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

西北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姣涘瀵

我们正式下山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沿着小道下山走到半山腰,抬头看去,雄伟的珠穆朗卓雪山就是一只大鹏鸟,挥舞着两个翅膀展翅高飞。向下望去,若噶营地一片黄绿,一条河流从右边的雪山下面流淌过来,绕一个大弯汇聚到噶马沟的河流之中。远远望去,谷底前方的山脊虽然地势较高,但是还有一条小河蜿蜒流出。整个山谷里足足有三条河最终交汇。有一座黑色的小山峰,在众多雪山和冰川的合围中,显得格外突出。就像一个婴儿,在母亲的怀抱中。再往下走,遇见了上山的两个队伍。上下山的人、牦牛相互交织在一起,一时间热闹非凡,说话声、铃铛声、口哨声混在一起,俨然是一个大贾的商队来来往往。等我们走到了谷底,雪山矗立,云雾缭绕,树木茂密,河水潺潺,五彩斑斓,层峦叠嶂,秋色浸染,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终于出现在眼前了。

到了若嘎营地,地势平坦,丛草茂密,水源很近,抬头就能看到高耸的雪山。这里是一块难得的营地。现在看来,昨天,我们不应该扎营汤湘。如果不看日照金山的话(其实在白当、措学仁玛都可以看得到),直接扎营若噶。不但可以缩短第二天的路程,看到的雪山更近更美丽。

沿着一座木桥我们过了河继续前行,另一片秋色呈现我们的面前,前面一群雪山巍峨雄伟,下面河水潺潺流过,面前秋色四溢,绚烂若夏。这是在稻城亚丁等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的呀。上面是圣洁为冰雪,下面秋色红胜火。一半是白雪,一半是火焰,冰火两重天呀。想起我们走了这么多的路,看到如此旷世美景,就像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说的, 古人之观於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於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回首回望噶马沟,依然树木葱郁,神秘莫测,惹人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