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黄河上游玛多县~尖扎县单车穿越GPS高清路线图

图片下载:黄河上游GPS路线图.rar(699.34 KB, 下载次数: 103)

这是我在黄河上游玛多县~尖扎县约一千七百多公里的骑行穿越旅行,全程除了第28天的几十公里狭窄山路外(这段山路可以很方便的从旁边绕过去),都可以通行汽车,多数路况较平坦,方便自驾车旅行。

河源骑行穿越之旅的前半段七百多公里,从青藏线不冻泉到玛多县城,曾发过游记帖:

为了完成黄河上游的穿越计划,我从玛多县开始,继续之前的黄河源穿越路线,沿黄河向下骑单车旅行。
当地人很赞同我的旅行,也很关心沿途的困难。一位偶遇的藏族朋友尕仍多吉告诫我:秋天狼多,母狼发情时有一群公狼跟随着,成群的狼很危险;他建议我:黄河乡一带太荒凉的地区就不要走了,抄近路从花石峡去达日县和甘德县,到那边再看情况;还说黄河乡到特合土一带治安不好,不安全,现在牧民已经开始回去冬天住的房子了,可以每到一地找乡长请求帮助,增加安全感。
类似的建议我都一一记下,看当地情况而定。
玛多县的旅馆条件差价格贵;我住进县长途车站门口的河源宾馆,双人间130元,公共卫生间,床铺较清洁,暖和。县城里有几家饭馆,还有超市,可以补充各种物品;我在商店里买了12节7号电池,给GPS备用,以防无处充电和太阳能充电器故障;又买了勺子、筷子、饭盒等杂物,以及清洁用品,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
单车出了点问题,后轮固定拨链器的尾钩不小心撞断了;玛多县里没有修单车的地方,必须回西宁购置配件。在214国道的岔路口搭乘搭车回西宁,此地有来往西宁和玉树之间的班车,也有其他便车。
在西宁市国际村一带找到一家大行单车专卖,店主王晓鹏个不高,挺懂行,帮我配到了合适的尾钩,看来运气不错。我买了两个,以防再有意外时做备件;指头肚大小的一个尾钩,耽误了我2天时间和几百元花销,这件事情的教训是远行无小事,凡事要谨慎。
连夜回到玛多县,把尾钩装配好,但后拨链器还是有点动作不顺畅,好在前拨链器好使,少用后拨链器吧。据说前方达日县城有修单车的。我的单车维修技术不好,导致问题多多,以后还要学习。
抽空跑去玛多县宣传部了解黄河乡一带,一位叫蒙华的政府官员尽力相告前方的情况,还帮我计划了一下前几天的理想行程。

有了这些准备,总算可以继续旅行了,顾虑之后尽量轻松上路,心若安好,便是晴天。

第1天
早上8点钟起床,吃点心,给单车轮胎充足气,上了润滑油,固定好驮包,打开GPS,出发。
轻快的柏油路骑行,阳光好,风不大,顺着平坦的214国道,经过玛多大桥往玉树方向去,上次经过这座玛多大桥已经是7年前。

群群白羊在山间活动,更远点就只有荒原,深秋的枯草作黄褐色。中午12点推着单车登上野马岭山口,地图上叫做野马滩,海拔4370米,通往黄河乡的道路就在这里向左拐,悠悠河滩,远山披雪,前途苍茫一片,从这里到黄河乡大约三十公里左右。

进入宽广的河谷地带,左侧山峦叠嶂,右侧河谷里很多野生动物,几只黑颈鹤神态优雅的徘徊在水边,这是生活在高原上的珍贵鹤种,当年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首先“发现”的,西北考古和探险史上充斥着西方掠夺成性的“探险家”们,普尔热瓦尔斯基是最早在中国西部从事探险活动的一拨。

更远处成群野驴、水鸟,以及更多的黑颈鹤映入眼帘,河谷宽阔,水洼草地起伏连绵,大群水鸟从藏野驴群旁掠过,一派生机勃勃的自然气息。

荒野随处可见动物尸骸,美丽风景掩盖下的残酷现实。

这段路是“732县道”,水泥路面较平整,走走停停的骑了三十多公里后,傍晚6点整进了黄河乡,在黄河乡学校投宿。
学校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室,老师办公室里正在排练舞蹈,老师和学生一起载歌载舞的热闹,让人忘记了这里是四千多米人烟稀少的黄河源。
一位从洛阳来教书的女教师
热心安顿我借宿在校长办公室,这位女老师姓韩,二十多岁,从洛阳来这里执教已经好几年了,看似柔弱的女教师,却在这荒僻的高原上坚持为雪域河源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让我这个自以为适应高原的匆匆过客折服不已,他们才是真正与高原融为一体、血脉相连的人。

