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找到巴卡台农场的场长,他向我介绍了前方的路:约10公里上坡,然后是下坡和平路,直到到拉瓦西和贵德。随后他给我安排了临时住处,傍晚6点钟吃饭,肉炖土豆,我吃了些土豆块和一个大馒头。
院子里有生态园,大玻璃房,挺好看。夏季这里的游客不少。场长他们的办公楼其实就是一座宾馆,设施也不错,走廊都有暖气。门口的值班室很大,半面墙是博古架,很多早年的东西,老收音机、电影放映机、藏式火镰、电台等,还有机械式的计算机古董,只有一本杂志大小,却有几十斤重。我看着挺有意思,场长说是收拾厂里早年杂物时翻出来的这些东西。

农场有8万多亩,其中六千多亩耕地,以前有多一倍的耕地,现在很多退耕还草了,种的是油菜和燕麦;农场有一百多人,其中二十多户做放牧工作。
农场的警官来聊天,说起青海的历史。早年青海最多时有40万犯人,包括马步芳的残兵俘虏等都有,监狱管理局的领导权力极大,连省政府领导开会也要等着他;因为青海当年人口稀少,这些犯人是重要的劳动力,现在西宁市的很多建筑都是当年犯人们盖的,比如省政府大门。警官还还告诉我,前天我经过的羊曲村之所以又叫尕毛羊曲,尕毛的意思是“星星”,亦即星星照耀下的羊曲。
这里的海拔3280米,场长说明天的山口有4000米左右,希望不会再有4000米高的山口了。今天码表显示36.79公里,耗时4小时59分,平均时速7.37公里,最高时速31.31公里。

第33天
早上7点50分起床,早饭是厨师谭师傅做的拉面。

收拾东西,和大家告别,合影。
9点半出发,雪盖住了路面,冻得很滑,慢慢推着单车走,很冷,水瓶里的饮料渐渐有冰晶析出。

西边天际灰蒙雾气中是巍峨的拉脊山,前方和左侧的山上也都有雪,有牛羊在山脚活动。推单车爬坡10公里之后到达山口,海拔高度3757米,休息时吃了农场警官塞给我的大苹果,然后下坡。

下坡路很平坦,手脚和耳朵很冷,穿过原野、山岭、峡谷,都是下坡,山脚有村落和商店,这里叫德赫浪二队,气候暖和,人人会讲汉话。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一个接着一个的村庄,麦垛、杨树、耕地,越来越熟悉的东西,直到罗汉堂村。村里的寺庙在念经,僧人和小伙子和老人在练习跳藏舞,教的尽力,学的认真。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顺着黄河左岸骑行,黄河时常被山坡、树林、房屋等遮住,河水清清,夹岸都是田地、树林,和前些天的干枯景物大不相同。路边的土林很高大,像殿堂、巨人,透出远古的沧桑感。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过了黄河桥,码表66公里处到达贵德县城,天黑透了。住进黄河景宾馆,去街上的川菜馆吃蒜蓉油麦菜和蛋炒饭和米饭,每天都能吃到正经饭菜真是太幸福了。想起前天认识的贵德县摄影界姓黄的朋友,他们住在这样好风景的地方,是摄影爱好者向往的福气。

贵德县清真寺

今天码表显示66.13公里,耗时5小时56分,平均时速11.12公里,最高时速29.22公里。

第34天
早晨窗外有人来车往的噪音,感觉不适应城市环境了。吃早饭时,电视里在播放《天价玉石之谜》,讲到和田的玉石市场,想起遥远的玉龙河,7年前那个夏天的昆仑山玉石之路,冰川之旅,都是难忘的回忆。

9点40分出县城,黄河在左边,仍旧是青碧色河水,风不大,轻快地骑行,码表26.5公里处道路离开黄河向右转进山里,盘旋而上,推着单车开始爬坡,出现之前从未见过的高大林木,松树和红桦树等;3个多小时推着单车了15公里上坡路,16点30分,在码表41.7公里处到达海拔2973米的克日吉哈垭口,比黄河边的岔路口高了800米左右,所以要15公里长山路才能到这里;回望来时路,云雾弥漫,黄河远远露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