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这三年,在路上的旅行与光阴(长篇连载)

离开涠洲岛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总能想起在涠洲岛的日子. 那样美丽的一个小岛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四面环海

满地漂亮的贝壳.朴实的岛民.蓝蓝的天..细细的沙..那海水很清澈.只要远离了城市.事物总是那样美好.

涠洲岛还是属于原生态的.听说在过两年政府要大力开发涠洲岛.变得商业化..下次有机会的话,我想再去一次.

如果有时间的话在那呆上一年半载的.然后从岛上在偷渡去海南..哈哈.还没去过涠洲岛的驴友们,带着你的家人.

和你的爱人一起去涠洲岛吧.抓紧时间吧.此行绝对不后悔..

在这回忆记录里..我最爱的是涠洲岛. 不光光是那美丽的景色..还有陪伴着我的她.虽然3年后的涠洲岛和她..已面目全非.早已不见.但我依然爱着这里..只是再也不会回去.

---------------------------------------涠洲岛篇结束。

3云南西藏
终于说道滇藏线了。 滇藏线214国道.昆明-芒康.芒康与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相接,

这次进藏.期待很久了.总是不舍得去西藏.总想把国内走完后再去这片净土.本想这次旅行.主要是围绕云南境内.但一想..云南与西藏交界。真么近的距离.不去可惜了!然后开始计划这段旅行.

旅行准备了1个多月时间.没有刻意翻阅很多的网上攻略.个人还是喜欢去过的人述说出来的活攻略.所以在群里 问了一些走过的老驴友.边聊天边问.也感谢这些 给出建议的 群里的驴友们. 土匪,色鬼,病病.加菲 小捷.小乖.等这一大帮人子.

旅行准备的东西.出发前头几天 看好路线 熟悉好地名.你将走的路线.都最好标注出来.然后 哪好玩?哪该停留.多玩几日 也标注出来.然后算出大概旅行的时间.然后在预算下花费.否则没有预算的话.如果资金有限.很难走到拉萨的.除非 像一些驴友一样.没钱了 就停留打个短工 。钱够了在继续行走的。

说说装备.因为冬天.不想搭帐篷.怕身体吃不消感冒等。因为在高原气候感冒的话。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好.而且严重的会得肺水肿.肺水肿这病就有点可怕了.弄不好就会要了你的小命.

装备的话 只带了一个睡袋.为什么带睡袋呢.出云南后过了大理 丽江进藏区后 路上的小客栈 小宾馆.时常没有水.被褥得不到换洗.所以睡袋就有用武之地.如果你有小洁癖..那就更得.带上了.睡袋的价格呢。我买的是比较便宜的春秋时用的睡袋.薄厚还可以价格也就50快钱左右.

登山包 弄了个80L的.本想弄个小点的.但是想带些特产回来 还是搞了一个大的. 你懂的.不是大包根本装不下.然后还带了一些桂林特产以及糖果.送给我们这次的线上活动..陌路人献爱心.捐助小学 大理凤仪镇后山完小.的孩子们.我啊 太无耻了!连去后山完小的公交车的票都逃了!主要是忘记投币了!
说到这里.我代表我们陌路人驴友组织.特别感谢!群里捐赠的驴友,们!

因为捐助的人数太多。我就不一一点名感谢了.
到最后截止.衣物小700余件 铅笔2000多支 复习本 一千余本.图书300余本.

以及一些 书包 其他杂物.若干.学校里的88个孩子.这些东西已经绰绰有余了.

因为之前联系了好多贫困小学..很多都不是靠谱的.老三联系的.墨脱那边小学.名字就不说出来了.给校长打电话.那边只要钱.其他的什么都不需要.

然后联系到 拉萨某孤儿院。然后群里天母去跑了一趟问问了情况.反馈后.说是一慈善组织.建造的.可事实里面就几个小孩子.然后这个组织利用孩子们 赚钱盈利..纯属挂羊头卖狗肉.

