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啥也不说了~~

这是小胖和大胡子!!自从成都分开以后终于又一次遇到他们了。我们是在去成都的火车上相遇相认到相交的,当时本打算一起骑行的,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他提前一天出发了。这是个非常不错的小胖~热情、开朗、阳光、重义气~挺可惜的,骑行川藏期间没能和他一起骑。大胡子体能比较牛逼,是清华的学弟~因为第一天见到他时,下巴上长长的胡子比较性感,于是我们就叫他“大胡子”啦,哈哈~

休息完毕,接着苦逼的骑行,离康定还有25公里上坡路程,为了康定那“溜溜的妹子”,加油!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骑到这里时,还有11公里。照片里的人工瀑布水量挺大的,雨季时期,山上总是向河里灌着水,水量颇大,一路总是听到河边水“哗哗哗”的声音。

大山深处的一些家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你今天幸福吗?

前几天,华一直“鄙视”我骑得没他快,今天又跟我吹起牛逼了,我一生气,奶奶的,有本事骑我的车子,我的车子可是有名的“不是人骑的”车子啊~~

哈哈,果然,按他的性格,说换就换。于是,最后11公里,我骑着他那轻快的车子,一直轻松地骑在前面,而他,骑着我那破车子,车轴磨损大、链条缺油、后拔几近失灵、前拔生硬、轮胎粗重、车架笨重、后刹失灵、前刹几近失灵,最最关键的是后面还驮着硕大的一推东西。哈哈,我一直在他前面,骑了会,故意停下来等他,然后“关心”地问他,还行不行,加油之类的。他一脸的无奈~~

最后,终于把11公里骑完了,他感慨地说道:“你这车子根本不是人能骑的。。。”我听后,哈哈大笑起来,那个乐~他可是队伍里公认的肌肉“猛男”啊!

好的!终于来到“情歌故乡”“茶马重镇”康定啦!好吧,再多的废话,再好的词语也无法真切地描述这座康定城,直接上歌词:

康定情歌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

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呦

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

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月亮~弯~弯~,看上溜溜的她哟

一来溜溜地看上,人才溜溜地好哟

二来溜溜地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

月亮~弯~弯~,会当溜溜的家哟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爱哟

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地求哟

月亮~弯~弯~,任你溜溜地求哟

度娘告诉我,关于《康定情歌》还有一段故事:

“当年(大约在1930年前)李依若(情歌作者)在成都读大学时与一个康定的同学、姓李的女子相爱因同姓遭父母反对,并因此与继母魏氏吵翻脸,不给李依若学费和生活费的情节。李依若后期学业全靠康定李大姐的帮助才读完大学。由于封建伦理观的影响,李依若和康定李家大姐的恋情终无圆满结局。李依若曾同李大姐到康定去玩过,为了纪念这段恋情创作了《跑马溜溜的山上》这首歌,当地人叫《跑马歌》,他们最爱唱,说是李依若亲自教他们唱的。一个叫欧明学的人说:李依若到他家去吃酒时教他唱的这首歌,还说歌的名字叫《康定城歌》,而且里面的词句有劳动溜溜的好,且是李家溜溜的大哥不是现在张家溜溜的大哥……

唉,每首歌曲里都有一段故事,或凄惨或感人。”

度娘还告诉我,“如今,《康定情歌》唱遍大江南北,唱响了全世界,而且还是我国第一首飞向太空的歌曲,被人们美誉为宇宙情歌(世界十首名曲之一)。在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于2001年8月18日专门为这首歌而举办一个艺术节-中国西部康定歌节,让《康定情歌》的故乡大大风光了一次。《康定情歌》作为康定县的“名片”,让康定走出了大山,走出了盆地,走出了国门。”

度娘真渊博~

好的,回归现实。到了康定城,先找宾馆。骑车的、徒步的人太多了,康定城里很多宾馆都住满了,经过一番周折好,在热心的小胖的帮助下,最后终于找到一处价格便宜、条件不错的宾馆了,不过每张床上得挤两个人,正好可以省下一半的钱,“溜溜”的不错嘛~宾馆里可以无线上网,我带着笨重的笔记本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果断上传了一些照片到人人上,得到很多同学朋友的赞美。嘿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宾馆里折腾完,大家一起出去吃饭。走在康定城里,说实话,可能是接触不长或者我没文化内涵的原因,我觉得,康定这个城吧,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和一般的城市差不多,貌似徙有“情歌故乡”的美名了。。。我想,可能还有一部分原因,用一句话来解释就是,“如果你想破坏一个地方在你心目中的美好印象,那么就在五一时去那里旅游吧”~~现在康定城,每天都会有一大堆来自世界各地的家伙过来,接踵而来的是各种商业气息很浓的产业行业,再也不“溜溜”了……我也算是这一大堆家伙里的一员。

由于时间紧,没能去跑马山上,策马扬鞭,尽情驰骋,可能那里才是《康定情歌》最质朴的写照吧。

今天,到此为止吧。晚安,康定。

骑行川藏Day05康定-折多塘:别了情歌,你好折多

时间:2012年7月19日(骑行第5天)

路线:康定(海拔2395)--折多塘村(海拔3300) 共约15公里

同伴:晖哥、金华、航哥、李欣、小宇、料料、宝杰 8人

天气:上午阴天,下午小雨

地图:

海拔:

正文:

今天早上起床后发现感冒了,貌似这高强度的参选,又加上下雨受潮,不感冒才怪呢。不过还好,吃点药扛一下就没问题了,感觉状态还行。想以前当兵时,这点小生病算个啥,训练照样搞、干活照样上、夜岗照样站、牛皮照样吹~~

明天要爬藏区第一座高山折多山(海拔4298米,见上面海拔图上第一个大的上升斜线),由于第一次爬这样的山,大家决定先在康定休整半天,下午先爬15公里到折多塘,然后明天再接着爬剩下的21公里。

本来康定是个美好的地方,但由于累、懒,其实主要还是在宾馆里收拾东西、看电视、吹牛皮,纯粹是休息加浪费时间,现在想想,作孽啊!

