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村口是一座钢索斜拉桥,名叫“宁木特黄河吊桥”,可以通汽车,黄河在这里成为深切峡谷的渊流。

加洋东周校长安排我在教师宿舍住宿,条件不错,一室一厅,沙发电视软床,有电热壶烧水喝,早早休息了。。今天码表显示里程42.57公里,耗时3小时42分,平均时速11.48公里,最高时速29.22公里。

第20天
保育员和孩子

学生餐厅

早上收拾好,感谢了校长的帮助,9点半出了村口,过了宁木特黄河吊桥,开始爬山。到12点15分,行程10.5公里,耗时2小时14分,时速4.7公里,山口海拔3850米,有积雪,比村里高了几百米。

天阴下雪,戴上抓绒帽和抓绒手套,捏紧车闸慢慢溜下坡去,约码表18公里处有小村,在当地人家休息,屋里很暖和,主妇和孩子,还有一位少女,都不懂汉话,据示意前方才是尕琼村,要翻山,不会又是上午那样的山口吧,但愿低点。天越来越冷了,旅程日紧,上路吧。
雪越下越大,出村就是上坡路,和上午一样。把风帽扣严了,雪打在身上、相机包上,都没有融化,看来气温早就低过零度了。

原始崇拜的象征物

山间的潇洒少年

辛苦翻过又一座山口,累极,雪停了,坚持走到傍晚,下到海拔3500米左右。6点半钟,在山坡下出现几间平房,女主人看上去很和善,很惊讶的笑着欢迎,男主人也赶过来招呼我。
主人家吃肉块排骨面条,
我吃了糌粑做晚饭,两人称赞我不吃肉的习惯好。
今天码表38.7公里,耗时5小时45分,平均时速6.71公里,创了最低记录,因为不断推着单车爬高坡,最高时速22.58公里。

第21天
早上窗外在下细细的雪。起床后吃枇杷止咳糖浆,好像没什么效果,还是会咳嗽得喘不上气来。
突然发现屋里的佛像前供着不少水果,苹果、橘子和葡萄干!它们出现在这里简直是个奇迹!我心里多想吃点水果……可是决不能背着房东偷吃佛前的供品吧……捏一个葡萄干尝尝也不行……算了上路吧。9点20分以后出发。

雪在路上得不厚,但足够造成麻烦,推车很吃力,比昨天慢得多,天上仍旧飘雪,时大时小,但是我外衣裹得严密,不冷。慢慢登上一个又一个山弯,寂静无人的山路上,只听见脚下的雪咯吱咯吱作响,太阳隐在云后,四野白雪枯草乌云,无风,远山在云雾中,一只草黄色的野兔突然蹦蹦跳跳的消失在山坡后。

越近山口越寂静,放眼四顾,好一幅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图画,似乎世界遗忘了这里,阿尼玛卿山脉以重重山峦吞没一切生机。

下坡路积雪,弯弯曲曲走下来,在码表12.4公里处有人家,立刻进屋取暖,手冻僵了,脚也冰冷,鞋尖湿透,脚趾冷得疼。
几位妇女坐在床上,结着极细的满头发辫,很好看。休息片刻,不饿,主要是冷。这里没有商店,主人们说这里是塔玛村,前方还有个山口,之后就是勒合欠多。
13点15分出发,给结发辫的妇女们拍照。

少女精心编制的发辫

路上积雪越来越多,左侧两座雪峰高耸,有云雾笼罩其上。在寂冷的山路上默默推车走着,没有鸟兽,也没有太阳,只有乌云压着头顶,孤寂的感觉。
走得麻木了,下午3点半到达山口,码表23公里。下山路上雪越来越厚,几次都差点滑倒,只好推车慢慢走下去。

天阴黑得早,岔路口有户人家,借宿。
今天行程是33.05公里耗时5小时24分,平均时速6.11公里,最高时速20.32公里。
第22天

今天要翻一座山去拉加镇,9点40分出发。

山上全是雪,景色好看,只是累,走不快,连续几天的翻山越岭让人力竭。下午1点半才登上山口,海拔4045米。有更高的盘山路,幸亏不是我去的方向。接近山口处有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