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世界尽头的叹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

穿越第三天 天气:天空依然阴霾 行走15.2公里
    清晨,桑木腾打开庙门让我们参观供佛,小小的庙宇竟然供奉着三位活佛的舍利灵塔,最后一位活佛去世于文革期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寻找转世灵童的举动被制止,从此这座藏传佛教的喇嘛庙没有了活佛,失去活佛的喇嘛庙就像丢掉了灵魂的肉体,再也没有那种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在释迦牟尼和宗喀巴大师的座前,进庙从来不磕头的老米竟然意外的磕了三个五体投地的虔诚长头,桑木腾站在旁边肃穆的为他念经祝福,后来发生的神奇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觉,老米三个长头的功效简直是立竿见影。
    10点钟,告别巴丹吉林嘎查的人们继续爬山。
    天空依然阴霾,风仍然是沙漠的主宰,翻上沙梁狂风刮得人喘不过气来。
    驼队远远的落在后面,巴丹吉林庙已消失在视线中。前面一道陡峭的沙梁横在眼前,两条车印子分别通向两个方向,我从左边爬上狂风呼啸的沙梁确定方向,示意老米继续往前走,我沿着沙山脊直切过去。
    突然,前方沙梁上冲出一辆越野车,向我们的方向飞驶而来,我兴奋得大叫起来“前面有车!车来了!”车渐渐近了,车窗里伸出几只挥舞的手臂,我也举起登山杖使劲的挥舞,越野车没有停下,加速冲上了沙梁,这时我才猛然反应过来,老米和越野车是在迎头并进的翻越沙梁,吓得又大叫起来“车过来了!车过来了!”
    越野车从沙梁上一跃而过,消失在视线中,与我的心一起沉了下去。
    飞奔过去,依然站立着的老米惊魂未定,起初听到我叫“车来了”,他马上加快了脚步,沿着车印子快步往山梁上爬,想赶上来看看几天来遇到的第一拨旅游者,快爬上山梁的时候下意识的往车印旁边闪了两步,还没站稳,越野车已经飞过沙梁,几乎是擦着老米身子砸了下来。
    吓坏了的司机把车停在了前面,老米心有余悸的说:“幸亏早上磕了那几个长头。”我十分欣慰的补了一句“看来兼职喇嘛念的经依然管用。”。
  老米在笔记本上记下沙漠穿越的第三条经验:沙漠徒步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即使没有人行道也千万别去挤占车道!
    继续我们差一点就被车祸扼杀的穿越之旅,两个人受了刺激走得飞快,似乎松软的沙地也不再陷脚。
    狂风不停的翻过沙梁,扬起漫天黄沙扑打在身上,迷了眼睛,灌进脖子……
    中午时分,赶到了巴丹吉林沙漠神泉所在地——音德日图海子。
    金色沙山环抱中的音德日图有一种大气之美,湖面如镜,蜿蜒沙洲伸到湖心,沙枣、红柳、芦苇、红藻环绕着宽阔的水面,微风轻抚,绿影婆娑,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一群白色的天鹅在湖岸嬉戏,展开洁白的翅膀忽起忽落特别扎眼,这里是天鹅南飞的歇脚地,每年这个时节天鹅都要在巴丹吉林的海子呆上一二十天,当地牧民对天鹅的落脚特别在意,巴图说去年飞过来的天鹅有19只,今年又增加了两只。
  湖泊众多是巴丹吉林沙漠独有的特色,100多个海子散落在茫茫沙山间,几乎都是咸水湖。神泉在音德日图湖心一块长满芦苇的礁石上,甘甜的泉水日夜不停的哗哗流淌,湖边的水不深,穿着短裤就能趟过去。巴图说神泉水有强身健体治病的神奇功效,以前阿拉善王爷专门派驼队来此取水,每年旅游旺季涉水过去取水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巴图的撺掇下,犹豫了半天还是打消了取水的念头,也许把这个美丽的传说藏在记忆里才能永远留住这份传奇。
    在湖边烧茶休息后,向导们牵着驼队翻过沙梁去今天的宿营地青海子(呼和吉林),我和老米开始攀登矗立在音德日图海子旁,有“沙漠珠峰”美誉的沙山毕鲁特峰。
  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林立、峰峦叠嶂,毕鲁特峰是巴丹吉林沙漠最高的沙山,海拔1609米,相对高度500多米,这也是世界上相对高度最高的沙山,堪称世界“沙漠第一峰”。
