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傍晚6点到达卡利刚村,这是人口聚集的真正的村子,以农业为主,不再大量从事畜牧业。

这里的风物,已经与内地很相像,让人心里也舒服的多

村里人指引我去一位退休教师家,说老师的汉话说得好。老师名叫仁欠,已经退休,很和气,翻来覆去看了我的证件,笑眯眯的答应我借宿。仁欠老师的家很整齐漂亮,正房里一尘不染,可见女主人的勤快能干。他们家吃藏式肉面片,我吃了些饼子之类做晚餐。
8点多钟就休息,主人家在正屋大炕上铺了新被子给我,好像是火炕,因为正对着隔壁灶台,炕上热乎乎的。
今天码表显示44公里,耗时3小时32分,平均速度12.47公里,终于恢复了正常,最高时速29.8公里。此地海拔2900米。

第27天
9点十几分告别,仁欠老师送出院门,指给我方向。

柏油路沿着黄河边,随着一道道冲击深谷的起伏,像波浪一样上坡下坡,我推着单车爬坡速度不快,风景也一般,过几道沟就会有个小村落,人烟多的地方倒是让人放心些。
这里的乡村已经是农业村落常见的景物

这里的牧羊人也完全汉化的装束了

码表19公里处到加日亥村,问了路,这边的人们穿着打扮已经与中原家乡无异,寺庙里拜佛的人们很友好。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一摞摞的经书

修行者面容淡然,不悲不喜,似乎超脱了尘世

出了加日亥村,便是坑洼的土路,从高高的沉积土崖上下去,坡路极陡,唐乃亥吊桥是三米左右宽的单行桥,两边不能同时开车通过,只能单向通行。若是两边同时有车上了桥,就得有一边退回去,才能通行,为此常有争执。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只能单侧通行的唐乃亥吊桥

黄河在这里拐弯,冲刷出陡立的土崖

唐乃亥乡的回族很多,街上也都是回民饭面。出乡就是上坡路,回望唐乃亥乡,有金光闪耀,是清真寺的金顶。

码表37公里处,到达山上平地,望见兴海县城,县城很大,和中原地区的县城差不多,人口、风俗也都类似。
今天码表显示46.85公里,耗时5小时23分,平均时速8.2公里,最高时速25.92公里。

第28天
去县政府的交通局公路科,问明了路线,可以翻山口到羊曲村,那边正在修建羊曲电站,沿着龙羊峡水库可以到达青海省的重镇共和市。
当地妇女精心编织的美丽发辫

兴海县城的街上终于有了修自行车摊,修车师傅人很好,帮我更换内胎和破损的闸线管,还多给我一段闸线管备用,我在他的指点下修好了前拨链器。所有这些修车师傅只收1元,意思是免费帮我修车支持我的旅行,我觉得很过意不去,在我执意要多付些钱的要求下,修车师傅也只拿了10元了事;所有这些无私帮助我的人,都是旅行中前进的动力。
热心的修车师傅,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牧家孩子

中午出发,出城沿沙土路向北去。过一条大壑,向一位长着神气大胡子的牧羊人问路,翻越牧场的道道拦网,北方的高山垭口就是方向。

大胡子喇嘛打扮的人

路况愈差,高低不平的山路只能推车翻越,夕阳照着残雪枯草,像是油画一样浓重的色彩。山口的经幡在飘动。山顶轻云浮动若水波纹。

17点40分到达山口,大风吹得人难以站立,风马旗猎猎作响,码表里程18.3公里,山口海拔是3850米。
下山路有积雪,山路崎岖,只能推单车下山,渐成羊肠小路,天黑了,更难走,盘旋在无尽的山谷间,山势极陡,不见人烟。
暗夜走小路,恰如盲人骑瞎马,不得不小心

夜里寒气逼人,水瓶里的水已经结冰;穿过谷底的乱石滩,远处模糊灯火仿佛是星光,遥不可及。8点钟左右进了村落,寻一座亮着灯的院子,拍门大喊,一位少年开门,见到我很惊讶的欢迎入内,暖和的炉火,热情的笑脸,主妇洗土豆,少年切肉,要给我做饭。我急忙感谢和阻止,吃了点馍馍垫饱肚子。放松下来。
水瓶里的水已经被冻成冰碴

少年汉话说得很好,告诉我这里叫“秋实丹”,羊曲村在山下,明天可以到达。
今天码表显示27.91公里,耗时4小时44分,平均时速5.88公里,最高时速20.14公里。

第29天
早上起床后发现单车的前轮没气了,扒开车胎打补丁,我仔细用手摸索外胎内侧半晌,用小钳子夹出一节如头发丝细的铁屑,约三、四毫米长。
10点10分告别房东,房东大嫂抱着孩子在路边为我指路。

山路虽陡,风景不错,有土林地貌,边走边看,直到中午才看见羊曲村,推着单车慢慢走下崎岖的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