骑行4天了,我深深感受到驮包的大小与骑行的舒服程序成正比(是人都知道……),特别是昨天和华换车子骑后那种轻松畅快的感觉,刻骨铭心,记忆犹新。明天就要爬第一座高山了,说实话,由于没经验,我对此没什么概念。做为一个“宁死不搭车,誓死不推车”的SB,我意识到,必须要减负!纠结一晚上加半天后,我觉得,电脑还是继续带着吧,然后从其他没多大用途的东西里收拾出了四五斤的物品,也算是一个小减负吧……不过,减负后,感觉还是那个样,心里上稍微轻了那么一点。

在邮局寄完东西,吃完饭,已经下午2点多了,没休息就出发了。尼玛,还没出康定,在县城里就遇到一个超级大上坡,那坡差点没骑上去!天空很应景地下起了雨。妹的,冒雨骑了一段距离后,衣服都湿得差不多了,还是不得不停下来披上雨衣。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终于骑出县城了,在路边等队友。乍一看这牌子,吓了我一跳:情人居鸡店??仔细一看,才发现中间有个“烤”字……

在这里等了一个又一个队友骑过去了,最后只剩下妹子了。我和华静静地等着,毫不怀疑,今天下午我和华又得陪着妹子了,其他人都骑走了。

等了好久,闲来无事,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幅“康定印象”,呃,说实话,照片里那处建筑工地,这就是我对康定印象的一个很形象的概括。康定啊康定,早已被我等这些猎奇的、渴望追求自我的二货给破坏污染了。我们这些家伙追求所谓的自由、所谓的洒脱、所谓的梦想的同时,给自由的洒脱的梦想的圣地带来啥子玩意了呢?世俗、商业、喧哗和吵闹。我一直觉得,人与自然只有和谐相处了,才能有资格说是人从自然那里得到了感悟。川藏线已没有那么神圣和吸引人了,趁着新藏线还没开发人烟稀少,趁着那里还有几百公里的死人沟、无人区,有生之年定要走一遭新藏线。

扯远了,等了十来分钟以后,妹子过来了。尼玛,下雨了她竟然连雨衣都不穿,任凭雨水打在迷彩衣上,劝她她也不听……

上午其实只有15公里的上坡路,可是妹子身体不舒服,几乎是推一半骑一半,即使是骑车,速度也是5公里/时左右,女生骑川藏线就是不容易,不知道要克服于男生多少倍的困难啊!我们一直在身后陪着,一直不超过她以免给她压力,也一直保持在视界之内以备安全,结果15公里的上坡我们硬是爬了4个半小时。。。。我和华不能骑快,身体没运动开,冷丝丝的,穿了衣服后又感觉很热,特别是骑了一段后在路边等妹子时,那山风吹得,真TMD冷。于是只能是穿了衣服再脱,脱了衣服后再穿。

就这样,慢悠悠地,到了晚上6点半时才到目的地。特别是最后那几公里,。累、饿、冷、渴、困、急,哈哈,华是个急性子,受不了熬人的事情,可是他为了怕我出什么故障,也一直陪着我和妹子,我看到华已经难受得快崩溃啦,哈哈,就应该磨磨他的性子~~

陪妹子骑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赶路而错失很多美丽的风景~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这是刚出县城,右边的地方难道是新城区?

回首骑过来的路,康定已经离我们而去,只看到了云雾缭绕中的高山,貌似跑马山就在那高山右边~

近看山体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这是前方的山,山体上像披了件绿绒衣似的。最喜人的是上面浓密的白云,让人无法知晓庐山真面目。我在想,如果爬到那山顶,置身云雾中,将是会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在不离开视界范围之内,我们停下来让妹子在前面先骑,然后再追赶。上面第一张照片,是“大国旗哥”华华,第二张照片是“小国旗哥”尧尧~~

华这货,闲来无事,跑过去调戏人家的牛牛。我想,这里的牛牛肯定没见过我们这些奇装异服的货,万一它不高兴了,用角顶人用蹄子踢人咋办?这货不听我的警告,接着调戏,唉,于是,于是,于是。。。。。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于是,人家牛牛就扭过头去不理他了。我想,这对于他面子的打击是强烈而致命的!“不听好人言,吃亏在眼前”。

又向前骑了四五十分钟,看到了这么一个城区,我明白了,如果没有记错,这就是传说中的地图上的康定情歌园区!可惜道路不经过它,只有远观不能近玩。

华真是个好同志!有他在我身边,我省下了一半的体力工作~哈哈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又一次停下休息,MERIDA看起来就是比GIANT要更加有架势~~

爱死我的破勇士550了!此时应该骑了快3500公里了~

又一次休息。这次我印象特别深刻,坐在路边,又冷又困,我竟然低头睡着了!一阵山风吹来,我打了个激灵后突然醒了,刚醒时脑子没运转开,恍若隔世的感觉。

骑行318,川藏线纪实游记

华在鞋子上写下“川藏“俩字,貌似挺文艺的~

Hiahia,终于找到一张妹子的照片啦~~

骑到5点多时,航哥打来电话,说他们几个人已经到折多塘啦。。。尼玛,骑得真TM快!航哥还说,让我和妹子留意一下路边的路标杆子,上面有他写给妹子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