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AROUND ANNAPURNA 潇洒哥的夏天

中午11点不到我就到了大河村(因为在一条大河边上的村庄,我们称之为大河村)午餐的客栈很美就在瀑布边上,餐厅是阳光暖房,在房间里就可以晒着太阳,正好睡个午觉。

PUSPA推荐我们午餐就吃土豆,这些天每顿“恰帕蒂”让我们一点食欲都没有了,听他说这里的土豆做的非常的好,分量也大,免得潇洒哥在路上一个劲的喊饿。

午餐后13:30准时出发。午餐的土豆真的很美味,在肚子里实实在在的。就像PUSPA说的充满力量。

从大河村出发潇洒哥一个人冲在最前面,他的小宇宙爆发了。我也觉得很反常,真的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于是我们把PUSPA远远甩在后面,潇洒哥在前面冲,我在后面追。

必须说明的是,一路狂奔一路屁。必须承认的是土豆太有能量,屁劲十足!!!屁连屁就没有停过。于是,我彻底理解什么叫做真正的充满力量的感觉。

于是乎得出结论:两个一反常态一路狂奔,其实都是屁冲的。

雨是午后才开始下的。挺大,雨点打在雨衣上啪啪响。即使披上雨衣,身上还是湿的,汗水和着雨水,弄不清了。

山上雨水汇集成的瀑布直接从山顶砸落到路面,路面已然是成了流淌的河道,鞋子是湿透了的,走起来呱唧呱唧响。还好是夏季,失温并不严重。

只是看着这水天一色,背着沉重行囊穿行在两岸壮观的瀑布群中,走在岸边听马项迪河咆哮,看惊涛在脚底翻滚,好不畅快。

一直到下午16:30我们才到的DARAPANI ,和以往的住宿点一样,这也是一个很小的村庄,没电,没太阳,没热水,没WIFI

和潇洒哥一前一后在嗷嗷乱叫中的洗完雪水澡,我们就开始等待晚餐,潇洒哥对土豆餐意犹未尽,仍然选择了要冲的节奏,我还是选择了蔬菜MOMO。不过意外的是柠檬茶加了生姜,在洗完雪水澡,浑身发烫时喝起来更加舒坦。

跟在我们后面的是一个英国姑娘和她的女向导。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女人做向导这份艰苦的工作。从这里起,她们两个将一直跟在我们后面,然后在每一个住宿点碰头、出发,总是保持安安静静的状态一直到达MUKTINATH

晚饭后雨没停。我蹲在屋檐下看雾蒙蒙的天和听雨点嗒嗒的声音,不经意远远的雾霭处传来铜铃铛 铛 铛 的响声,清脆悠长,我知道是马帮要来了,这样的雨天他们还在穿行,铛铛铛的声响一定是头马项上带的大号铜铃传出来的,头马识路,走在岔路口一定伫足抬头四顾,踌躇片刻,然后选择方向,埋头上路。只是徐徐传来铛铛铛的铜铃声,告诉后来者:随我远去吧。

PUSPA专业且敬业,礼貌周到。什么都是他在替我们张罗,客房讲价、点餐、洗澡、睡觉都要过问,完了还不忘说:明天见,晚安。

在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国度成长的我们,对这样的服务真有些受宠若惊,极度不习惯,生怕使唤、伤害到人家自尊心。其实这只是职业不同而已,我坦然接受他的服务,他心安理得接受我因此支付的报酬。于是我们是平等的,进而成为朋友。

