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第三篇 《乌孙古道的流体盛宴》(科幻探险,海量乌孙古道精美图片)

旋风就是从对面的山体下爬上来的。

照片上积雪的位置是他到达垭口时要走的最后一段,也是唯一像样的一段“好路”。

两条线示意图。

下午约2点钟,我们开始下山。

从达坂沿库诺萨依河谷而下,到达直线距离10公里以外的科克苏河边,河边有牧民自己设置的蹓索,可过河。若不想花大钱过蹓索,沿河逆流而上,找到清浅的位置团队合作,做好保护再过河。据说还可以继续逆流而上,再多走十几公里的路,有便桥过河。过完河再返回往下游走,这一去一来,很费时间。

下山不久就遇到一队当地牧民,骑着马翻达坂,这种情形真是让我等貌似勇敢的人汗颜哪?老马识途,它们每走的一步,能够让马背的主人自在放心,何谓最强大的登山者?这让我不禁有了新的认识,对山最熟悉的人或者动物,是最强大的登山者,熟悉脚下的每一步,顺山形而灵动,劣势而不为,这种熟悉胜过一切勇武和技巧。

站在这里,有山在那里,我愿意成为它们的朋友,它们也用一世不变的英姿在等我。一生中可以同伴为伍的,往往是那些与自己在相仿高度努力触摸蓝天的人;而可以让自己满怀欣赏目光的,只会是更高更远的山。

库诺萨依河谷。

在约3200米的位置,突然出现一块平整、向阳、背风的暖坡,青青的植被与周围已经枯黄的草甸形成鲜明的对比,两座木屋表明这里是一处非常好的营地。在包扎墩达坂的另一面,同样是在3200米的位置,我们昨晚的宿营地,也有木屋,也是一处上好的营地,这真是有意思的巧合。

望向天山的门,是拴牲口的木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