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泽雅走遍》》》》》》》》》已完结《《《《《《《《《《《《《《

第二天行程:石榜山村--吴坑村--上潘村--岩门村--犁头垟村--龙井--大石垟村--苏田村--黄坑村--西岸村--下良村--言章村--水碓坑村--外水良村。
    早起,收拾,做下运动,伸展下身子,从石榜山村里的一户人家的道坦旁边找到去吴坑村的小路,小路非常滑,没有登山杖几乎下不去。想起登山杖挺搞笑的,我出来是从来不带登山杖的,都是随见随用。这次的第一条登山杖是根树枝,是在郑家山村去郑坑村的路上捡到的,一直用到将军岩,可能是将军岩风景太美,忙着拍照,回来的时候就忘了带,不过在公路边又捡到一根枯竹棒,更轻更实用,不过在早上出发的时候,枯竹棒又落在了村委会,没办法,所以现在只能折了一根小竹子,自己制作了一根,这根绿竹棒用到最后都舍不得丢掉。这就像打游戏:裁决被爆了,马上打到一把屠龙,屠龙又被爆,又来把绿玉裁决,这运气!真是碉堡了!
    云层里透出一束阳光,看来今天是个大晴天,但这对山间小道来说,由于茂密的竹林遮掩,就算到了下午,道路都不会干。沿古道下山,翼翼而行,湿滑的道路真是要命,就算手拿绿玉裁决,还滑倒了两次......边滑边走,终于穿过竹林小径,眼前豁然开朗,层层农田,错落有致,阳光洒在地面,路干了。

早晨的云霞

茂密竹林掩映的石榜山古道

后程一直陪伴的“绿玉裁决”

穿过农田,吴坑村也到了。时间是6时40分,村里一个妇女正在小溪边洗衣服,小溪从村中穿过,溪水呈绿色,非常干净,小溪下游有几只鸭子游的正欢。向阿姨问了路之后,没时间逗留,就朝上潘村前进了。

照片看起来比较暗,其实是比较亮的。

村中水暖鸭先知

村中古屋

沿吴坑村对面小路而上,往上走,依次是村—田—林,林到头又往下走,依次是林—田—村,而农田基本上都伴随在小溪两旁,这是泽雅的规律,也是人们千年智慧的结晶。一路马陆,虽说马陆在泽雅山区很常见,但这一条路却是最多的,如果闭着眼睛走的话,肯定是一路响脆---都是踩死马陆的声音。

早晨梯田

林中小路

马陆,又叫千足虫,自卫时马陆并不咬噬,多将身体蜷曲,头卷在里面,外骨骼在外侧。许多种可具侧腺,用分泌一种刺激性的毒液或毒气以防御敌害。

7点40到达上潘村。在村中找到小卖部买了泡面当早餐,卸包休息,仔细问了去龙井的山路,却只能听个大概。而龙井离此太远,我是越问越糊涂,干脆只问到下一个村--岩门村的路。总结起来,问路也是门学问,只问到下一个可以问路的地方才是最有效率的。从上潘村后的小路上去,到达公路交汇处,有一杨府庙,然后朝公路前进,可以看到右边有一机耕路,沿机耕路前进,变成田间路,只到一座小石桥。过桥之后要注意了,不能再往上走了,而是右转,可以找到去岩门村的小路。

上潘村

可以看到小桥和对面的牧牛人,沿牧牛人下面的小路右转

绣球属植物

去岩门的小路藏在一片小树林中,久无人走,都是蜘蛛网,再加上早晨的露水,处处透露着闷热,非常的烦人。出了树林,看到农田了,,再走接上公路,9点10分到达岩门村。这时村里老人建议我先去大石垟村,再去龙井,在下到大石垟村,这样路好走。不过我决定先去犁头垟村,在翻山去龙井。

烦人的林间小路

岩门村的标志,身后就是去犁头垟村的山路

干净的山路

从岩门村标志后面的小路上山,小路很宽,路面干爽,在一个路亭处,有个分叉口,选择右边去犁头垟的方向,不久就可以看到犁头垟村和村里的水库。路边的草丛里碰到两条大乌梢蛇,可能正在做坏事,被我打扰了,心不甘情不愿地游走了。犁头垟村村里人很少,一户人家养着梅花鹿,种着罗汉松......
犁头垟的水库,远处山头就是龙井

罗汉松

不怕人的知了

翻过犁头垟村后山就是龙井,这段路非常的费体力,但却是走的最爽的。独特的黄土流失地貌,干净的石阶,清清的溪水,广阔的天地,蓝天白云,极目远望,心胸自然随之开阔。沉重的背包和陡峭的石阶,让我精疲力尽,就这样走走歇歇,看看风景,喝喝溪水,11时到达龙井。

犁头垟村后山的石头

长长的石阶

近看才知道是防止水土流失的,刚从下往上看,还以为是公路

又是独行,今天已经看了温州4个独行的攻略。
独家记忆
应该还没写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