  攀登黄沙堆积的毕鲁特峰似乎说成攀爬更贴切些,沙子松软,一步一陷,必须得手脚并用。翻上漫长的大沙坡,横切几个大沙坑,爬上了陡峭的沙山脊直直的向上攀爬,狂风卷起黄沙泼打在身上,迷得睁不开眼睛。两百米长的山脊走得双脚发软,山脊的尽头一个大沙坑挡住去路,从近乎垂直的坑壁上横切过去,穿过大沙坡又翻上了山脊,沿着一段几百米长更加陡峭的山脊向上攀爬。山脊尽头是几十米长的陡直沙壁,每走一步黄沙都陷到小腿,狂风翻过山顶,催动着松软的黄沙一排一排的向下俯冲,像整齐的骑兵冲锋队伍嚣叫着一浪一浪向我们扑来。整整耗费了70分钟,我们终于站上了毕鲁特顶峰。
  放眼远眺,沙山林立连绵不绝延入天际,南海子、庙海子、小海子、音德日图、青海子、毕鲁图6个晶莹的海子宛若天庭遗失的繁星撒落在沙山间,亦真亦幻,飘飘渺渺,宛若仙境。也许只有站在这里,才能体味巴丹吉林沙漠的精髓,群山林立已是沙漠中的异类,黄沙和碧水这两样不相容的事物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撮合下,竟然不可思议的相依相伴,巍立的金色沙山与碧波荡漾的湖泊相映成辉,演绎着大自然的完美传奇。
  静静的坐在山顶舍不得动弹,狂风很快在身上覆盖了厚厚一层细沙,向导说过峰顶有很好的手机信号,老米掏出手机却怎么也拨不通电话,看来手机信号也有被风刮跑的时候。
  毕鲁特的顶峰是近三百米长刀锋般的沙脊,陡峭的沙壁向沙脊两边延伸出几百米,狂风一刻不停的在耳边嚣叫着,摇摇晃晃的走过山脊,快速下到山脚,翻过重重沙梁,走进青海子范永明家里已经是下午六点。
  晚上范永明炒了两个小菜,一尝味道竟格外的香甜,两大海碗米饭塞下肚子才腾出口来称赞,
  原来范永明以前在甘肃民勤县做过厨子,他并不是巴丹吉林嘎查的牧民,几年前在巴丹吉林承包了四个海子,每年在沙漠里呆上半年,打捞海子里的卤虫卵晒干后卖出去竟也收入不菲。
  卤虫也称盐水丰年虫,是盐湖里生长的红色小虫,卤虫是海水养殖仔幼鱼的优质饵料,把卤虫卵和即将孵化的鱼卵一起放养,几乎和鱼卵同时破壳,是幼鱼难得的“开口食”,可以大大提高幼鱼的成活率。
  以前当地牧民发现这种红色虫子到了秋季便浮到水面上,整个海子都被染红,虫子拉的“屎”厚厚的一层浮在水面,随风飘到岸边,一垄一垄的。这种情形年复一年,却没人知道这种红色的虫子竟然是个宝贝。
  直到99年秋天,几个南方的海水养殖专业户来到这里,才发现漂浮在海子水面上的虫“屎”就是十分珍贵的卤虫卵。
  巴丹吉林沙漠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大量的人群聚集在湖边争捞卤虫卵,在巨额的利润面前,骆驼悠闲的步伐显然不能满足人们挣钱的急切心情,2000年,第一辆汽车终于开进了沙海腹地,经过卡车、摩托车、各种型号越野车的不断尝试并付出惨重代价后,牧民们终于总结出:北京2020越野车是最适合沙漠跋涉的车型。
  卤虫改变了沙漠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沙漠,沙漠的商业价值被越来越深入的发掘,巴丹吉林沙漠的美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传颂,“中国最美沙漠”的美誉也许应该给红色卤虫记上厚厚的一份功劳。
  最初的无序捕捞逐步得到规范,政府对有卤虫资源的海子进行承包权公开招标,这才有了范永明等外乡人的进入。
  青海子已经处于巴丹吉林旅游区的边缘,即使是旅游旺季到青海子的游人也很少,范永明也几乎没有做旅游接待的投入,我们住的厢房土坑非常简陋,没有褥子和被盖。
  有美丽海子的地方同时也会滋生大量的蚊虫,青海子也不例外,一个晚上手背就布满了红疙瘩,沙漠里的蚊子毒性极大,直到两个星期后,这些红疙瘩依然是奇痒难忍。
  • 默子420 没想到巴丹吉林沙漠中有这么多的海子,心里的小鱼有些蠢蠢欲动 2012-8-28 00:08
请问斑竹:文字为什么忽大忽小,能不能整成一致的
LZ辛苦拉 顶一下!!!
沙漠的景象都好像比较单一,你们好能吃苦哦!!!
巴丹吉林庙

不知道是老米心诚,还是桑木腾法力强,不管怎样,总是要感谢神仙保佑。

。。。。。。

。。。。。

行走中,左边突然跳出一个海子,老陶说叫小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