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今天走得很慢,停下来拍照耽误了不少时间,大约1740分左右,我到达木屋。雨还没有停,虽然因为穿着防水软壳和冲锋裤,但感觉潮湿得厉害,而且鞋里也感觉有一点潮了。其他人也和我情况差不多,火炉上晾衣服的位置全都放满了,大家开玩笑的说,在持续降雨中,防水功能基本失效。

来路特本之前,在Invercargill遇到一个打算去岛上的Rakiura Track徒步的日本女孩,我们两个交流起徒步心得。她已经走过了路特本,她告诉我,那里设施齐全,你一定会喜欢的。我说,我知道那里有煤气、有灶具,有冲水厕所、有木屋管理员。她说,还有电呢。我确实有点吃惊,因为上两条步道上,啥都没有。她说,虽然有电,但只是休息室照明用的,不能用来充电。我告诉她,去岛上的Rakiura Track徒步,你得带足卫生纸,她也大吃一惊。她说,你要是不告诉我,我真不知道,我只带了很少的一点纸,真是太谢谢你告诉我了。因为她之前走过的那几条步道,都是设施最齐全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查询自己要走的步道上的设施配置,当然,卫生纸这样的事,DOC网站上也没有写。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休息室里亮着昏暗的灯光,这里我第一次使用有照明设备、有煤气和灶具的休息室和厨房,屋里人很多,因为今天木屋没有空床。好多人知道步道会在4月底关闭,所以现在是最后的疯狂。虽然步道在官方关闭后还能徒步,但好多设施却不能使用了,所以,大家还是希望在步道有人管理的情况下徒步,这样会安全轻松很多。休息室的门上贴着通知,说是步道管理员会在1800来讲一些事情,并且验票。

1800管理员如期前来讲了一些注意事项,他特别告诉我们,晚上去洗手间一定要关门,因为Keas会到处踱步。之前有一次,Keas进了厕所,半夜有女士去上厕所,吓得够呛。想想也是,在黑暗中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还有做伴的两只大鸟,有点恐怖呀。管理员还提醒我们,鞋之类的,放在地上的小东西都要拿到屋里去,因为Keas有时会把放在地上的东西叨走。Keas是一种高山食内鹦鹉,智商很高,非常聪明,体型较大,有点像小鸭子那么大。

另外,他给大家出了一道难题。休息室墙上有一个写满各国文字的布条幅,是去年圣诞节前后,他让来这里的世界各地朋友,用自己国家的文字写的圣诞祝福,一共有超过20种文字,如果有人能猜出其中的20种,就奖励一块巧克力。

个人感觉西方人特别有娱乐精神,他们会积极参与到各种游戏中,有时自娱自乐,有时取娱他人。想想如果管理员的提议无人响应,该多让人失望。管理员话音一落,大家手持各种照明设备照亮条幅,纷纷开始竞猜。人们聚集在条幅前,认真的把答案记在纸上。我上前看了半天,只认识少数几个,如:日语、韩语、汉语、英语、法语、德语,剩下的就基本不知道了。过了一会儿,有几组人给出了答案。其中有一组人,竟然真猜出20种以上正确答案。他们拿到巧克力后切成小块,和所有人分享胜利。管理员跳上桌子,指着条幅,逐个把答案告诉大家。其中说到中文时,他特别提到开始写中文的那个人,写了错别字,后来的人给他纠正过来了,大家哄笑。然后管理员说指着“瀑”字说,这三个点,好像是水的意思吧,呵呵,他分析得还真对。我看了那行中文,感觉特别好玩,一共没几个字,还写错两个。

雨一直下,直到晚上九点多,去休息的时候还没有停。

2014428
Routeburn Falls Hut---Lake Mackenzie Hut

早上起床,走到木屋外的回廊一看,吓了一大跳。外面一片银白,一夜之间我仿佛回到了东北家乡。雪很厚,足有十几厘米,树上挂着沉甸甸的积雪,和东北的冬天一模一样。我从来没有想到,在新西兰的四月我能看到这样的雪景。其实,后来才知道,山上四月中旬后就时有降雪了,一点都不奇怪。只是大家在山下的时候,想像不到山上会是这样的情景。

到厨房做早餐的时候大概是730左右,厨房里人不太多。我刚到厨房,就有位女士过来告诉我,管理员早上6点左右就上山了,在管理员回来之前,谁也不许离开木屋,因为山上下雪,情况不明,需要管理员探明情况,才能出发。

昨晚刮风,把挂在走廊的背包罩都吹到地上了

一片银白色中的木屋

大约830分管理员招集大家开会,他说山上的雪有20厘米厚,有些路段很难通过,步道今天已经关闭,不可以再进山了,屋里的人都很庆幸我们没有被拦在山外。他已经联络了DOC安排直升飞机运我们到安全地带,再继续徒步。但仍有不确定因素,直升飞机能否顺利飞行,也要看一会儿的天气情况。他特别强调了一下,直升飞机的费用,不用我们负担,呵呵。直升飞机一次能乘坐6人,飞行时间3分钟左右,只把我们送过山峰,离开最危险地带,那一段路如果徒步的话,也只有15分钟。现在暂时等待消息,预计出发时间为1045分。

管理员去安排具体事宜的时候,大家聚集在休息室聊天,好多人都对要乘坐直升飞机的事非常兴奋,说有点觉得自己像中了彩票一样,是意外收获。前几天在旅馆,听到一个德国女孩说,在徒步米尔佛德步道的时候,也是遇到大雪,官方用直升飞机运送她们。当时,我十分羡慕她,觉得她真走运,遇到这样的好事,没想到我也幸运了一次。

1045分一切就绪,大家整装待发。木屋的人数有40人左右,上山的队伍延绵了数里。管理员告诉大家,前方队伍走到两块相交的大石头前停下,他自己在后面做了收队,呵呵。想想管理员也不容易,早上已经爬了一次山了,现在又要来一次。

路上积雪很厚,山路难行。登山鞋遇到雪,变得很滑,我不小心摔倒了,伤了膝盖,虽然非常痛,但还能忍受坚持。一路上路过了几处瀑布,风景很美,雪中的瀑布别有情趣。爬了一处不太高的山,路开始下行,好像进入了类似山谷一样的地方。周围是几处山峰,远处有一些开阔地,不过,全都是白雪皑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