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这样的绿色植物,很多天没有看到了,随着海拔降低,植被也繁茂起来

经过一座木拉村,比青海那边的乡政府都热闹,植被也好得多,灌木成片,无人的山径上野鸽子成群,还有雪鸡和雪雉出没,这些鸟类的保护色非常好,离得很近也不容易发现,经常在身边扑棱棱飞起一群,才发现它们就在眼前。

野鸽子在山间飞翔

三只雪鸡的保护色很好的掩护了它们,稍远几步就不易发现

木西合乡在大兴土木,找到简陋的乡政府,乡长他们吃饭时帮我打来米饭和炒菜,我谢过,吃了饭;一位乡办事员把自己的屋子让给我住,表示对我旅行的支持。
木西合乡约3600米海拔,今天码表显示47.82公里,耗时5小时09分,平均时速9.26公里,最高时速25.26公里。

第11天
去街上买了些吃的,告别乡政府人员,10点50分才出发。
结婚的车队

骑马的牧人

天阴欲雪,顶头风,骑行还算顺利,黄河依旧静静流淌,偶尔有潜流,或是有河心石泛起浪花。骑到17公里将近,右侧河对岸出现一列秀致的山峰,山不高但草木茂盛,明显与周围不同,数一数大小7个山峰,应该就是乡长所说的七仙女峰。黄河如一袭青衣环绕峰下,岸边草地上有祭台和风马旗等常见宗教物件,满地山神图案的祭祀纸片,如落英缤纷。

路边休息的牧民
树丛茂盛,也有了红叶衬着秋景中的黄河

下午雪更大了,勉强骑了不远,雪花扑面而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我决定找帐篷躲一躲,等雪停了再上路,孤身骑行必须要注意安全。
码表25公里处有一座白帐篷,女主人笑眯眯的欢迎我,看来虽然言语不通,已经明白我的处境。我钻进帐篷,把身上、相机包上、帽子上的积雪拍打掉,坐在火炉前取暖,有些沮丧,上次在达日被雨所困,难道今天还要重演?看看雪越下越紧,疲惫的我歪在垫子上渐渐睡去,女主人让孩子们给我抱过来一床被子,我胡乱盖在身上。
暮色愈浓,雪仍未停,着急也不是办法,还是决定住下吧。

牧家妇人

女主人做了一锅炒土豆片,挺好吃,我吃了两茶杯,还有一小碗米饭。
主人们帮我铺了地铺,准备睡觉了。帐篷外漆黑的夜里,狗在不停地叫,帐顶风吹雪落的沙沙声依稀可闻,陡岸下,大河在黑暗中无声奔流。
雪季可能来临了,也许还有几天可以赶路,我需要祝福。
码表显示25公里,耗时2小时01分。

第12天早早起床,拍牧民的清晨劳作,告别主人们,给了房钱,他们依旧不习惯收钱。
清晨的劳作,挤奶和照料牛群

9点15出发,这一带地势平稳,黄河渐渐汇聚出气势。山路紧贴着青碧色的黄河,山上有雪,遮着枯草和山岩。

拉纤的少年,领着上学的孩子,艰难的跋涉在河滩上

牦牛群散落在覆雪的山梁上

常见阔叶青草,在这里也颇为稀少

随处可见的血牲献祭,古老苯教的习俗

大河弯弯,路也弯弯,有桥与河对岸青海久治方向相通,不知那边的村落叫什么名字。
快到阿万仓乡时有寺庙,名宁玛寺,又名娘玛寺,有两座佛殿较大,金光闪耀,在荒野上很瞩目,有信众在拜佛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