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这一处的山上,有许多鬼斧神工的石刻,那么高,连落脚的地方也没有。

后来昂阳告诉我们,原来山上的树木比较多,工匠门用绳子抛到树上,上去之后再搭建平台,然后把六字真言或经文、历史刻在山上。

之后我们又去看了一下熊居住的地方,熊当然不在,在的话我们可就惨了,昂阳说这里的熊不冬眠,具体原因,不知为何。

下山的路上,他们一路唱着藏歌,叫着牧民们的口号声,那种感觉——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和小冉也庆幸今天遇到了他们,一来是了解了勒巴沟的石刻岩画的一些故事,二来是若不是他们,我们现在仍在勒巴沟里不知方向的徒步。

一路风雪,开往文成公主庙。

他们因为有事,不去庙里,我想了一下,与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后告别,相约之后发照片给他们。

和小冉一起背包进了文成公主庙内,里面没有游客和信徒,只有一个管寺庙的僧人,我示意能否进去参观,他点头之后,我们脱了鞋摘了帽子,进去参观。

文成公主庙的内部很小,一个庙堂内是一些开过光的佛珠摆在台子里,台子上面有藏香和哈达经幡。

再进去就是摩崖石刻,虽然不大,但却是我感觉今天最不可思议的时刻。

我让寺里的喇嘛给我讲解一下,他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用生硬的普通话很官方的讲了这些佛像和墙上绘画的故事。只不过他介绍中中间最大的金像是大日如来像,而有些人说的是文成公主像,我看也像是个女的,但到底谁说的准,我到现在也没查清楚……

我们离开文成公主庙,庙前只剩一台车,过了不久,那车驶来,正是与我们参观寺庙时在佛像前磕长头的几个善男信女,他们很热心的搭上我们,一路把我们送我玉树州府的中心——格萨尔广场。

我对小冉说,有机会,试着读一下《格萨尔王史诗》,它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肯定很精彩。

。。。

我们在此绕了一圈,在红旗小学附近吃了晚餐,然后又绕回来找露营地。

这一带都是新盖的大楼,若是我一个人,自然搭在哪里都无所谓,但是加上小冉,我就得好好考虑一番了。想要在大城市里长个避风的地方并不难,但安全问题又有些不放心。

马路对面是公安局,很大的院子,也有一片舒服的草地,虽然晚上露营可能会冷了点,但相对安全的地方也给让我们感觉会暖和许多。

小冉提议去打听一下,反正拒绝了又不要钱不废电的。值班的队长与我们聊了几句,还是不行,也罢,大的地方结果通常是这样,于是我们在黑夜中的路灯下继续背包前行,寻找可以落脚的地方。

。。。

我们走的路叫民主路,往东走正是多杰的家,而此时我们往西走,明天方便去结古寺。

远远的看到蓝色的门脸,是个派出所。民主路派出所,我们想,公安局不让去,街道派出所总该几率大了些吧。

看到他们有院子,也有大厅,于是走进去询问,民警“啊妈布舟”(他和微信名)说,这么冷的天,怎么能住在外面呢。我给你们安排住的。

我们以为他要给我们安排旅馆,赶紧拒绝。他说,没事,不是宾馆,不用花钱的。

我心里一阵欣喜,两人跟着他走进一看,还是一个旅馆。我们又表示,不能花他的钱。

他说不用钱,老板是他的朋友,没有事的。

我们这才接受了。

服务小妹领我们上楼,民警布舟没有上楼就直接走了。

他说:“我会加你微信的,到时候说不定和你们一起走呢,真羡慕你们。”

。。。

回想这一天,我想,运气好才是最值得羡慕的。

(今日完)

D3:玉树到囊谦——2014年10月3日

扫帚挠着街道,发出“唰唰”的声音。

在旅馆中醒来,窗外已是阳光灿烂。

游玩的脚步似乎有些快,玉树完全是有两三天的玩法,但我们今天便要离开。

离开之前,我们决定去结古寺看看。

起床,吃早餐。

玉树比昌都要发达许多,昨日还以为物价会比昌都要便宜,但早餐之后,就改变了我们的想法。

理论上都是这样的,越是大城市,交通成本越低,物价也就比较低,生活成本反而不高,除了房租,吃饭和娱乐并不贵。

打个比方。

我当初去苏州生活,我的同学问我,怎么在那么贵的城市。但是我就是喜欢苏州啊。

现在来看,在苏州,一份盖浇饭,有菜有肉,不过七八块,最贵也就十块。炒个素菜,几块钱,炒个荤菜,也就十几块。而我们一路过来,炒个蛋炒饭也要15块。我在昌都想买盒士力架带在路上,超市要49块钱,而这个在内地城市最贵也就38块,网上还不到30块。

娱乐更不用说了,听小冉说,在昌都,去KTV唱个歌,没有量贩的,都是几百上千的房间,酒水也是固定好的,算是套餐价,就这……还常常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