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1个人,7个省,84天,8000公里的旅行回忆录!

骑行中国!9月6日,第31天!黑龙江漠河站!

漠河,以境内漠河命名!是一个四周环山的“林中之城”~其实对我们来说也不是山,两三百米的丘陵而已~这里资源丰富,物产繁多!“白夜”和“北极光”是漠河的两大特别之处!每年夏季,白天会越来越长,夜晚也想对的非常短暂~特别是夏至前后半个月时间里,夜晚只有子夜的一两个小时~每天也就在这一两个小时里才会稍微昏暗一些!稍后又是朝霞似锦,随后很快便旭日高悬!刚看见夕阳西下~东方又朝霞满天!白天最长达到将近20小时,黑夜变成了白夜~这时候大家可以在室外打球,下棋一点不会影响~而且早晚的温差很大,你会看到一年四季不同的衣服同时出现在大街上~呵呵
漠河的冬天非常寒冷,据说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40~50℃!这时候的夜晚会很漫长~从9月开始至来年5月,这里会飘雪不断~这个季节来,把能穿的都穿上一点都不为过,戴两幅手套~三双袜子!能穿多少穿多少吧!哈哈
说完了漠河的特色说说漠河人的生活~昨晚到了漠河十点了,出了火车站遇见车上那几位大哥~他们一行13人,是从长春来漠河的建筑工人~火车站不免有好多拉客的旅店老板和出租车司机!说着似懂非懂变了味的东北话~我欣然加入了他们!一行14人跟一位旅馆老板一番讨价还价每人10元来到车站广场旁边的农家旅馆~分好房间他们4人一屋,我跟工头一屋!安顿完了准备吃饭~我们七个人一桌,三个菜,一人一杯散白酒,一碗米饭~AA每人16块钱!表示非常坑爹!饭罢各自回屋算账休息~这里的夜晚明显很冷!
清晨被大家吵醒了~他们要去工地了,我则一直睡到八点多!今天打算在这最北县城逛逛~起床洗漱完了准备洗洗衣服~刚要把洗脸水倒掉,老板娘过来制止,让我倒进旁边的桶里!她说,漠河人用水比用油都困难~水都是花钱买来的~地下水不能用,洗完衣服洗完脸的水还得留着拖地!经她这么一说,我有些不忍心用了~洗完衣服收拾一下准备去城里逛逛,火车站离城里3公里的路程!有两班公交车,也是漠河唯一的两班!上了公交才发现没带零钱~唉,投个5块的吧!司机大哥很热心~后来上车的几位乘客把零钱又都交到我这~就当找零了!哈哈~后来一位上车的大姐也没零钱,我果断替她投了一块钱!大姐谢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出门靠朋友嘛!我把司机大哥对我的好转化到你身上吧!呵呵
不一会到了松苑公园~这里原来是不收费的,松苑是一处坐落在这个小县城中心的一座原始森林公园!据说当年的五.六大火把整个漠河城吞没了~大火围着公园烧了一圈,这里却安然无恙~后来被人们成为福地!漠河重建以后保留了这片原始森林~来到林中一下子便觉得离开了喧嚣~空气清新,阳光透过树间缝隙随意的撒了下来~躺在一片草地上~好不惬意~
