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结古寺在玉树的最高处,看上去很高,走上去才发现……确实挺高。一般寺庙都会是这个城市的最高点,新建的大楼是不允许高过寺庙的。

昌都新建的办公大楼,原本是想建西藏第一高楼,结果呢,不能比强巴林寺高……呵呵。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我和小冉费劲的一步一步爬上去,半路看到下了早课的喇嘛们,喇嘛们在临时的地方上课。2010年的玉树地震基本把结古寺毁干净了,现在上面的一切大多是新建的。新建的僧舍,早已看不出藏地风格。

到达山顶,风景这边独好啊!视野开阔,玉树全景尽收眼底,无奈早晨的阳光同样很好,但对于拍照来说就有些欠佳。

我们在上面逗留了很久,站在坡上寻找昨日去看的新寨嘛呢城,没有找到,想必在更远的地方。

我们走进正在修建的寺庙里,站在空旷的院落中,我感叹道:“这要是我家就好了,这大宅院,这么漂亮,住一大家人,多好啊。”

正在修补房顶的工人与我们微笑着,我们则在此拍了许多精美的照片。藏族的审美与内地还是有些差距的,但佛教方面的美学建筑确实漂亮的令人赞叹,光这些柱子和屋檐上的花纹,都得花费工匠们许多时间。

。。。

我们上来的颇早,待我们下山时,陆续才有游客开车上来。下山的路上,我们搭了一个喇嘛的车,副驾驶上坐着他来自广东的美女朋友。到了路上,我们下车,去看那三个新修建的不知名的建筑。

玉树到处都是新式建筑,有人说,玉树这是因祸得福。这么评价这座城市却也恰当,但对死去的人显然是不公平的。虽然玉树所遭受的灾害比汶川地震要小的多,但所得到的捐款却比汶川地震多太多了,这么多钱拨到玉树,除了用来建设新城,发放民众福利,然后呢?肯定也有人发财了呗。

之后,建设好新城,就像我经过的映秀那样,再加上先天的一些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改善民生。

你看到现在的玉树,大城市,歌舞升平,国泰民安。只是它的果,回头看一下因,还是会希望灾难不要发生。

。。。

我们在市中心逛了超市,补充了一下路上的零食,便又步行出城。

一路上搭车都不是很顺利,也庆幸没有搭上车,这才让我们一路走到了玉树正在修建的地震纪念馆,在那里看拍了几张照片之后,顺利的搭上一辆小车,去往半路的上拉秀乡。

开车的是一个玉树的藏族警察,姓江,名字略去。这是在我们快下车的时候他才告诉我的。

副驾驶坐着他的朋友,此次他开车去他的朋友的村里,听说村子里养藏獒的人家刚生了几条藏獒,他想去看看,合适的话就买一条。那家的藏獒最贵的一只500万,听说有人开到了1000万,但他也没卖,因为品种好,光是做种狗,交配一下,朋友间一两万,如果行价,得5到10万交配一次……听完之后,顿时觉得这世上的人啊,活得还真不如一条狗呢。

伴着车外的风雪一路聊天,他们两个在前面喝着啤酒,副驾驶递给我一罐,我本不想喝,但想到许多天不曾闻过酒味,便接下回味一番。

喝到一半竟然睡着了,醒来一饮而尽,副驾驶又递来一罐,实在不想再喝了,没菜也就罢了,我喝酒还是得看人的。

我说不能再喝啦。江警官说这个酒在我们这里大家都说是女人喝的。说完伸手接过副驾驶给他开好的酒,喝了一口,放在两腿中间,继续开车。这一路上,他一连喝了四罐……

我接过酒,慢慢饮着,直到快下车了才一口喝完。

江警官说,你们下车后往前走,去到乡政府门口那里搭车,这个地方还是有点乱。

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号码,相约如果再来玉树或者他去江苏,我们再联系。在写这个游记的时候,早上他还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我走到哪了,这种关心,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