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回忆四姑娘三峰两沟穿越

两点多,协作们也休息好,继续出发。飞翔必须骑马了,雨非说她感觉还行,先走一会儿。我也没坚持,骑上马,跟大奔、阿昨、飞翔一起出发,初阳仍然走路。上坡的时候,飞翔骑的那匹马有点瘦弱,承受不住,只好换一匹马骑,大奔说飞翔你那么重啊!马儿都驼不动你、、、
    连续的上坡,二十分钟左右,停下来休息,等雨非初阳上来。我把马留着给雨非骑,自己一个人往前走。现在走已经不会像刚开始那么吃力了。调整着呼吸,慢慢往上走,途中遇到同行的人,默默的对我说加油加油,我笑着回答谢谢。这样的鼓励,对于前行的人其实很重要,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信念。骑马的队伍赶上来,雨非飞翔问我怎么样,我说还好,没关系的。就这样停停走走,大约一个小时后,到了他们休息的地方。整体感觉良好,没有高反,也没有觉得特别累。飞翔的脸色看起来好一点了,还是没有恢复过来。雨非还好,大奔,阿昨状态还行,头疼疼。初阳过了一会儿才上来,就说腿抽筋了,我们吓了一跳,板眼赶紧过去看,帮他按摩,休息了下,出发的时候,我们让他骑马,他说没事,可以继续走,实在不行就骑马。他说想挑战一下看能不能全程不骑马。回忆四姑娘三峰两沟穿越

这里在往上走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我们今晚的营地,三峰大本营。雨非说要走一走,初阳也不骑马,那就我,飞翔,大奔,阿昨四个人骑。骑马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徒步没那么快。上到一半,飞翔要下来走上去。我、大奔,阿昨,四点半左右到达三峰大本营,卸下背包,等着他们三个上来。我们三个都还好,第一个上来的飞翔,本来状态就不好,还下马走上来,加重了高反,撑不住的呕吐,整个人已经秧了,状态非常差。雨非和初阳随后上来,都只是轻微的头疼,并不严重。
回忆四姑娘三峰两沟穿越

五点,全体到达海拔4300多米的三峰大本营,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我们还是走的快了。板眼和协作们忙着卸背包,搭帐篷,我们坐在地上休息,我剥了一个橘子分给大家吃,很甜,水分也足。没有给飞翔,他现在什么也吃不下,只能喝点热水暖暖。等帐篷搭好,飞翔就进去躺下了。我们还在外面收拾包裹,准备明天的东西。上来的时候好好的,收拾完东西,开始高反,头疼的厉害。只有雨非,吃了百服宁,头不痛,现在就剩下她一个人状态好点,其他人都挂了。从来没有感受过如此激烈的头痛,脑袋像是要炸开一样,又没有办法。

六点半左右,板眼叫我们吃饭,把飞翔叫起来,躺了一会儿,感觉缓解了一点,头还是很痛。晚餐还算丰盛,大家状态不怎么样,吃的不多,要是在山下,这些早就下肚了。米饭是吃不下的,我多吃了几口菜,没想到吃完就开始反胃。轮到我不舒服,感觉食物根本没有到达胃里消化。怎么样都不舒服。雨非说她有百服宁,叫我们一人吃一颗,可以缓解头疼。回忆四姑娘三峰两沟穿越

终于,在我刷了几遍之后,拨通了板眼的电话,告诉他我被困在里面了,等他上来解救我。板眼上来,推了几下没推开,后来直接是用脚踹开的,真是不容易啊。慢慢回到营地,头疼并没有缓解,让我不知所措。无处安放的高反!!
    八点左右回帐篷睡觉,明天凌晨两点起床,登顶三峰。睡觉之前先把各自需要的东西整理好,在商量马匹的问题时,存在一些争执,有些不愉快,任哥他们也有点不高兴。后来板眼从中间协调,折中处理,这事就算过去了,谁都不再提。开始板眼说让协作带着我们登顶,他在下面帮我们收帐篷,但是他不上的话,我们心里没底,还是决定让他带我们一起,我们起来就把东西装好,下来之后可以直接收帐篷就好。
    这一天的高反,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之前我们没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除了初阳和雨非,都没有在高原行走的经验,对高反过于乐观的估计,是我们的一大失策,也为我们的行程埋下了隐患,就当作一次深刻的实践,在以后的活动中,相信大家都会三思而后行,尽量做好万全的准备!