出了松苑来到漠河县政府大楼~一座西方风格的建筑,算得上这个不大的县城非常气派的地方了~这才发现,漠河的建筑都有些西方小洋楼的特点~拍照的时候遇见两位来自北京自驾游的大哥!
这时候看见旁边一当地人引起了我的注意,手里拿了一把野菜,不停的往嘴里塞着~我上前询问!大哥说,这是蒲公英,能消炎去火~正好我嗓子疼这两天!于是我果断要了两根放在嘴里嚼了起来~又硬又苦!真不怎么好吃!不过我还是将信将疑的吃了好多~哈哈!
走出县府来到隔了一个路口的“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网上说这里要十块钱门票~开放时间还有限制~又是一座小洋楼~就在松苑公园的南侧~漠河表示真不大!总共几条街而已~进了展馆身份证登记完开始浏览,不知道为什么没收钱!展馆分五个大厅,分别大致是起火原因~救灾场景~灾后重建等~图文数据影片记录了1987年5月6日发生在这里震惊世界的森林大火!表示那时候我还不到一周岁!估计那时候我肯定也伤心的躺在妈妈的怀里哭了!大火烧了28天~全国三万多军民参加了扑救工作~整个大兴安岭地区数个林场被大火无情的吞没~上万人无家可归!经过两年的灾后重建和后来不断的发展才有了漠河今天的样子!
可惜的是看了两个展厅就停电了~网上一个驴友说,当时他也是停电了,拿着手电筒看的!我表示这是巧合吗!?
出了展馆,工作人员告诉我还有个西山公园~可我确实没看到附近有山啊!按照她的指引我沿着一天比较繁华的中心街往城西走去~原来他说的就是一座50米左右的土丘~也无植被~就是一广场!随便的逛了一下,俯视蓝天绿海包围着的小小漠河城!心中不免有些思乡之情~
下了“山”,赶上展览会~进去随意的逛了一圈,买了条小被子,一副说是内蒙古羊毛的护膝!花了我一百多大洋~心那个滴血啊!然后直奔比较繁华的一条中心街~这里大部分是美食和电子!各色小吃和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吃饱肚子,我还买了6个大馒头一瓶牛肉酱~省的下午回到住处吃饭挨宰!逛了几家电子商店,本来想买个小音响听听歌解闷的,表示很贵没舍得~整个漠河城让我一上午逛了个底朝天~坐上公交回住处准备歇着
刚回来没多会~老板娘过来敲门,外面竟然下起了太阳雨,她是给我收衣服的~他说漠河的天气就这样!一会就停了~
躺在床上看着窗外飘着的几多白云~听着雨声里夹杂着隔壁传来的音乐~说不出的舒服~更坚定了我买音响的冲动~住三天帐篷就能省出来音响钱!我勒个去!买!起床出门又上了公车进了城区!
就这样折腾到下午五点~终于买回来了!继续躺在床上下载了喜欢的歌~关了手机听着音乐昏昏沉沉得睡了过去~一觉醒了已是夜里11点了~玩弄一会手机才发现除了妈妈的一条短信再也没有其他任何消息~写点啥吧~写着写着到了现在~凌晨1:33分

