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3

西北

纳木错之行

7月26日早上六点半,我们旅行的大巴车启动,黎明出发,一路向北,盼来阳光,日照群山,光线夺目,白云层层浮现,天蓝的透彻明亮,这是一路的风景,不能仅仅用“美”来形容。车辆行驶越来越远,我清楚地记得广袤无际的草原碧绿一片,四周那连绵不断的白云像洁白的哈达将我们围住,这才是大美西藏!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拉萨距纳木错约200多公里,沿途多出限速,到达目的地已经中午。中间翻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不知是高原反应还是在车里时间过长的缘故,前两天没有高原反应的我此时头胀得厉害。那根拉山是必经之路,是此行海拔最高的地点,我们在这里停留了数分钟,还好下车后头痛减轻不少,远远还可以隐约看到纳木错的轮廓,依稀感知那里的水呈蓝色,与天的颜色浑然一体,景色壮阔无比,心中甚是向往。

车上坐的时间太长人就会疲惫。刚开始时大家有说有笑、聊得热火朝天,此时大部分游客都睡着了,姿态各异,而我却不忍错过沿途的景色,心想:现在连个聊天的人也没有,或许我不属于这个群体。

就这样望着蓝天、赏着白云、藏着心境,我们终于到达向往已久的纳木错。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下车后庆幸没有高反的感觉。大巴停在高处,湖在地处,需要下坡赏玩,司机师傅说我们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游玩,这还包括吃饭的时间,因为下午天黑前要赶回拉萨。一路疲惫,第一件事当然是吃饭,这里距市区遥远,饭馆一共就4、5个,外观差不多:川菜、藏餐,没得挑,我们几个聊得来的伙伴随便走进一个藏餐馆,点菜时发现这里的饭贵的要命,上菜时量少的可怜,吃起来味道一般般,还好吃饭朋友大部分女孩。大家对这里的商业化很反感。我当时想:毕竟纳木错号称 “西藏四大圣湖”之一,消费肯定贵一些,希望湖的景色能让我满意。

同行的两个南方小姑娘想感受骑马的感觉,骑马30元不贵,我看了看坡度,走下去比较累也费时,所以决定和她们一起骑马到湖边。给我牵马的是一个藏族小男孩,十五岁,普通话还可以,一路上很开心,不过一直不停的问一句话:你有老公吗?这让我有点反感;闲聊中还信誓旦旦说他有五个老婆,我倍感惊讶;后来要给我拍照,还好我多个心眼,问一句:收费吗?他说10块一张,我没有同意;再后来他又想要我的魔术头巾,我看他晒得黑乎乎的,嘴巴也干裂的厉害,动了怜悯之心,心想:等我下马就给你吧。

终于到湖边,我赶去找两个伙伴时却发现她们和两个藏族男子争执起来,我作为年龄最大的姐姐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原来两个小姑娘没有问清楚费用就拍了好多照片,此时“欠下”两个男子巨额“拍照费”,眼看争执无果,那两藏族男子虎背熊腰、和我们几个瘦弱女生相比身材高大,说话眼里冒着凶光,我决定退一步给他们点赚头,免得耽搁了我们旅游的时间。最终每人给了他们20元算和解,“有五个老婆”的小男孩蹑手蹑脚的过来要我的魔术头巾,我当时在气头上,要求被我一口回绝。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唯一一张骑马图,出发时小伙伴帮忙拍下的。

此次纳木错之行的兴致完全被一扫而空。我眼前有的仅仅是望不到边际的蓝蓝的湖面以及白白的云朵,没有发现它有多美。几只白牦牛懒散的坐卧在岸边,我们都远远的走着,因为旁边坐着牧民,随时都会开口收费,甚至你只拍动物,也会天上“降凡”一个彪悍的牧民要收照片费。拍照仅限于湖面、蓝天,无聊之极。

回去时车子开的很快,一路疾驰而过的沿途景色反而更美,车子行驶,我思考很多,感触颇深。这是西藏之行的第三天,我渐渐体会到这里商业化严重,景点工作人员也不那么友善,甚至利益心很重。西藏越是知名的景点消费越贵,日益严重的商业化开发让人们失去了旅行的兴趣。难怪来西藏的很多朋友都不走经典路线,反而去些偏僻的地方甚至无人区,因为那里才是真正的纯净,不只景色,连人的心都是纯净的。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再次回到青旅,躺在床上看墙壁上的涂鸦,注意到的都是些消极的信息:吃货来拉萨,绝对不枉“吃”行;说想再来拉萨的人都是长长鼻子的;尼玛,连手机都高反……心情不好,此时都不清楚下一站该去向哪里,担心接下来的旅途都会被各种乱收费扰了雅兴。觉得无聊在朋友圈诉说自己的悲催经历,一个朋友推荐我下一站去珠峰,这本不在我此行的计划之中,但由于他是个比较有经验的驴友,所以决定下一站——珠峰大本营。

夜幕降临,已经夜里9点多,我匆匆跑下楼,快速查看有没有明天可以拼车去珠峰大本营的小伙伴……

朱冀宁 发表于 2014-11-27 01:46

欣赏支持
期待后续精彩
NJ驴行华夏 发表于 2014-12-3 12:03 欣赏支持期待后续精彩

多谢支持,后续绝对更精彩。
朱冀宁 发表于 2014-12-3 01:08 一早上收到网友信息,说她也到达了拉萨,现在住在东错青年旅社,问我有没有兴趣和她住到一起。我对东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