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西北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下午6点多,我们到达日喀则,天还大亮着,师傅直接把我们拉到这里最大的寺庙,也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扎什伦布寺”,买好票后,他回去清洗他的爱车,我看他小心翼翼的观察着自己的车子,车身经过这一路的颠簸,风尘仆仆,师傅脸露怜惜之情,我们就此分开一小会儿。我本不信佛,不过随着这里的游人也沾染了些信仰,因为在西藏几乎有人的地方就有寺庙,这里虔诚的信徒太多了。扎什伦布寺很大,而且也几经劫难,还有扩建、修缮的部分,这里主要是班禅的驻锡之地。六世达赖著名的情诗“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也出于这里,所以我顺便也转了一圈佛塔,说不定何时就可与梦中情人相遇。我们观赏了1个多小时,阿姨的精神头是所有人中最好的,到后来所有人都没力气走动时,她看到有人往山顶处爬还要试一试,她今年61岁,体力与年轻人相差无几,所以真的不能以年龄判断一个人的精力。我总结她之所以这么精力充沛,主要原因是心态好,无论遇到恶略天气还是艰难路段,我从没听到她一句消极的话,活的年轻、活的豪爽真好!李姐很喜欢照相,从去的路上就没放过一处景色,到这里更不能让美景溜走,不过她只带了手机,像素不太好,我劝她下次出门一定要带相机。

等我们都出来后,看到加拉师傅早已经在原地等待,不知他等了多久,这一路他应该是最辛苦的了。我们进入车内,一个个软榻了,各种姿势倒在车里,却没有一个人问问师傅的感受,现在觉得有点对不住人家。我们回到安排好的旅馆内,休息了一会儿,去超市买了点特产,回去睡觉,这一天结束。

珠峰之行第四天

最后一天走的是传说中的318国道,沿途是伟大的雅鲁藏布江,本以为会有多么的惊险,结果却平淡无奇,我们走的这段318并不算什么天险,唯一有意思的就是耳边呼啸而过的滚滚江水声。我安慰自己说:毕竟最后一天了,平静一些也不无好处。这一路的惊喜、兴奋、心惊胆战终于全过去了,心终于可以坦然放下了。下午到达拉萨城,一股热流席卷而来,市区的温度就是高啊!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告别了大自然的美丽壮观,继续在市井间游荡,导游曾说西藏有名的三样传统艺术是:唐卡、壁画、佛像,再游八廓街时唐卡尽收眼底,只不过我不是识货人,辨不出真假,也不敢轻易购买。走进这里的新华书店才发现里面几乎所有的书籍都是藏文书籍,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天书啊!大昭寺离八廓街很近,于是走到大昭寺门口再次瞻仰了一下藏传佛教的神圣,朝拜的人满大街都是,心灵再次被洗礼。这一天是特殊的日子,朋友说是藏历六月初四,为释迦牟尼初转法轮日,就是他成佛之后第一次在鹿野苑讲法的日子,所以寺前两个大香炉香火甚旺,浓烟滚滚,连消防车都来了。

这一天我只悠闲地走着,看着街上的行人,看着街上和我一样悠闲、在一边乘凉的流浪狗,这里的狗太幸福了,因为藏族人从来不吃狗肉,也没见几只狗被绳索拴起来。

俗话说“生活中处处有惊喜”,的确如此,再游八廓街无意中发现了清朝驻拉萨衙门旧址,而且免费开放,比起旅行中连厕所都收费的景点,简直是天大的恩惠。忘记写一点很重要的:珠峰旅途这一路很愉快,唯一不爽的就是厕所收费,所有的公共厕所都收费,而且价格不一,让人感觉郁闷。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西藏这个地方是必须懂一些本地文化和历史才能读懂的,今天仔仔细细的参观完这个衙门旧址,对西藏也稍有些了解,于是心情也大获开朗。今天学习了一个地名:冲赛康——是可以看到市集的房子的地方,这还多拜谢衙门的文字介绍。另外发现冲赛康的一个购物中心,装修设施和环境还是不错的,冲赛康批发市场和这里相比,相差不说千里也有百里,想起批发市场的脏乱差,我是再也不想进去了。

我和李姐她们约好晚上去逛街,大概7点左右我们碰面,见她们之前我买了两条围巾和一副耳环,但见到她们之后后悔莫及,因为我买的价格比她们的要贵上一倍。我发誓以后绝对不自己单独买东西了。后来随着她们又以低价买了几件小东西,心情稍微舒畅一些。接下来我们就准备欣赏布达拉宫夜景了,我们几个均为路痴,转了几个圈,到达布宫前已经快九点半,问了放哨的小伙子,他告诉我们在喷泉后欣赏布宫夜景最美,不过时间马上到,因为9点半喷泉就会停止,我们一看表已经9点25分,飞一般的跑到喷泉那里,还好在最后几分钟看到最美角度的布宫夜景。都说布达拉宫夜景漂亮,没想到这么漂亮,透过广场喷泉看夜景五光十色、美不胜收。

整个布达拉宫广场戒备森严,巡逻士兵队伍非常壮观,天空中还有飞行监控器。起初大家不知道天空中飞行的星光闪烁的东西是什么,当它快要落地时,一大波人追随而至,后来被一士兵拾起,驱散了围观群众,我们才知道原来那东西也是保安用的。广场上的巡逻士兵不能拍照,甚至任何有关军事、安检等人或物都不可以拍照,原因不清楚,不过被发现拍照后果很严重。

我记忆中的西藏(完整版)

赏玩结束,已经快半夜,我们珠峰之行的几个伙伴就此告别,因为明天我就要回京,她们过两天也回去了。大家由陌生到熟悉、到友谊,都感谢这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