今天码表显示路程61.99公里,骑行时间4小时58分,平均时速12.5公里,最高时速29.8公里。因为多次离开大路,跑进荒野拍照的缘故,随身携带的GPS所记录里程比码表多一点,是63.2公里。

第2天
早上8点起床,老师们喊我去吃早饭,油炸面食和稀饭,豆腐乳,在这里能吃到日常早餐太幸福了,感谢各位老师的照顾!祝福他们在高原上的生活平安快乐。

告别了友善的老师们,9点15分出发。到和科寺村有多远?玛多县的人说70公里,昨天黄河乡老师帮我问过他的哥哥,说83公里,地图上却标着103公里,莫宗一是。
黄河乡小学——高原的希望之光

沙土路还算平坦,这里的野生动物更多,而且离人更近,藏野驴、黄羊等,并不太害怕人,还有些距离太远分辨不清的野生动物。

我们就这么默默的看着你——藏野驴如是说

高原人和我的假5单车合影留念

远山零星有雪,看来现在积雪还不多;我和单车孤独的行进在山路上,黄河隐在茫茫草甸里,拐弯时才见到一抹碧蓝的河水,红草地遍布河谷,苍山辽远,无数动物生活在其中。不时有小河汇入黄河,就“行政级别”而言,它们和渭水等大河一样,都是黄河的直接支流。
牧民帐篷附近活动的藏原羚

上午骑得漫不经心,还在河边悠闲的洗脸刮胡子,只走了27公里。后来有当地人告诉我,10月份已经入秋,这一带傍晚就有三五成群的狼在活动,我这样的单身过客,连孤狼都敢追着咬,几番话把我紧张得够呛,照这样的速度,要被狼吃了啊!匆匆吃了午饭,努力骑行。
路过一座“雅娘黄河桥”,我沿大路一直走不需过桥,不知过了桥通向哪里。黄羊和藏野驴依旧不时出没在路边,一只带着小野驴的母野驴对我有点担心,轻轻地跑远一些,小驴亦步亦趋,乖得很。

在码表55公里处,有一座小湖冈纳格玛错,水中浮动着大群斑头雁,喧嚣声此起彼伏,不时腾空飞起一群。这一带野生动物太多了,映着蓝天碧水黄草地,简直是动物的天堂,极远处有阿尼玛卿山脉洁白的雪峰耸立。
  • 似驴非驴

山脚有白色帐篷,快到和科寺村,看来不用担心狼了。天色已暗,夕阳在山顶挣扎了一下,沉下去了。天黑前刚好赶到和科寺村,在牧委书记旦正家借宿,旦正是位热情的藏族汉子,他家是典型的藏式民居,屋中央的火炉热气腾腾,女主人在忙碌,还有老奶奶坐在床边转经。

夕阳里的牧羊犬

这一路上,座座帐篷、间间小屋,就是我的庇护所,这些善良热情的牧民们就是为我提供安息之所的庇护神,也许是我们脸都晒得挺黑,看见就觉得亲切。
远眺晚霞中的和科寺村

他们的晚饭吃肉,我是素食主义者,所以不能吃;旦正书记让我去门口他家的商店里选些食物,还坚持远来是客的风俗,吃多少都不收钱,我推辞不过,只好接受他的善意。
吃过晚饭,旦正书记安排我住在新盖的厢房里,,怕我夜里冷,在藏式地铺上铺了五、六床毯子;新房子尚未接通电,他又给我点上蜡烛,一切安顿好了,才与连声谢的我告别。
我把毯子暖暖的围着自己,就着烛光写日记。
刚才发现GPS不知为何关闭了,也许是衣兜里其他物品挤压到了电源开关,记录的里程停止在54.4公里处,刚到冈纳格玛错。我决定以后左衣兜里只放GPS,别的啥也不放,以免再有GPS无意被碰关机。
单车码表显示今天里程73公里,骑行6小时12分,平均时速11.9公里,最大速度30.29公里。现在码表总里程3778公里,耗时262小时。

第3天
早上10点半告别大家,旦正书记的儿子岗赛带我去参观和科寺。11点多才上路,太阳照着挺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