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

西北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复制链接] 查看:32065 | 回复:208

翻越了一个山坡,前面出现了一个宽阔的山谷。山谷中河流依然没有尽头。远方,巍峨的珠峰朗玛雪山依旧屹立在云端。路边又出现了大片的高山杜鹃。我走近一看,好多的杜鹃树已经被砍伐。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这些牦牛工平日里烧的柴禾竟然是高山杜鹃。这些杜鹃树可是生长了百年时光的呀。若说枯死了可以当作柴禾,那么,眼前这一对对累累白骨下面的绿色的杜鹃枝叶,说明了它们并没有倒在岁月的风刀霜剑和年轮的更替中,而是倒在了牧民的砍dao之下。他们砍倒的不光是杜鹃树,还看到了一簇芬芳,一段岁月的记忆。虽然杜鹃林现在还很多,但是毕竟是有数量限制的。我的心中涌起了一阵悲壮。文明在吞噬着这里,愚昧也在摧残着这里。不知道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还能够支撑多久?若雪山有灵,是否看到了面前的这一切。

云雾越来越密集,纷纷围绕着雪山,上下翻飞,不肯离去,不断的变换这它们轻盈的身姿,给人们留下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幸好,天气并没有转阴。很快,今天的终点汤湘营地到了。向导和牦牛工已经着手搭建帐篷,我们纷纷参与其中。一切就绪之后,时间尚早。我们赶紧做饭,依旧是土豆炖牦牛肉、炒白菜和一个汤。做饭当中,小爱始终是参与者行动者。也应该感谢走走,他的装备最为齐全。这里的水质不是很好,如果不是他带的净水器,我们就只能喝下有杂质的水了。

喂饱了肚子,我们烧了些开水,坐在石头上,用锅浇着简单的洗了双脚,虽然不是很彻底,但是对于双脚,这已经是这几天最好的待遇了。之后,我们站在高处,欣赏着汤湘营地的美丽。营地其实就是个草场,草色金黄,对面是高山,上去就是汤湘观景台,在那里可以清楚的看到数座雪山。营地中间,一条河流曲折蜿蜒,碧绿中有些油腻。在众多雪山的庇护下,一切都那么祥和安宁。由于打算明天早上早起去观景台看日照金山,于是,我们在草鞋音乐的催眠下,早早的进入了梦乡。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心里惦记着平生第一次看见日照金山,心里自然是激动不已。按照约定,清晨6点钟,我和走走、还有其他队伍中的4名队员迅速起床,披星戴月,拿着手电带着头灯,从营地出发奔赴汤湘观景台。战战兢兢的过了小桥,我们摸索着道路向上走去。可是,由于天色很黑,我们不熟悉道路,山坡上全是石头和茂密的灌木,我们根本就没有找到路。只能在黑暗中凭着感觉和毅力一步一步的向上爬升。由于路途太过于辛苦,一直在灌木丛中挣扎,而且持续爬升,加之我们对找到道路估计太过乐观,还没有走到20分钟,6个人就只剩下我、走走和另外一个人了。虽然很累,但是看着月明星稀的天空,想到肯定能看到日照金山的壮丽。就凭这个信念,1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汤湘观景台。但是,抬头望去,雪山上空,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朗朗天空已经被云雾笼罩。但是我们依然坚信,肯定会拨天见日的。就这么又苦苦等待了40多分钟,太阳已经升起了,但云雾依旧。我们的心情落到了低谷,谁都没有说话。只能拍了雪山顶上被太阳浸染的红色白云和身后的太阳初升的天空。大约8点钟,珠峰、洛子峰、珠穆朗卓依然在云雾之中深藏着,但是前方的山谷已经开始清晰起来,云层开始散去,太阳穿过云雾照射到山坡上,很是壮观。走走拿出妻子和孩子的照片,背对着山谷,玩起了自拍,这着实让我很感动,看来,他是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时间不早了,我赶紧返回营地。回去的时候,我找到了路,半个小时,我就回到了营地。见到了队友,一声叹息。

心里惦记着平生第一次看见日照金山,心里自然是激动不已。按照约定,清晨6点钟,我和走走、还有其他队伍中的4名队员迅速起床,披星戴月,拿着手电带着头灯,从营地出发奔赴汤湘观景台。战战兢兢的过了小桥,我们摸索着道路向上走去。可是,由于天色很黑,我们不熟悉道路,山坡上全是石头和茂密的灌木,我们根本就没有找到路。只能在黑暗中凭着感觉和毅力一步一步的向上爬升。由于路途太过于辛苦,一直在灌木丛中挣扎,而且持续爬升,加之我们对找到道路估计太过乐观,还没有走到20分钟,6个人就只剩下我、走走和另外一个人了。虽然很累,但是看着月明星稀的天空,想到肯定能看到日照金山的壮丽。就凭这个信念,1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汤湘观景台。但是,抬头望去,雪山上空,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朗朗天空应经被云雾笼罩。但是我们依然坚信,肯定会拨天见日的。就这么又苦苦等待了40多分钟,太阳已经升起了,但云雾依旧。我们的心情落到了低谷,谁都没有说话。只能拍了雪山顶上被太阳浸染的红色白云和身后的太阳初升的天空。大约8点钟,珠峰、洛子峰、珠穆朗卓依然在云雾之中深藏着,但是前方的山谷已经开始清晰起来,云层开始散去,太阳城穿过云雾照射到山坡上,很是壮观。走走拿出妻子和孩子的照片,背对着山谷,玩起了自拍,这着实让我很感动,看来,他是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时间不早了,我赶紧返回营地。回去的时候,我找到了路,半个小时,我就回到了营地。见到了队友,一声叹息。

汗斯2008 发表于 2013-10-15 15:49 肖姐也去了

汉斯兄弟:可能是一直忙的上火了,到了定日低烧咳嗽,遗憾下撤了。准备一年了,明年6月再去吧。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6 16:17 (送我们去定日的两个师傅)    在回忆的休憩和大美的感悟之中,27个小时就这么过去 ... ...

一帮好兄弟,齐心走东坡,肖姐遗恨撤,心随朋友走。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6 19:05 我们在羊湖边走着看着拍着,暗中自己的喜好摆弄着自己的姿势,展现着自己的心情,释放着自己的美丽。 ... ...

俏丽的小爱妹妹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6 20:54 简单的在日喀则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前行。行驶在高原的田间小路上,一阵阵麦香袭来,抬眼望去,一片片金 ... ...

恋恋不舍离队,短短相聚,深深情谊。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8 10:35 钱还真的好使,150元,车子就把我们5人联通物资摇摇曳曳的运到了优帕村。回想起昨天我们从定日到 ... ...

藏区的人大多淳朴,不过,极少数的也在变得贪婪了,。
如你 发表于 2013-10-18 15:02 草鞋的音箱终于如期发出声响,上世纪90年代的旋律虽然有些沧桑却依然能给人力量, ... ...

看如你的游记,就像电影一样,如此流畅文笔,真实的场景,赞叹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