我们捐赠的这所学校呢.是我们群里 小乖.联系的.因为小乖是大理人.对自己家乡的一些小学比较熟悉.很靠谱.所以。

我这次旅行 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作为我们陌路人的先发..在路过大理的时候.去看一看学校的具体状况 然后跟校长 沟通下。以及做做家访后.(因为没开学)最后到底靠谱靠谱.然后在决定捐不捐赠.

了解到这所学校是 大理自治州 最贫困的一个小学.之前也给你们发过一些学校的图片.但是到达这学校后.还是有所吃惊...三层小楼搞起.楼都是新建的.看着很风光.但是 事实了解到.这所学校是刚刚新建成的.因为.以前的房子.图片上的那种.因为被政府土地局划为 危房.所以不得不.在重新在盖了个新房子.镇里贷款借的钱盖的这所新校区..

学校嘛 都是面子工程..其实盖的也不怎么样.表面看着还不错....然后把校长支走后.村有个孩子。带着我挨家挨户的 家访.
在进行家访的时候 才真正了解到.孩子们的实情..后山完小.这个地方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是外出务工人员..所以一些孩子和老人 常年得不到关心和关照,算是生活不是很富裕的.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这里不是最穷的一个小学。我们在电视看到的那些。要比他们的条件还要差.但是总的来说 也是很贫困的。

之所以选择捐赠这里.是因为通过家访得知..以前一些慈善机构.所捐赠的物品.都会第一时间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上.然后学校的校长以及老师们 都很好很朴实.也很靠谱

电话联系老三后.这次活动的捐赠活动 就正式开启了!

老三会已经在4月份的时候 去到学校统计后 所邮寄到的物品.然后会监督.校方进行发放.确认所有物资都一一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
如果再坐的各位在你的旅行中..在路上到过,去过。需要捐赠的贫困小学.那么请与我联系.我们将会筹备下一轮捐赠..

好了 我们再把话题说回来...

说道装备...睡袋.80L的包.然后我准了一副登山杖.登山杖是个好东西.
既能当驱蛇的棍子.又能当武器.最主要一点就是..在你徒步的过程中.可以节省体力..神马原理呢?四条腿的.总比两条腿的 更省力.四个支点分摊的力量 均匀..这时你的膝盖和腿就不会变得太麻木了..

徒步比较宽的路的时候 建议 用双仗. 徒步爬山时 路比较窄.建议用单拐.或者是不用..登山杖的长度调整 看上山下山或者 看地形调整...

一般平路的话.胳膊肘弯曲90°到地面的高度 就是登山杖的高度...

它的价格。一般网上10快钱-100快钱不等..一般,40快钱左右的就可以了。10快钱的也不错!就是材料不同有些重了点。

然后准备个 手电筒.或者是头灯.这个必须要准备个.虽然我们不夜行搭车或者是徒步.但是也会时常用到。比如去丽江酒吧喝酒回来.有的路还是比较黑的.比如说在藏区小招待所 去旱厕 方便方便.用到它.以免掉坑里嘛
家里的手电筒 是在是找不到了!只找到个放一号电池..那种长长的手电筒古董-。- 估计那个装上电池能有二斤!。。只好带了个小电棍.电棍有手电功能..充一次电..打开能亮10多天没问题..即可照明.又可防身.真是小霸王其乐无穷啊!

还有就是 遮阳帽..防晒霜这类东西.一定要带上..如果你不想回到家,连你妈不认你的话..最好带上点.. 如果是群里土匪 这类肤色的话..也可以不带了..省钱省负重.

还有的就是水杯..在坐的肯定有.有一出门就买水买饮料习惯的朋友啊。如果你想穷游。这水杯 能帮你省下一大笔费用.
举个例:咱不喝可乐雪碧.咱只买矿泉水行吧?在景区1瓶两元钱.一天得两瓶吧?4元钱。你在在喝个带味道的.在外玩一个月 光水钱 就小两百块.还不算你在外买回客栈的. 200大洋啊。什么概念.床位25一天.够住8天了!也够在坐的各位在尼泊尔洗个桑拿.做个特殊服务了!所以说 要穷游的同学 ,不要 喊口号.细心点..钱就是这样省下来的!

