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十字旗下的绿野仙踪——斯堪的纳维亚大环线之旅(6月5更新130-137楼 圣诞老人村)

哥本哈根上镜率超高的新港。我总觉得这里的帆船和彩色小屋散发着一种柔和的沧桑感觉,所以干脆把照片弄成了复古风。这里又和安徒生大叔扯上了关系,听说那五颜六色的小屋里有一栋是他在哥本哈根的住处,但究竟是哪栋,反正我们不知道。

不复古的话是这样的。虽然这时候雨水渐小,但天还是阴沉沉的,想想明信片上蔚蓝天空下的新港,顿时有点意兴阑珊,不想接着逛了。

于是我们改道而行,去寻找哥本哈根的标志——小美人鱼像。途经大理石教堂(还木有开门)和丘吉尔公园。作为计划外的景点,丘吉尔公园倒是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这座具有典型英伦格调的公园,据说是为了纪念二战中英军解放丹麦而建,到处散发着静谧之感,嫩绿色的草坪上铺满不堪风雨肆虐而落下枝头的黄叶。

园内不时可以看到各式雕像,想来大概都和北欧神话有关,这个是女武神瓦尔基里。绕公园溜了半圈儿,居然只看到两个晨练的MM。如此低的人气加上身边潮湿阴冷的氛围,让我们两只外国友人突然倍感孤单凄凉。

公园的边缘有座名叫Skt.Alban Church的小教堂,远远望去似是座隐藏在丛林深处的小城堡。走到这里时天上的乌云又汇聚起来,再当一次落汤鸡看来是在所难免了。

教堂边有个大爷在遛小白。发达国家就是牛X,连狗都那么傲气。我和小P左看右看了半天就是想一睹芳容,结果人家永远都用腚对着你。不过这家伙倒是听话的很,无论被我们怎么骚扰,都乖乖听话不敢跑到大爷视线之外,不像我天朝经常出现大爷追小白,小白溜大爷的情景。

• ahhtyy 大爷追小白,小白溜大爷——哈哈~~~楼主文笔太风趣了! 2013-5-15 17:04
听说这里每天都做礼拜,但我们进去的时候基本木有人。教堂虽小,但昏暗的光线搭配外面淅沥的雨声,却让我前所未有的感觉到一丝肃穆和神圣。随着雨越下越大,我两只决定在这里多待一会儿避雨。

墙上刻的是啥一点不懂,只觉得挺好看——越来越像农民进城了,啥都好看,都要摸摸照照。

这个嘛,习惯使然。逢教堂必照的彩绘玻璃窗。

再来一个。哪位有信仰的童鞋能给我讲讲这到底都是神马意思?

小小的教堂让牧师和修女装点的灰常温馨,鲜花到处都有。

看看时间已经不早,我们毅然离开教堂,冒雨继续前行。出教堂前想起了在淘宝买的一次性雨衣,拿出来一试发现太小,卡在胸口附近上下不得,被一位同样前来避雨的丹麦老太哈哈哈的狠狠耻笑了一次。

教堂旁边是真正的吉菲昂喷泉。关于吉菲昂女神的典故上一篇已经说了,这里不再赘述。

之后顺路而下,就看到那闻名于世的小美人鱼铜像孤独伫立在海边。果然像不少前辈所说的,这铜像其实很小。很多人见了铜像都会觉得失望,觉得铜像雕的不是童话里海的女儿,而是个普通丹麦中年大妈。对此我不置可否。反正这无敌的天气已经彻底把哥的情绪毁了,美人鱼是美是丑关系不大。

看完美人鱼后坐上游艇雨中游城。一路经过图书馆、歌剧院、古证券交易所和皇室老教堂等地,最后在克里斯蒂安堡附近上岸。阴天拍的照片真心难看,咱还是随便挑几张拼上变个色娱乐一下算了。在国王新广场上有一尊广场创建者克里斯蒂安五世的骑马雕像,但由于这位陛下过于趾高气昂,脸上扬的角度太大,我们谁没看到他究竟长了怎样的一张脸。