骑行中国!9月7日,第32天!还是漠河!

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朝却唯我独醉!还是漠河,又是一天过去了~把没看完的展馆看完了,把没睡醒的觉补足了,明天我该启程了!
      今天有点晕头转向的,昨天买了块手机电池型号不对,坐车去城里换坐了反方向的~多绕了半小时,到了城里发现电池没带,准备回去取等车的时候发了个呆,回过神来车过去几十米了!我这是想什么呢!?
        谁说漠河消费不高我跟他拼了,啤酒4块起步,一个鸡腿14!大葱6块一斤!馒头一块一个!手机电池60!耳机40!吃菜比吃肉贵,用水比用油贵!唯独房价不贵!几万就买套百多平米的~
       昨天加了个当地的户外,可惜他们通知我晚了,他们从盘古出发~我在漠河!没能赶上~今天独自一人听着歌躺在床上一整天!下午实在郁闷,喝了点酒~也没啥说的了~明天启程!北极村!加油小皮!

1个人,7个省,84天,8000公里的旅行回忆录!

骑行中国!9月8日,第33天!中国最北点~北极村!

从漠河怀着无比鸡冻滴心情启程了!休息这两天,攒了一吨劲头!今天目的地理论上的中国最北点!有金鸡之冠,神州北极之称的~北极村!
老板娘告诉我可以上高速,我将信将疑!不冒险了,万一上不去还得折回来,还是老老实实走207省道吧!刚走不远遇岔道了~路边有个小商店,下来买水顺便打听一下吧~又是一老板娘!很是热心~出了门有点不大相信女人!走了两步为了保险起见,问路边一修鞋的大爷吧!年纪大点应该熟悉这里~很有礼貌的叫了声~大爷!说明来意,大爷指了刚才女人指给我的路!这下放心了!这时候旁边的大娘开腔了~坐车才20来块钱!受那个罪干啥玩意儿~还没等俺张口!大爷怒了!拍着大娘的脑瓜子说!人家是骑车旅游滴!不能坐车!不知道你TM别瞎说!~~我那个无语啊~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说谢谢了~
按着大爷的指示我又开路了,刚开路表示很轻松无鸭梨!不一会不行了!那个汗啊哗哗滴~冲锋衣不透气,我就试着跟流水似的~今天又热又闷还多上坡!脱了冲锋衣里边都湿了~继续前行不多远有个岔路口,远远望去貌似是高速,竟然没有收费站!狂蹬猛踹,一探究竟!原来真是~哈哈!沿着它走吧!不过这条路半天见不到一辆车,更别说人了~跟前两天的情形一样~除了望不到尽头的路,就是无际的森林~唯一的区别就是多了音乐的陪伴,因为我在漠河买了个小音响解闷的!还别说有音乐就是不觉得寂寞!休息的时候手机就自始至终没有信号!路边倒是有移动的信号塔!全是太阳能板充电的~可我电信的不管用吗??
一个上坡听有人喊~抬头一看对面一个小伙~看行头跟我一样肯定出远门的,果断停车~亲人呐!可算遇见了~聊了一会得知,他两个人,一个从北京来的,一个从四川来的!沿东北三省边境过来的~四川的走了半年零一天了!他们从北极村往回返,果断留了电话,他们说慢点走~让我明天追他们,接下来内蒙古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路线我们一起走~那个兴奋啊!真想立马掉头跟他们一起!可北极村我还没去呢!明天追他们吧!互到珍重各自启程~
又走了不一会,大概40公里处路遇一大哥也是从北极村出来的!一番交谈,得知他是淄博的!亲人啊!哈哈!他是从新疆出发走内蒙过来的~要按我来时的路反回~正感到遗憾不能同行的时候大哥说准备去海南岛!我们果断约定三亚天涯海角再重逢!~互留联系方式分道扬镳~今天真是太幸运了,留在漠河休息两天是明智的选择!不然咋能相遇!昨天把手划破了~今天遇到了亲人!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哈哈
离北极村还有20公里的时候,一辆辽宁牌照的依维柯呼啸而过!窗户里伸出一条胳膊~竖起了大拇指~虽然未能谋面~但心中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快到北极村了,一路欢歌忘记了,一路下坡,别提多爽咯!
终于到了,买完票进了村子~有点迷糊,这时候手机也有信号了!果断打开地图看个究竟~边走边拍,相机拍了手机拍,恨不得把这的一切都带回去!简直是人间仙境~弯弯的江水从村边流过,没有想象的那么宽~对面的山对面的俄罗斯哨所看的非常清楚!去了几个比较有意义的地方!中国最北点,国界碑,金鸡之冠广场,最北人家,最北商店等等!各种各样刻着北字的石头!~~~我终于找到北了!!
这里到处是农家院,几乎见不到石头的房子,清一色木制的!来到第一邮局门口,我遇见了车窗外冲我伸大拇指给我鼓励的辽宁驴友们!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认出了我~知道我来自大美临沂帝国!都无比的钦佩~我也过了把明星隐!闪光灯啪啪的,美女左拥右抱!最后我要求大家跟我一起合影,我拿出了我们的队旗!行者无疆!快乐无限!临沂户外加油!~
沿着江边推着车子走着~来到一处木制临江小别墅屋后~选了个小亭子!我扎起了我的小帐篷~这地方简直是人间仙境!亭子离江边十来米,夜深了我都能听见江水流淌的声音,对面一两百米的地方,就是俄罗斯领土~来到江边洗漱,洗衣服!忙活完爬进帐篷里,钻进睡袋,我头枕着祖国的金鸡之冠,脚踏着边境分界线黑龙江!面对着临邦俄罗斯!给大家分享我的快乐!此刻我无比骄傲的说!值了!
明天逛一下北极星广场,最北哨所,然后正式开始南下了!我要快点追上等我的两位兄弟~北极村!晚安!临沂户外,晚安!小皮,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