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

西北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不得不加快速度。在秋色秋意中行进,很快就到了巴当营地。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下到巴当营地前行,一条是继续沿着山脊前行。我们为了节省时间缩短路程选择了第二条。一路上基本就是在灌木丛中行走,沿途有一种蓝色的小花遍布山坡。行走在山谷中,艳阳高照,我们走的又快。渐渐的我感觉到自己的温度在上升。看到小爱穿着一件秋衣,淡云直接一件短袖。我也脱下了身上的冲锋衣。这个愚蠢的选择让我后悔了一路。马上我就感觉到后背冰凉。不好,马上把外衣穿上,不然肯定会感冒的。我和淡云在前面走着,其余人在后面紧跟。2点钟,我们到达了乱石坡下面。简单的补充能量之后,我们开始爬坡。乱石坡就是一大片山上滚下来的碎石堆积而成。中间还有很大的巨石挡道。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脚踩空,就会滑下去很远,甚至会滑落到谷底。踩落一块较大的石头的话,可能会砸到后面的人。而且,说不准什么时候会有一块石头从高处落下。所以,我们拉开距离,一次穿越。由于是从低往高处爬升,一路特别吃力。胸闷气短,只能走几步就找一块牢固的石头坐下来休息,然后继续前行。原以为乱石坡就是一段而已,只需要横切过去,就可大功告成。谁知道等我们走过了才知道一共有三段,第一段爬升是碎石,走完了碎石就是第二段爬升,全是巨大的石头,道路就是石头的缝隙。第三段又是碎石。幸好天空放晴,要是下雨的话将会寸步难行。可能是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 1个小时的时间,我们5人顺利穿越乱石坡。坐下来歇息的片刻,再看看我们走过的路,确实危险陡峭。接下来就是沿着山坡连续横切行走,左边是雪山和谷底的冰川,右边就是我们正在行进的山,谷底深幽,水声阵阵。突然,雪山上空出现了彩虹倒影。第一次看到雪山彩虹,第一次看到倒影彩虹,看来我们是人品大爆发呀。

前面出现了一个草场,地势平缓,有明显的扎营迹象。这就是俄噶营地了。让人揪心的是,营地上有很多塑料瓶。长此以往,这些垃圾会越来越多。确实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原来驴子走过的地方,是不会留下垃圾的。现在,情况确实不一样了。过了俄噶营地,全部是沿着山坡爬升,雪山云雾缭绕,珠穆郎卓雪山大鹏展翅的形状赫然可见。但是,连续的行走让我们疲惫不堪。向导又提前走了。我们靠着走走的GPS一路前行。海拔已经上升到4800米,我们基本是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喘气。大家一个劲的问走走,还有多远,5000米,3000米,最后的800米,我门就耗费了20分钟。终于,在珠穆郎卓雪山、洛子峰、珠穆朗玛雪山屹立在我们的眼前,雪山脚下,一大片宽阔的草地出现了,海拔5000米的白当营地到了。放下身上的背包,一阵微风吹过,我们的身上顿时感觉到了凉气逼人。太冷了,又没有材禾,我们只能按照向导的意见捡着牦牛粪,在浓浓的粪烟中做好了晚饭。天色渐渐暗淡,风也越来越起劲,我端着饭躲在淡云的帐篷里吃着。还没有等到我们收拾停当,漫天的雪花开始飞舞了起来。浑身打个寒颤,赶紧钻到帐篷里,喝一口开水,乘着身体上升的温度进入了梦乡。这一天,我整整走了9个小时的路。

用双脚和心灵在珠峰东坡画个圈(全文完)

一夜寒气袭人,总害怕清晨醒来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那样的话,我梦寐以求的日照金山、我在汤湘观景台没有能实现的夙愿有将付诸东流了。但是,毕竟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滴水成雪太容易了。而且昨晚入睡时,寒风夹杂这雨雪打的帐篷噼噼啪啪作响。不到早上7点钟,我就醒了。急忙打开帐篷探出头来,我不由得喊了一声,晴空万里。诺大的天空一丝云都没有,湛蓝碧透。珠穆朗玛峰、洛子峰、珠穆郎卓三座雪山环绕在我们的周围,背倚湛蓝,山体银白,巍峨屹立,空气中仿佛一点杂质灰尘都没有,洁净的让人无法形容。

连滚带爬的从睡袋中出来,穿上冲锋衣,套上棉衣,伫立在珠穆朗玛脚下,体会着雪山早晨的静谧。我多想用赤身裸体这种最原始的方式的面对雪山、朝拜雪山,身体的瘦弱和感冒的恐惧让我不得不理智下来。我只能站在雪山脚下,用心灵的虔诚去朝拜,用内心的感悟去聆听雪山的声音。看不到其他的杂物,听不到风的声音,感受不到寒冷,在蓝得让人心颤的天空衬映下,雪山银雕玉塑,莹莹闪光,展示着一种静谧和神秘。从冰雪中裸露出来的那些山岩瘦骨嶙峋,鬼斧神工,层次分明,显现出一种天与地的大气。面对雪山,静静坐着,我想描述它的雄姿。忽然想到一个人说的,用“挺拔”、“巍峨”以及“峻峭”等等词语来形容,都会感到幼稚和贫乏可笑,都感到是对它的亵渎。确实,雪山是无法形容的,就像面对心仪的人,只能感受、领悟她的美,而无法用具体的物像、花哨的词藻去比喻和形容——这是人类的浅薄,更是自然的魅力。天都玄黄,宇宙洪荒,岁月更迭,日月更替,生命轮回,江山易色,在历史的车轮中一切都在发展变化着。但是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一些东西会亘古不变的。比如这雪山的胸襟气度。最原生态的就是最自然的,也是最纯洁的。如果我们人能有雪山这般刚直正义,能有这般纯洁如初,能有这般气度和胸怀,那么人世间必将没有自私和奸诈,没有邪恶和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