之后是午饭时间。冒雨穿行在哥本哈根阡陌纵横的狭窄街道上,哥纯粹是一脑袋茫然。之前计划好的西餐店看来是打死也找不到了。突然灵光一闪,想起出发前曾听人说,北欧人民朴实热情,只要你拿着地图在路边做出一副思考样儿,立刻就会有人问你是否需要帮助。于是我们举起被雨水打湿、稍微一用力就会撕裂的地图,努力做沉思状,不到5秒钟就真的有人上钩。一位白领打扮的仁兄首先恭喜我们赶上了多年来哥本哈根最恶劣的天气,然后告诉我们那家西餐厅还很遥远,而且目测七拐八绕的很不好找。最终,为了尽快抚慰瘪瘪的肚子,我们还是非常有品位的在另一家名闻遐迩的西式餐厅——麦当劳用了午餐。

餐后找到哥本哈根著名的三合一建筑——圆塔(瞭望台、教堂、图书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绕了无数个圈圈爬上二百零九米的螺旋通道,到达塔顶一览众房小了一把。从这里看哥本哈根,用小P的话说就是一个字:挤;两个字:很挤。

后来又参观了国会大厦——这里办公居然完全公开,一众长官在桌前奋笔疾书,我俩就在旁边看他们笔走龙蛇。由于涛哥刚刚结束对丹麦的访问不久,大厅中还插着我天朝五星旗。

最后在“欺负你”公园的对面找到了安徒生叔叔的雕像。正是这位传奇的大叔,用一个又一个精彩动人的童话,将丹麦这个北欧小国一步步推向世界,让无数国家的人们纷纷踏上了探访小美人鱼的旅程。必须合影留念。

换个角度。不知他一直注视着那早已关门的“欺负你”公园沉思什么呢?

到这里,我们悲剧的哥本哈根观雨之旅算是完成了90%。后面10%算是这一天中的唯一亮点。欲知亮点为何,咱们下层再扯。

参考信息:

1、住宿:Generator Hostel Copenhagen,双人间1196DKK/2N,房间小但新、干净,位置凑合离地铁不远不近但不怎么好找,前台热情。可以尝试;

2、丘吉尔公园并不鸡肋,有时间的话很适合散步、晨练;圆塔登顶爬坡很累,景色一般;游船个人觉得意思不大,当然也可能因为下雨;步行街有不少名牌,比如ECCO之类,赶上折扣比较划算;

3、TIVOLI每年入冬就要关闭,2012年是9月23最后一天营业,想去的筒子注意时间。

木彡贝勒 发表于 2013-5-7 14:47 - 序言 -12年9月底,万事筹备完毕,我和小P拎着箱包踏上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直飞哥本哈根的航班,正式拉开 ... ...

照片虽精致,但不知为何幅面如此之小,有碍观瞻啊。
  • 木彡贝勒 实在不行找些比较好看的再改一次发上来好了,嘿嘿。 2013-5-13 14:36
  • 木彡贝勒 这个……老实说,当初游记是先在博客上发的,博客有限制,只好宽度600+。到了论坛发出来后,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小,但实在懒得再把数百张片子再重新改一遍了,只好请大家将就将就啦,不好意思嘿嘿。 2013-5-13 14:30
  • 木彡贝勒 这个……老实说,当初游记是先在博客上发的,博客有限制,只好宽度600+。到了论坛发出来后,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小,但实在懒得再把数百张片子再重新改一遍了,只好请大家将就将就啦,不好意思嘿嘿。 2013-5-13 14:29
周游. 发表于 2013-5-13 13:46 照片虽精致,但不知为何幅面如此之小,有碍观瞻啊。

实在不行找些比较好看的再改一次发上来好了,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