿势不对和用力过度都可能是罪魁祸首。先在手机里做个备忘吧,明早起来再琢磨琢磨。
辗转一夜,满脑子悲观情绪。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他妈骨感了。

早上7点钟,天色已亮,距离宾馆不远处顶上安着一个巨型大钟的电信大楼准时播放东方红乐曲,通知禄丰人民快点起床去为早日实现祖国现代化添砖加瓦,可我纳闷的是有这么多彻夜接待国内外贵宾的夜班服务人员他们的生物钟和准时朝九晚五的大老爷们应该是不一样的呀,谁来关心她们的疾苦和心声。
我这个只求借宿一宿的外来游客管得也太宽了吧。
好吧,反正大爷一夜几乎未合眼,并且这也关我P事,爱谁谁。

我开始尝试和膝盖兄进行对话:兄弟,昨儿个肯定是我不对,我光顾着逞强,没有考虑你的感受,今天咱们好好聊聊,你有什么需求都说出来
吧。我隐隐感觉到他的回复是希望我能低调些,最好是龟速前进,这样他才可能勉强配合。

好吧,再不起床今晚恐怕是到不了楚雄了。
我沮丧地呆坐于床沿,给膝盖上药,洗漱收拾。
骑车离开宾馆去吃早餐时,天空乌云密布。

我以对膝盖兄的承诺的速度缓慢骑行着,反正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索性一路欣赏风景。
禄丰至楚雄的这段路基本都在一个又一个的山谷里兜转。
阴沉的天,偶有几缕调皮的光线透过厚厚的云层射在山谷里,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衰货,慢悠悠的在旁人眼里显得老油条的骑行在这这宛如世外桃源般的溪谷中,倒也十分惬意。
能前进就好,即便它确实很慢,我当下就是这么想的。

蓦地,身后传来一阵熟悉的声音,一群从广东来的大学生骑行队从身旁结群而过,他们也去拉萨,但行程和我不同,我到楚雄,他们去黑井镇,寒暄道别后这群精壮的小年轻很快就消失于视线,当我缓慢地爬上一个坡顶时,又见到了他们,其中一位兄弟手指着黑乎乎的隧道口说,里头啥都看不见,我们怕你没有手电,所以等你。
乱感动了一番。
在他们的簇拥下,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里穿行,从亮处一下子进入暗处,其实即便是强光手电也没多大的用处,慌乱中总算骑出了这恐怖的空间。后来又接二连三地经过这种像黑洞似的隧道,不过之后是我一个人独行。
我和他们的速度不同,应该说是相差太远。所以一早放弃结伴的念头,能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相当的消费能力还要有匹配的体力,能从头结伴走到尾这该是多难得的缘分啊。
谁也别去拖累谁,就让我独自继续骑着这只小毛驴去看戏吧。

噩梦终于来临,蜜蜂箐隧道出现在眼前,我的乖乖,这么可爱的名字和如此恐怖的黑洞结合在一起,我晕。
兄弟们,帮人帮到底,你们怎么可以因为我的不争气而如此残忍的抛下我呀。
前面是无尽的黑暗,后面隐约传来大卡车的轰鸣声,没有方向感,只能凭着第六感在摸索,几次踉跄着要跌倒,完全失控,我勒个去
乌云把整个山谷完全给笼罩住了,光线如同隆冬的黄昏一般,我停在路边换上冲锋裤披上雨衣,在森林里独自穿行,翻过垭口后忽然豁然开朗,阳光重现,雨也逐渐停了。
膝盖兄,上午至今咱俩还算合作愉快吧,看到公路的指示牌再有一半的路程就要到楚雄了,给力哦!

12:15,进入一家算得上窗明几净的路边餐馆准备进食,老板公热情地上前询问我要吃什么,我说吃面,他说小兄弟先坐坐很快就好,谁知真正话事的老板娘横空出现说木有面条,只能点菜,我看着满冰柜的食物完全没有胃口,就礼貌告辞了。我转身离去的那下,隐隐感觉到身后寒光一现,还有端坐在饭桌前可能是他们家媳妇儿那渴望且哀怨的眼神。
我其实有点后悔,骑了一上午几乎只看到这家有提供饭食的,错过了这家店,那我的午餐是否就没有着落了?想想包里还有3条在昆明买的士力架和一包牛肉干,咽了咽口水,继续前行。

半小时后,一个无名小镇横空出现,我挑剔地找了家永安羊肉店想吃碗热腾腾的羊肉面,这可是我一上午的心愿,看来马上就要实现了。而且这真是我们永安同胞开的店吗,他是否会以他乡遇故知的热忱边给我添上几块硕大的羊肉边满脸堆笑地说都是自己人不容易啊随便吃之类的话。
显然,我想太多了。
忙碌的老板既听不出有任何福建口音,甚至没有任何一位经商者应有的低姿态。而是满不在乎的问我有几个人。
“抱歉,一个人的午餐没空做。”
我可以说脏话吗?!太特么的愤愤不平了

