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木屋外面的海滩很漂亮,有好多人在玩独木舟。2点以后,到达木屋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遇到现在定居在澳洲的新西兰一家五口,KIWI夫妇带着三个十几岁的男孩。聊天中得知,他们每年回新西兰一次,基本都要徒步N天,这一次在塔斯曼要走五天,每天走4-5小时左右。去年他们去了希菲步道(Heaphy Track),那位丈夫对希菲步道大为赞赏,他说每天的景色都不同,但走起来要比这个吃力,因为上山下山的路比较多,而且路程较长。希菲步道应该是九大步道中最长的一个,有80公里左右。听了他们的介绍,我对希菲步道非常向往,希望有一天能够走一下这个步道,其实最好能有时间走完九大步道。

木屋内的设施

• chenli780104 这个木屋真是漂亮又干净,要是国内的话,免费给你使用,肯定搞得垃圾遍地,收费使用,肯定价格高昂。 2014-6-9 13:40

大约下午330点左右,木屋外面的海滩上聚集了好多等快艇的人,这些人中有些是专门玩独木舟的,有些是徒步进来,但不过夜,当天返回的。快艇一天中有多个返程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预订,下午4点应该是最后一个班次了。

塔斯曼的木屋,不提供燃气和灶具,这些需要自己携带。晚上,夜幕降临,三三两两的人们坐在室外和室内厨房中用餐、聊天,海面漆黑但星光无限。

201448
Archorage—Awaroa

早饭后收拾背包准备出发,今天有七小时的路程,是最艰难的一天。因为想少走一小时的路,所以必须在涨潮前通过。木屋管理员来了,查了我的步道通行证,感觉他好像没有查其他人的票,呵呵,整个木屋就我一个亚洲人。

• chenli780104 国人在国外的形象,确实不好,整个国家就像个骗子集团,搞得老外都格外提防中国人 2014-6-9 13:42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出发后大概30分钟左右,到达需要在退潮时通过的海滩,海滩的面积很大,虽然发现海滩上有几个桔色的标志,但并没有在意。脱掉鞋袜走到海滩中间,小心躲着扎脚的贝壳碎片,并努力寻找水浅的地方。在远处看着好像海水很浅的地方,离近看也不那么浅了,因为有些地方低洼,估计水都会到大腿根了。没办法,只好调整方向,向水浅的地方前进。结果,走着走着就没了方向,天空下着小雨,在海滩了来回走了半天,看着很近的目标,其实好远。忽然有点慌了,生怕潮水一会儿涨上来,海滩上空无一人,我很奇怪其他人为什么没有跟上来,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心急的想在涨潮前通过吗?

紧张过后,告诉自己定下神来寻找方向,这时忽然发现海滩中间的桔色标志,指向的岸边处也有桔色标志在一处小路的入口,这才明白原来是要跟着桔色的标志走啊。看来,自己的观察力还得修炼。当时只注意海滩中间的桔色标志,没有注意岸边也有,以为这些标志是给船只在海中指引方向的呢。到达岸边,裤子虽然挽得很高,但也湿透了。这时想起那些洋人徒步时都穿短裤,很少穿冲锋裤、速干裤,看来是有道理的。

大约4小时后,到达Bark Bay木屋,有好多人今晚要住在这里。吃过午餐,稍事休整,就匆忙出发了。因为天还在下着小雨,虽然不大,但持续不断,感觉冲锋衣很凉,好像要透了一样。

这里的木屋床位是通铺,设施也很齐全,整洁干净。

因为下雨,基本没拍什么照片,一路上努力赶路,不断有人从对向步道过来,大家友好的打着招呼。这一天路程较长,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感觉有点吃力。后来,回去看到地图才发现,其实山根本不高,也没多少是坡路,可能因为走得时间长了,有点疲劳的缘故。

我早上是8点左右出发的,大概下午3点到达木屋。雨基本停了,但天气依然阴沉,木屋前面的海滩上有成群的海鸟聚集。先到的人已经升起了炉火,休息室里暖融融的。因为下雨,天气阴冷,另外衣服和鞋也被雨淋湿了,大家围着炉火取暖并晾干衣服。木屋外面有专门存放木柴的地方,可以随意取用。洋人孩子基本从小就随学校和家人外出露营,他们都知道怎样升起炉火,我在后来的实践中才发现,只用纸和木条升起熊熊烈火,并不是件简单的事,至少对我来说。

途中经过几处海滩,因为下雨,景色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