反观天朝,为人民服务的人其实是要人民为他服务,还要做人民的“父母替人民做主。礼拜的是帽子、位子、票子,迷失的是

今天就这样吧,睡觉时间1902分。这几天都是枕着瀑布声睡,整夜轰隆隆。不过不能吵醒我,其实瀑布声里睡觉挺舒服的明天早起,赶路。目标chame

84日(第四天 Darapani 1942-----Chame 2630

早早起来,推窗望去晨雾缭绕,瀑布水声隆隆。这一宿,居然可以睡足12小时,真是佩服。冻水洗脸醒醒瞌睡,早餐后7:10出发。

出门就爬升,路稍有平缓也是短暂一段,长长的爬升看不到尽头,每次都累得像条死狗一般筋疲力尽了,还是看不到垭口。直在心里默念几万头草泥马之后,几近快哭出来时,那个该死的垭口才会羞羞答答的冒出来。其实这还不算是让人崩溃的,崩溃的是,好不容易上升一两百米转眼过了垭口接着居然下降两三百米,这可好啦,今天说好的就上升700米,这样加加减减你说到底是上升多少?真对不起我的生理卫生老师,我数学没学好。。。。。。就这样爬上爬下闹着玩也是要从1942爬到2630,你说这叫什么事?

几天来风风雨雨的,汗水浸透,换洗衣服已经轮换个遍了。每次在客栈能够晾干衣裤就算是幸福。这一路总觉得有一股尿骚臭随行,找不到源头,飘渺不定,时有时无。

这股熟悉的味道,把我拉回到BHAKTAPUR(巴德岗),回到和萨迪一起的场景。那天在Taumadhi Square(陶马迪广场)萨迪的小伙伴们(乞孩)身上就有这样一股味道,对!就是尿骚臭的味道。

那天是这样的,萨迪要玩我手机上的游戏,我答应了他,于是找台阶静静的坐在我旁边。很快萨迪的小伙伴们围拢过来凑成一串小脑袋,有股味道慢慢聚集弥漫开来,我为了求证这股味道的真实,转动脑袋四处吸嗅,当吸进的那股最最浓稠的气味灌满鼻腔,在脑腔深处轰的一声点爆炸开,顿时耳朵鸣响,双眼紧闭,内牛满面,完全不能控制呼气和吸气,以致差点背过气去,直到我挪开一点距离之后,我才又活了过来,这记忆实在深刻。

三个乞孩,并不觉得游戏会比和我聊天更有趣,他们围住我给我说些他们觉得有趣的事情。他们告诉我萨迪一家的故事,告诉我他们读书的学校,他们住哪里,他们叫什么名字。其中一个大一点的乞孩(也就12岁左右),站在我面前,问我喜不喜欢尼泊尔姑娘,这小屁孩,还生怕我不懂,还用左手比划个圈,右手食指在圈内进进出出。边做手势边猥琐的说:迪都,迪都。还一脸坏笑的说,他可以帮我找到姑娘,迪都

迪都,居然来拉我说这就带我去,看来这帮乞孩不只是乞讨这么简单,他们的生存环境糟糕而且复杂。

哈哈哈。。。。。我大笑起来:这个混账熊孩子,这你都懂?

一旁的另一个孩子跟着起哄:迪都!迪都!那个大一点的孩子走过来坐在我边上凑得很近,那股冲人的味道刺鼻,我歪开头试图躲开。那孩子坏笑着大声告诉我,你可以去找萨迪的姐姐,他姐姐16岁很漂亮。。。。。。迪都,迪都。
      几个屁小孩顿时哈哈大笑,站起来一边跳一边喊:萨迪姐姐,迪都迪都。
      那群玩游戏的孩子被这边的喧闹吸引,都过来嬉笑打闹。萨迪用很快的动作还了手机,气愤的冲向他们,朝着喊的最响那个孩子一头撞去,两个人扭打成一团。
      旁边的孩子有帮萨迪的,有帮另一个的,单挑变成群架。但是,很快扭打变成嘻嘻哈哈的追追打打,只是萨迪有些吃亏被踢了几脚,他也打了那个孩子几拳。孩子们四处乱跑躲着萨迪,一时间萨迪也跑得无影无踪,我喊他都不理我,只是恍惚看到他眼里含着泪水。