登三峰:想说爱你不容易

6月3日 登顶三峰
   预计的时间是凌晨两点钟出发,最后出发的时候已经三点了。这个夜晚,只有我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会儿,其他人都没睡着,隐隐约约的还能听到各个帐篷内的说话声。起来的状态好很多,初阳还戴着摄像机给我们录像。早餐给我们准备的是稀饭,面包,咸菜,鸡蛋。大家都吃不下,并且稀饭是用昨天剩下的米饭加水做的,更加吃不下,喝了点汤。高反的时候,即使山珍海味,也难以下咽吧。随便吃了几口,放下碗筷,整理行装,准备出发。
   三点出发,我今天的状态还好,头不痛了,身体也没有感觉不舒服。开始的步伐很慢,尽量让自己不喘就好。初阳、大奔、阿昨,他们三个在前面,我跟飞翔,雨非,走在后面。漆黑的天空,只能看到头灯照到前方有限的地方,板眼还提醒我不要往旁边看,怕我看了恐高害怕,其实也还好。登顶的队伍很多,走了一段,拉开了距离,抬头能看到远处闪烁的灯光。
    我们定的是1:1协作,他们自己分配,看我们体力和状态,决定谁跟着谁。黑呼呼的,大家都没拍照,闷着头赶路,看不到周围的情况,只知道一直在乱石堆里穿梭,并且都是上坡。已经看不到初阳、大奔、阿昨,跟飞翔和雨非,也拉开了一段距离。四点多,不知道前方还有多远,也不知道能不能战胜自己,问旁边的协作,他说照我的速度,到垭口估计还要三个小时,登顶再要两个多小时,这样算算,那岂不是我登顶就没希望了?我们定的是十点半没有登顶,就必须下撤,安全起见。这样的对话,打击了我的信心,也在心里默默的估量着自己的体能。
    早上没吃饭,走着走着就饿了,拿着葡萄干边走边吃,今天的节奏调整过来,没有高反,也不是特别累。快五点的时候,初阳他们已经到达海拔5000米的垭口,上面的协作叫我的协作上去帮忙布绳子,把我交给其他队的一个向导,让我跟着他们。这位向导带着一位大姐,跟她同行的那个队友,因为昨晚没睡,到后面完全不行了,不得不下撤。
    这一段,对我来说有点煎熬,看不到一个熟悉的人,飞翔、雨非还在后面,初阳、大奔、阿昨、板眼都在前面,走在黑夜里,就像一个孤独的行者。没有被高反打败,反而因为黑夜的孤独退缩了。心里真的没底,走着走着就想放弃。看不到前面的山有多高,还有多少上坡,海拔越来越高,低落的情绪让我觉得身体很累。看了看后面,想了想,如果我现在下撤,飞翔和雨非一定会有影响,还是坚持吧。在心里对自己说加油,坚持!
    就这样,走到垭口下面的碎石区,五点多,天微微亮,那位向导说休息一下,要快速通过上面的碎石区。会有落石,比较危险。坐在大石头上,等着雨非跟飞翔。那位向导带着队员先走了,我说我等人,你们先走吧。飞翔和雨非在离我不远的地方休息,状态看起来已经不对了,没有吃东西,完全没有体力,一路吃些能量棒,能量胶,巧克力,保证身体所需。雨非说是飞翔一直鼓励她,陪着她,她才能坚持下来,两个人相互打气,要不然她肯定早就下撤了。
    站在垭口下面仰望,看起来很短的距离,最后上去花了一个多小时。很陡的斜坡,上面还有很深的积雪,海拔接近5000米。因为他们的到来,我的精神好了很多。中间,雨非实在不行了,协作也说不行就下撤,下撤也是很耗费体力的,必须保存体力。飞翔鼓励雨非,我们不登顶,上垭口就好了。其实,飞翔自己的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走到这里,完全是一种信念在支撑。这样的斜坡,本来是没有路的,看着哪里好走,走哪里。协作在前面带路,我们跟着,飞翔滑了好几下。遇到大奔,他走的很慢,但是每一步都很稳,扎实的步伐。这一段,三步一小停,五步一大停。雨非跟飞翔,都想放弃了,我对他们说,如果你们放弃了,我在后面怎么办?就这样,一步一挪地慢慢上去

回忆四姑娘三峰两沟穿越

终于在七点多到达垭口,天完全亮了,海拔5000多米,疲惫的几个人。飞翔和雨非的体力已经透支,雨非并且胃疼,大奔的状态倒是挺好的,我的状态也还好。到达垭口,有些感慨,站在那里,看着来时的路,不可思议我们如何走上来的。坐下吃东西,只有一些高热量的。垭口的风很大,我们刚到达,就听到上面初阳、板眼的声音,在那里喊我们,希望我们上去。
    协作看了看我们的状态,叫我们不要登顶了,保存体力下撤,说上去还要两三个小时。飞翔,雨非是肯定要下撤的,大奔慎重考虑后,决定下撤,原路返回,我想了想,感觉休息之后,状态还可以,就去登顶。让一名协作陪我,大家交代了一番,并且给了我好多补充能量的,如果十点之前没到,就下撤,或者遇到初阳他们下来,就一起返回。回忆四姑娘三峰两沟穿越

初阳、阿昨、板眼登顶,因为不在一起,不太清楚他们的情况,后来听他们回来讲的。阿昨说登顶的时候,感觉自己快要挂了。遇到人就问,你看看我这样能不能登顶?板眼说问了好多遍。中间他想下撤,板眼没同意,说都到这里了。他其实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登顶的。最搞笑的,有一段,他走的很快,板眼问他你走那么快干嘛,他说我想憋着一口气,一下子冲上去。板眼很无语。我能明白阿昨那种感受,只想快点到达目的地,好停下来休息,但这是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不可行。
    后面是用绳子直接上升,然后横切,最后登顶,每个人的背包都背了一套装备的,只有阿昨和初阳用上了。初阳说这次很恐高,在横切的时候没有布绳子,看着非常吓人,从垭口到登顶这一段,坡度接近垂直了,确实很危险。阿昨登顶时,听说是两三个协作在帮忙,3:1了都,虽然不容易,但没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