幸好还有一家脏乎乎的清真餐馆开门迎客,还是刚才大爷我没看上眼的。
“羊肉面一晚多少钱?”我冷冰冰地问道。
"4块。”
这么便宜能吃吗?算了,仅此一家,别无选择。

(奉劝诸位,凡事往往都有两面性,别被表面的假象所蒙蔽。)
完全出乎意料的美味啊,且分量适中,色香味俱全。
我都舍不得立即开吃了,一阵猛拍加微博

风卷残云,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思索昨晚@truthfree老弟的留言,说今天会有一段烂路要经历(他们称之为七里坡),上午没感觉有什么糟糕的体验,那想必就在下午的路上。
预计还有40公里左右的路,掐指一算,即便我的时速仅达到6公里,再有6个多小时也该到楚雄了,现在时刻下午1点多,那应该最迟8点会到,正好天黑。
平均时速6公里,不会这么悲催吧。
不要有感性的烦恼!稻盛老先生的话在耳边响起。
上路吧。(事实上一整天都没有经历什么明显的烂路,看来心态真的很重要,一旦背水一战,那什么都不是困难了)

实在是太喜欢这段路了!虽然有不停地上下坡,但不算太难(看来鼓岭宦溪的反复训练没有白费哦)。
午后充足的光线照在低垂的云层上,幻化出的阴影给远处的山脉染上变化的色彩,村庄、溪流点缀在无穷尽的翠绿之中。
满山遍野栽种的烟草开出的花所散发出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山谷之中,路旁几只超萌的牛牛无辜地和我深情对视。
接着又偶遇几位逆行而来的车友,互致手势问好。
感觉非常良好~
最重要的是膝盖兄和我的配合越来越好,这完全可以感觉得出来。
有时候,出现摩擦是难免的,但是如果大家都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对话,凡事都有转机。而若是任一方一意孤行,结果就是一拍两散。
膝盖兄,我对您的感激之情无法言表,请受我一拜(呵呵,吃亏的还是你)。

正当我满怀欣喜一路小跑之际,一个突如其来的画面闯入视线,心里一紧。

右前方的路旁,有两位拾荒的老人背负着沉重的柴火步履蹒跚地相互搀扶行走着。
我不忍心超越,缓慢地跟随在后,再一会索性停在路边,拿出相机跟着拍下这令人难过的画面。

左侧的那位老人突然跌倒!那股瞬间强大的力量拽得另一位老人也向着她倾斜!

我急忙骑上前去,一下子就看到了两张爬满了岁月痕迹充满着无助的脸。原来左侧跌倒的那位老人双目失明。
右侧老人卸下身上的重担,去扶起那位跌倒的老人。
但是她所卸下的担子实在是太重了而且捆扎得明显不牢,我急忙接过她的手替她扶着那捆由一堆废树皮和几个空矿泉水瓶组成的劳动成果,心想这能值几个钱啊。
右侧老人哆嗦着把那根断了的绳子接上再放到失明老人的背上,可她一站起身绳子又断了。
我手足无措地继续扶着那捆东西。
她们笑着问我从哪里来要去向何方,她们说老表你应该骑着摩托车去,这样太慢。她们的方言我听得不是很懂,只好有一句没一句的回应着。

我犹豫了一下,从车把包里取出日常备用的零钱,总共六十五块零两毛,我把钱塞到老人的手里,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她愕然地想要拒绝但还是拽紧了钱,我说帮不上你们什么忙,希望你能接受。
她跟失明的老人说了一些话,我实在不忍心看着那双溢出两行浊泪的残缺的双眼,为了缓解气氛,我说帮你们拍张照好吗,她们开始配合地看着镜头,我拍完后把相机递到她们的面前,失明老人羞愧地说看不见,我颤抖着手又把相机递到另一位老人的面前,她那看上去即便完好但显然已经严重老花的双眼想必也很难看清。

“老表,我把钱分给她了,你看到的哦”
我给的是一张50的整钱和几张10元以下的零钱,她把50留给了自己。
我心里暗叹了一下,可以理解。
看到失明老人快乐的表情和她身旁散落的柴火,我觉得是时候要走了。
“你是个活神仙,老表...”,两位老人语无伦次地说着。

我努力地把手中那捆柴火立定后,转身离去。
身后留下两个伫立在原地目送我离开的孤单身影,我实在没有勇气去想象她们的未来。
人都有命,她们属于她们口中说的可怜人。
我日后如果失明,身旁会有一个搀扶着我的人吗?