AROUND ANNAPURNA  潇洒哥的夏天

雨一直下个不停,海拔2000多,衣服全湿透,雨水汗水分不清。根本不敢停顿休息,山风裹着冷雨吹得人透心凉,只有拼命走起来才不会冷。

午餐时间是10:40,因为我们提前走到饭点了。卸包,换衣,已经没有干的了。潇洒哥脱掉湿透的衣服,裹了抓绒衣,手里拿着芒果汁罐头靠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他告诉我他的腰还是吃不上力,脚板已经不痛了。

他腰部的问题让我很担心,我知道他有一个病灶在腰部,那是今年过年时候发现的。只是暂时不需要药物治疗。但愿不会影响他接下来十多天的高海拔行走。

11:40开拔时PUSPA说,下午还需要走4小时,到CHAME。急匆匆披上冰凉的衣裳,冲进毛风细雨中,感觉冰水刺啦一声倒在火热的炉膛,整个人绷得像铁板一样的坚硬。我听到身后潇洒哥整理背包扣塔塔的声音,几步就冲到我的前面。

但是,接下来的行程中,潇洒哥实在是没有状态,整个下午我走在最前面,塞着耳机听着琼依卓玛的《绿度母心咒》恶狠狠的走,希望跟够把他带出状态和速度来。想起他的腰部也是满满的恨,以其慢慢磨不如**乱麻,突破体能那道坎,后面或许就轻松。

下午14:25,到的CHAME2小时35分钟搞定原本4小时的路程。潇洒哥喘着说:我发现,有人在前面带着走得快的话,后面的人也是可以把速度跟起来的。

CHAME是一个镇,是这条线上四个比较大的镇之一。一般镇里有取款机,医院,邮政,商店也多。最关键的是现在有WIFI。也有不好的,因为海拔高了,公路不通,物资不充裕,吃的都贵了许多。充电、热开水开始收费了,充电一小时100卢比,热开水一小壶150卢比。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有热水,可以洗澡。有时间有阳光可以洗衣服晒衣服。可是热水可以有,阳光却没有。

把包里的衣服翻出来时的那股味道,又把我冲了一个跟斗,我和潇洒哥一个样。这一路上的尿骚味就是自己身上汗湿衣裳累积发酵的味道。这样我想起08年我和潇洒哥在西藏走墨脱,一路也是这样味道,以前一直以为是走在骡马道上是骡马屎尿染的,原来。。。。。。是绝对的私人订制。

各位要是不嫌弃的话家里还有一两件原味的,@我愿意免费让给你。

现在想想我们能够把自己折腾成一身尿骚臭也是挺拼命的。

CHAME在我记忆里永远都是极度兴奋又忐忑不安的。

201228日的那天我和巴特(我的向导)走到CHAME,拥着红彤彤的火塘和客栈家的3个儿子挤成一堆玩着iPad上的游戏,透过朦胧的窗户看着屋外卷着小雪的天空昏暗,很早就黑下来,冷冷的。想着以后的行程即将行走在雪山之间,克制不住的兴奋不已,早早躺下等着天明。

那年的超级暴风雪就是这天晚上来的。

睡得极好的后半夜是突然被暴风雪呼啸着的撕裂声、撞击声吵醒的,整个世界只有睡觉的房间暂时能够让我感到安全,屋外的世界翻滚、碰撞、嘶吼、抽打着。窗户拼了命的想挣脱束缚,来来回回的乒乒乓乓挣扎着乱响,我裹了被子探头贴着窗户玻璃看着外面,窗外除了随着怒号的狂风一阵一阵砸落的雪团外似乎一片漆黑,看着暴风中影影绰绰狂舞的树林,有连根拔起的树在暴风中飞舞、坠落。树林中粗大的树枝癫狂的相互抽打、折断、碰撞,发出恐惧的声响回荡在山谷,感觉整个小镇正在被暴风吞噬,被暴雪掩埋。客栈也跟着一阵一阵的狂风暴雪在摇摇晃晃、飘飘荡荡着。

(恕我这里实在是没有片子记录那夜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