其他必备的。我认为 还有吹风机..现在肯定有人说了..吹风机青旅 或者客栈都有的..但是进藏之后 就没那么多条件好的客栈了。。

吹风机有三个用处.一.是吹头发.二是.体毛过长的朋友.也可以吹.三是.
袜子内衣内裤晒不干..可以吹的.不然湿乎乎的装包里 等到你到下一个地儿..就味儿了。

下个必备的 是**.拉肚子药.泻火通便药(有很大一部分人是 水土不服。或者说是到了陌生的环境后 看到陌生的马桶没有亲切感..)十天半个月没有大号..所以一定要保持肚子的通常..否则 本身就大包小包的各种负重.在加上您这一肚子里的...嘿嘿.。我就不说了。好下一话题。

拉肚药 泻火通便药 还要带一些感冒药.消炎药..你也可以现买.但是旅游景区吧 的药店吧 都很坑爹。。往死给你开贵药..还是自己带这把.对了 建议带些 抗病毒 口服液.这个很便宜的.10块钱左右一大盒.

关于吃这个 高反药...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因为你这一路搭车.有适应过程.不像坐飞机.海拔起伏太大.容易出高反..一般都没什么问题的..徒步搭车骑行火车过去的.都啥大事儿.

这个都是心理问题..这个怕那个怕的..如果真怕..您就买点红景天胶囊.或者口服液.再或者高原安...这些东西死鬼的..好几十块钱的、、
再说一个问题..有人说是到拉萨 要两天不洗澡?? 那是针对于坐飞机的人群..我们这种旅行去西藏的人 天天可以洗..但是从进藏后..很少有客栈能提供洗澡....-。-

我从桂林2月份大年初几来的忘了.买的绿皮车的车票一路 坐到昆明.说起坐火车呢.你们邪恶的肯定又会想起逃票....火车票是可以逃的.最安全的方法呢.就是.例如.我要逃 北京开往 哈尔滨这辆车.的票 。然后我会 花10多块钱买到 北京开车后到达的第一站 天津站..然后不下车 一路坐到哈尔滨. 一般开车后不一会就会检票...中途很少查票的. 有的省份 例如 广西这边..硬座 有的时候都不查票..如果被抓住的话...就死皮赖脸的说睡着了 没听见报站名. 坐过站了.让你补票 装没钱!装可怜.大不了下站下车.还有一种方法买站台票逃票...这种不建议...除非你穿着黑色丝袜很有自信!

坐了一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中午到达..昆明.然后去之前网上团购的酒店住宿.这一路上只有昆明住的最腐败..99快钱一晚.

这里给大家个建议.有些客栈或者是宾馆的价格 要比青年旅舍实惠多了.
我出来玩从来不去住坑爹的青年旅舍.
国内的青年旅社违背了国际青年旅舍的精神
做过或者住过青年旅舍的人都知道,青年旅舍应该是个让年轻人交流的场所,让年轻人能够用很少的钱去旅行,去接触不同的人和社会。在国外,青年旅舍是个福利机构,基本不以赢利为目的,可以得到政府的免税。

国内的青旅 做的很商业化了.40快钱的床位有很多...但也有便宜的.

但是我想说其他客栈家庭旅馆..一个标间 一个家庭房.才60多快钱。住俩人三个人,四个人!都很宽敞的.还有独立卫生间.住的舒服住的也舒心.为啥我还要挤床位呢?

俺认为....青年旅社只是适合一个的单独旅行.然后进入店里找到相同气味的人 一起上路..我觉得他只有这个优点。。。也算一个特产.哦对了艳遇一夜情和多人男女混合间

如果你是网上找好伴儿了 可以大可不必住青年旅舍...虽然群里的棍叔听了会生气..但是俺还是要向大家来说明的.

我一般都会上网找特价的客栈.每个做的好的大客栈都会有一两间特价房.基本就是5,60块钱。。原价都在150左右的..房间特别的好.....不次于三星宾馆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