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西北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一路上我们越过山丘,穿过戈壁,见过沼泽腹地,领略大山大水之美,看成群体格健壮的牦牛在山腰或山脚悠闲吃草,还有很多小藏鼠的生活区域:数不尽的小洞遍布于青青草地上。这里呈现的一切告诉我们它们是多么的自由!这里是它们的天堂!印象最深刻的是珠峰前的那一条必经的土石路(也叫“搓板路”)。耗费3小时,颠颠簸簸,汽车驶动时尘土飞扬;路过一片片水洼,水花四溅;路过一片“开”出来的路(这是一片原野),人迹罕至,车辙押出来的路犹如一条九曲回肠的巨蛇弯曲而上,指向珠峰大本营,而车上的感觉简直就像爬天梯。我们的司机勇往直前,一路超过几乎所有的车子,并且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师傅好厉害!

到达大本营的感觉别提多爽了,这里海拔5200米,我们又坐着电瓶车到达珠峰最佳观赏处,海拔更高一些,在上面寒风凛冽,虽是7月下旬,可是大本营天气却比平原冬天还要寒冷,狂风仿佛能把人吹下来的感觉,尽管如此,庆幸我们无一人有高原反应,天气晴朗,云团较少,我们幸运的看到了珠峰的样子,大家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一边狂喜,一边伤感自己138元钱买的氧气罐没有用上,不过总体还是开心至上。从观景台下来,就可看到川流不息的江水,卷带着泥沙,略显浑浊。我没敢触碰溪水,担心寒彻刺骨。溪水边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玛尼堆,我起初不明白它们的含义,后来了解之后,很崇拜这里人的信仰。

这一晚我体验了一把前所未有的住宿感觉,因为头一次住帐篷、头一次喝地道的酥油茶、头一次看到罕见的藏刀,头一次和珠峰近距离接触,这些感觉都是奇妙的。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珠峰附近没有任何建筑,所谓的宾馆就是帐篷,我们走向帐篷,一个编着长辫子的藏族青年笑嘻嘻的迎了出来,我们跟随他慢慢走进去,发现里面居然很宽敞,而且十分暖和,帐篷中间有个炉子,炉子上面有个水壶,冒着热气,四周围高出来的台子就是“床”,既可以当沙发又可以睡觉,在“床”的角落里,是堆得高高的被窝,我被这垛被子惊呆了,数起来大概有十几床。青年帮我们安排好床位,又在炉子内填了些牛粪,顿时屋子内一股大粪味萦绕,不过不一会儿就消失了,这燃料好环保啊!我们坐在屋里静静地等着,他给我们提来一壶酥油茶帮我们倒好,我刚想喝,突然想起在纳木错的不悦,于是加了小心,问了一句:“收不收费?”他笑笑摇了摇头,我们便开心的喝茶聊天。知道这里没有纳木错那里那样利益熏心,我也撒开了欢转悠,桌子上并排放着几把藏刀,我们几个“没见过世面”的人纷纷耍起来。青年人非常随和,也要积极与我们拍照,我们的相机手机电力不足没拍几张,他就找隔壁人帮忙拍照,一张又一张之后那个伙伴的手机也快电力耗尽,哀求的说:“最后一张了啊!再拍就没电了!”现在想起这句话还觉得好笑。

我们这个大帐篷分里外两间,一共能住下10个人,所以自然认识不少小伙伴,大多数是大学生,青春洋溢。珠峰大本营没有信号,感觉这一天是与世隔绝的一天,兴奋了一整天,晚上入睡时头剧痛无比,我想肯定是高原反应发作了,旁边一个小伙伴告诉我深呼吸,把头放平,我试用了他的方法,果然有效,一会儿我就睡着了。据说那几个大学生买了两个超大氧气瓶备用,生怕晚上睡着睡着就没知觉了,他们考虑的好周到(偷笑)。

珠峰之行第三天

今天早上阴云密布,珠峰顶被云雾团团围住,我们看不到日出了。我很怀念昨天登山时的情景:观景台附近,一辆长长的军车驻扎于山上,威严无比;拍完珠峰要下山时,大家有序的排成一条长队,尽管寒风凛冽,但大家有说有笑的交流来这里的感受及经验,就好像一个大家庭聚会,气氛太好了。

车子开出没多远,路过西藏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绒布寺很小,也比较破旧,没有进去看,寺庙周围有很多昨晚扎营过夜的私人帐篷,金黄色的,很漂亮。寺庙对面可以看到从雪山上湍急而下的积雪融水,山谷狭长,山脉连绵不断,再一次让人敬畏。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今天原路返回日喀则,再次走上3个小时的土石路,土石路给我们的感觉不只是颠簸,还有就是随着颠簸一阵阵呼喊的畅快!心情决定行动,我们因为心情极好,大家没有一人感觉疲惫,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同行的小伙伴了,大家都是那么精力旺盛的人。

早上出发到中午一直在路上,连吃饭都找不到地方,幅员辽阔也有不好之处啊!不过司机师傅很热心,特地在一个买西瓜的地方停下来,请我们品尝了西藏特产的西瓜。这里的西瓜不是很甜但是很脆,特别爽口,最主要的是这可是绿色食品。顺便提一下,在西藏,无论是蔬菜、水果、粮食、甚至可食性动物,只要在西藏产出的都是绿色无公害的。这里的植物从来不打农药,这里的牦牛和羊群从来不圈养,牦牛最聪明,早上从家里出来到山上找吃的,天黑前就会自己走回家。

去珠峰时就看到很多油菜田,金晃晃的,很想停留,但因为赶时间都没机会,这次回来时间充裕,我们在油菜田里拍照可是尽兴之至。不过因为同行的伙伴是南方人,见惯了这种植物,告诉我他们家乡的油菜花要比这里的高很多,他们对这油菜田没有太感兴趣,看来人们都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兴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