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羊曲村的黄河拐弯

村口寺庙里一个小喇嘛天真可爱,对我充满好奇;另有一位约50许的喇嘛,一脸怨气的疑心我,不许我进寺庙。

下午3点才到羊曲村,码表显示12公里。村书记叫苏林,土族人,从西宁来的。他向我介绍了前方路况:村外8公里缓坡直到崖顶,然后是平路,40公里到铁盖乡,从铁盖乡到共和有48公里,所有的路都是柏油路。
羊曲村的苏林书记和我的假5山地车

这里的黄河水还是青色,水面越来越浩荡。
出村不远便是羊曲水电站,将要在山洼里围出一个美丽的山间湖泊;水电站装机120万千瓦。

推车上坡10公里,码表22公里处到坡顶,夕阳已在高山后,天色尚亮,骑车到宽阔的牧场上,投宿在牧人家的土屋。这家人很惊讶,但还是高兴的接受了我这个不速之客。屋里有一位老人,两个年轻夫妻,两个孩子,大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小的只有4岁。
今天码表显示里程28.07公里,耗时4小时34分,平均时速6.13公里,最高时速21.7公里。这几天路况不好,推车走了很多路,明天应该能够骑得顺利。
第30天
朝阳红彤彤的映着大地,晨风清冽,远山披雪。

9点整出发。平坦的柏油路,骑得很快,但风景枯燥。
骑到九道班,就是以前的铁盖乡,又名操什达。买了些点心做午饭。原来我是到了214国道上了,地图上那条紧贴龙羊峡水库的路不存在了,牧区已经分割了那一带,也许已经被水库淹没也未可知。

新修的西宁至玉树高速路很宽阔,与214国道平行。后面的40公里,没有村镇,来往车辆很多。
骑得快,路顺,下午4点多到了共和,码表显示76公里。
找到共和州政府的文联,文联的李主席很欢迎我,还有共和州摄影界朋友也在,大家聊得很投机。李主席说起他也喜欢户外旅行,曾参加冬季横穿青海湖冰面的穿越活动,夜里在海心岛宿营,看来也是个喜爱探险活动的爱好者。晚上他们聚餐,我也参加。我的左侧坐着检察长,右侧是公安局的领导,有些不适应,但大家对我很友好,我也很高兴,觉得回到城市生活中了,还喝了点酒;这一路上为了保持体力,我滴酒未沾,现在总算可以放松一下,共和州意味着我这趟单车穿越黄河上游的旅行已经走过了艰苦的路段,从现在起都是在人烟稠密的地区旅行,不需要担心吃饭、睡觉和身体不适,现代社会的种种重要功能在这时体现得极为明显。
晚上李主席安排我的住宿,和另一位贵德县摄影界朋友同住在新世纪宾馆。
前文曾说过,旅途中那些陌生朋友的无私帮助是我受到的最重要的鼓励;李主席等人的肯定和支持是一份来自遥远他乡的文联人士的激励,让我更加确信自己的旅行具有一些普遍的、为更多人所共鸣的价值,也让我感受到这些朋友的友好和认同;也许很多人都愿意做一次这样的旅行,只是因为腾不出时间而作罢,相比之下,我能够完成这样的深度旅行是幸运的。
今天码表显示81.23公里,耗时4小时55分,平均时速16.48公里,最高时速32.4公里。

第31天
早上7点多钟起床,穿着绒衣去吃早餐,5个小花卷,大半盘各式青菜,两碗半米粥,俩鸡蛋,最后还吃了些糖拌西红柿,肚子饱饱的;好久没有吃过如此丰盛的早餐了,这一个月来,每天早上塞进肚子里的是方便面和压缩干粮、糌粑,偶尔还有其他奇奇怪怪的东西。

回到房间,同住的贵德摄影界朋友尚未起床,大家聊起教育,青海这边高考一本分数线是三百多分,不知道计分方式与河南是否一样?如果一样,就太不公平了。
9点钟告别出发。城外是连串的村庄和树林,不少是龙羊峡水库产生的移民村,远处层层土崖,很轻松,下坡多,风物与家乡类似,心情大好。

十几公里后,移民安置村渐少,龙羊峡水库水色碧绿,有白鸟掠过水面,身影清晰。

过了龙羊新村,水库上水汽弥漫,灰蒙蒙的,水中有成排的养鱼网箱。

这里的牧羊人,穿着打扮已经是甘肃习惯

4点钟进了龙羊峡镇,因为不是旅游旺季,龙羊峡镇有些萧条,但至少旅馆和餐馆都有,决定今晚住在这里,感觉有些累,好好休息一下。
今天码表显示49.2公里,耗时4小时36分,平均时速10.68公里,最高时速26.85公里。今天本来可以再向前骑两个小时,速度也可以。

第32天

早上吃了些水果和早饭,9点40分出发。上坡10公里,到海拔3100米的山口,再下坡5公里,到小村旭南海,就是地图上标的下多隆沟。码表35.5公里处到达岔路口,向左去日月山和西宁,向右通往巴卡台,去贵德县。遂向右,36.5公里到达巴卡台农场,兼营旅游业,所以有很漂亮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