这个国家究竟要富裕到什么程度才能让人老有所养?温总胡总你们口中的和谐社会究竟在哪里?

想太多了。
继续前行。

有一户人家在门口杀牛,我停下来跟他们点头示意后拿起相机拍了几张,被砍断四肢剥了皮的牛的尸体突兀地躺在地上,流淌的血汇成的沟上爬上了贪婪的苍蝇。
我盯着那只牛隆起的肚子,反复拍了很多照片。
这极有可能是一只怀孕的母牛!
那家人被我拍的似乎不好意思,有两人停止手上熟练的活,走回屋内。

单车缓缓地骑入楚雄州的沿江路,我好像记得@truthfree老兄当时的微博写到下榻的是在彝人古镇,那离这还有段距离,我停在红绿灯前向一摩的叔叔问路。
一辆大巴在我跟前停下,下来了两位背着大包有着无敌年轻面庞的姑娘,我们对视了一下,忘了是谁先开口搭讪,总之愉快地在树下交谈了起来。
我可是憋了几天没怎么跟人类好好交流过了。
我可能说的太多了,和陌生姑娘第一次交流就这么兴高采烈的,这么唐突,一点也不像你给自己含蓄的大叔定位。
朱小弟啊,朱小弟,本性难移的老朱小弟。

树下合影,微博互粉,依依惜别。
好像忘了说,认识你们很高兴---来自文山两位美女:@minmin熊和@黄瓜拌面酱。

楚雄州的这条沿江路在黄昏时分应该是一天中最美的,干涸浑浊的护城河水一点也不有碍观瞻,一样是高原才有的低低的云层,草坪里散落的情侣们和敞开猥琐的肚皮惬意地晒着太阳的大叔们,远处逐渐进入眼帘颇具规模的彝人古镇,组成了一幕绝佳的风景画面。我把车子停靠在那根写着320国道的电线杆上,由近至远地拍了几张照片。

彝人古镇,我来了。

楚雄州政府的相关项目负责人想必在丽江束河古镇做过一番精心的考察,太他妈像了,除了招商没做好外(满大街充斥着缅甸玉器店和带有明显东南亚风情的经营人员),结果是引来了一堆又一堆的旅游团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引颈待宰的倒霉蛋,像达叔之流的精明小资才不稀罕这地儿呢。
古镇里很多店铺在转让,这和旅游旺季的现在显得格格不入。

我选定了一家路段不错颇具规模貌似精品酒店的客栈,进内询价,前台姑娘说标间原价270,特价120,我故技重施的扮可怜,结果实收80元每晚。
酒店的硬件设施实在是太对得起这价格了,我美美地洗了个热水澡,再把洗好的衣服晒到二楼的阳台。

背着相机轻装出门,先去药店买了瓶乐敦康眼药水(这两天额上混合着防晒霜的汗水大量流入眼睛导致眼睛充血模糊),吃了根忘了是伊利还是蒙牛的雪糕还在促销路演试喝了一口康师傅新上市的经典奶茶,打听到这家泡泡网吧的地址。

再上传些照片就要下了,吃个晚饭或者宵夜喝几瓶啤酒回房睡觉。
明天继续努力。

7月8日,禄丰至楚雄,90公里。

感觉良好。

朱小弟,加油!

8264这个论坛的贴子发表得好辛苦啊,照片只限3张,而且刚才一直提示我没有权限使用URL什么的,有人可以支招么?

每天晚上写日记是个不好的习惯,大脑过于活跃,老睡不好,想起床看到外头天还没亮,更别指望能找到吃早餐的地儿,彝族人民过惯了夜生活,凌晨两点客栈附近酒吧里猜拳行令各种淫笑声不绝于耳。

云南的时差和福州至少有2小时。

麻烦那位揉着睡眼有着水桶美腰的妹纸开了宾馆大门的锁,蹑手蹑脚地走在空无一人的古镇的街上,瞬间隐入这家刚阔别不到7小时的网吧。
(对于无家可归有家不愿归的人来讲,网吧还真是好地方,看来我真是脱离大众生活太久了)

再熬一小时,等看看哪家早餐店的老板最勤劳,能够像我一样有着睡得比妓晚起得比鸡早的苦逼的命。

早安,楚雄!

又是阴霾的天,逐渐恢复的体能带来轻松的心情。
离开楚雄没多远的路上遇到了三位背包徒步前往香格里拉的广东妹纸,同是苦逼,拍照留念,互勉!

看到了一只老的不成样子的宠物狗,瞎了一只眼,四肢蹒跚的走在路上,没来得及拍它的正面,心想咱家的狗狗到老的时候也会成这个样子。

唉,岁月就是把***杀猪刀。

只走了90公里?应该直到南华县城住店休息,117公里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