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出了嘛呢城,我们继续走在路上,时间充足,去哪里却又犯起了难。

离嘛呢城的这里最近的便是三江源的一个纪念碑,还有一个唐僧当年渡河之后的晒经台。只有二十几公里,于是我们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好再路上搭上了一台皮卡车,虽然只带我们走了两公里的路,但司机大哥却告诉我们一些重要信息:要说搭车去通天河,而不是说三江源,说三江源没有司机知道,因为玉树这里就是三江源。这里还有勒巴沟,一直走下去就是文成公主庙。附近还有个塞巴寺。新建的博物馆也很漂亮……末了,他道:“我挺喜欢和你们这些游客多多交流的。”在我们道谢之后,他客气的说道:“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们对玉树人民的好感倍增。

。。。

我们搭上一辆大货车,一路送我们到达了通天河的大桥。

通天河我三年前便经过了一次,那是青藏线从雁石坪骑到沱沱河,经过通天河大桥。之后到达沱沱河后,看到我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江主席写的“长江源”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而到了这里,依旧是他老人家写的三江源的纪念碑,只不过被一片钢铁围栏圈住并上了锁,售票处也空无一人。

隔着围栏就可以看到石碑,难道近距离的看个破石碑也要买票?可笑!此时要是有台挖掘机在,我定飞身上机,然后……

那么,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我们步行到九一年建立的“通天河”的石碑处休息,一个二层的废弃小楼破烂不堪,老的通天河大桥上挂满了已是风雨飘摇后掉光颜色的经幡。我们休息了好长时间,吃了些零食充当午餐,而后迈步走上通天河大桥,感受着当年玄奘法师渡河时的情景。

《西游记》中记载道:碑上有三个篆文大字,下边两行,有十个小字。三个大字乃“通天河”,十个小字乃“径过八百里,亘古少人行”。

而实际上,通天河全长不过八百余公里,通天河大桥长不过二三十米。古时的小说,西天还十万八千里呢。

。。。

离通天河不远处,便是晒经台。

传说唐僧取得真经后返回,通天河的千年老归向唐僧打听是否帮它问了佛祖它的寿命,唐僧忘了问,老龟一生气,把师徒四人掀下龟背。而后唐僧师徒在此处一块大石头上晒经书,谁知那经卷上的字却印在了石头上。至今字迹犹存,清晰可辨。后来,人们把这块石头称为“晒经台”。

传说美妙,我们只图个乐呵着前往,可是搭上的藏族大叔没有理会我们的意思,一直把我们搭过了晒经台,有些遗憾,却也不再纠结,旅行之中,总有些事情不能圆满。

。。。

在勒巴沟的入口处,我们停了下来,徒步进沟。

勒巴沟有名的当然是这里的岩画,此时节的勒巴沟风景并不好看,只是走在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的唐蕃古道上,才有了那么一丝时空穿越的感觉。

土路上难得经过一辆车,我们徒步了一个小时,才经过了两辆车,还都是满的。路边的山体裂缝严重,走在边上总觉得会掉下来的感觉,这些石头,迟早有一天会掉下来,只是不知道会被哪个倒霉蛋遇到。

最终,一辆轿车停了下来,车上已经坐了四个人,但司机还是很开心的搭上我们,他们也是来这里玩的,看样子是带着一个民和的回族小伙来游玩的。

我们四个人挤在后座上。

一路开进沟。

。。。

坐在我边上的是一个叫昂阳的大叔,他和我同岁……但看起来,确实比我老成。

昂阳的家就在勒巴沟,只是现在一家人已经搬到了县城里,勒巴沟里的牧民中,他的姑姑叔叔仍在这里放牛。

一路上,他都充当着导游的角色。

我和小冉因为去拍门口的标志而错过了礼佛图,此乃又一大遗憾。直到走到轮回图,才看到墙上刻着一些文字和画,已经被1300多年来的风雨冲刷的痕迹略浅,被铁栅栏围了起来,以防被破坏。

昂阳说,他听他爸爸说的,他爸爸听他奶奶说的,就是这样一直流传下来了上千年:当年文成公主走到这里的时候,住了一段时间,因为她在路上怀孕了。后来孩子出生不久就死了。据说这个孩子是一路护送文成公主进藏的大臣禄东赞的,两人私通产生了感情,还不小心生下了孩子……听说事情败露,但松赞干布还是迎娶了大唐的公主,而禄公赞被杀。

文成公主一生没有子嗣。

虽然文成公主表面上风光的嫁到吐蕃,给当地带来了许多唐代先进的文化和科技,在拉萨也有着无数纪念她的寺庙和宫殿,一路上也流传着她的传说,但实际分析这段和亲的历史,不难看出,文成公主是怎样的一种心境,那些在她死后千百年流传的故事中,又怎能去弥补她当初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