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驴行长征游记  2015.10.10  晴
第190天

三岔镇 徒步23.4公里 累计2242.13公里

10月9号我安排大家休息一天,得到全体赞成和拥护。

说“我安排”有点自以为是,我上面还有孙大哥,按说轮不到“我安排”,只是5号在隆德县城会师后,孙大哥发了话,行军计划听爱山的,这样也好,有个人出主意拿主意,勉得梢公多了打乱船,我多动点脑筋多担点责任也是应该的。其实,我们还是采取的民主集中制,正因为是民主集中制,就免不了从民主到集中时发生争论,尤其是女红军冰心火,总是高举着民主的大旗和我唱对台戏。

之所以需要休息,是因为阿康和冰心火脚痛,需要休息恢复一下,从6号翻六盘山到9号到达彭阳县城,真的把他们两个久了不走路的人走瘸了,9号下午快走拢彭阳县城时,阿康的脚指又打起了血泡,还是贴了邦迪才坚持走拢的。加上这几天大家都沒有洗成澡,在县城搞搞大扫除把衣服洗了也很有必要。孙大哥说,我们重走长征路,在到达吴起镇前这是最后一个县城,把该办的事办了比如补充子弹什么的好继续前进。

当年红军过了六盘山,也是按即定方针继续朝着陕北方向走,因为有胡宗南的部队尾追和截击,再加上有地主武装和民团的骚扰,红军走得也不轻松,红军出彭阳城进至河连湾围攻土围子时,强渡乌江战斗立下战功的连长毛振华就不幸牺牲。

我们翻过六盘山从青石咀过来路过小岔沟时,看见指路牌上写着小岔沟毛泽东住址,进沟上山还有500米,孙大哥说不进去看也行,进去也不一定能看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我想也是,毛泽东同志在长征途中每天都要睡觉,我们沒必要每个地方都非找到不可都去看一下。

据通渭红军后代联谊会刘乾中的“红四方面军精神研究会”微信群里正在重走长征路的署名大龙的人在“重走长征路寻访第126集一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再住窑洞”一文介绍,毛泽东10月7日离开小岔沟后,10月8日住进乔家渠的乔生魁家,乔家在秦国古城墙遗址旁,我们路过了也沒有进去,据当年的乔生魁说,毛泽东离开他家时,他看见毛泽东头上一直有一团青雾,那意思就是毛泽东是真龙天子。

自从9月25号在到榜罗镇路过青石堡碰到红军后代李应文后,李应文就把我的电话告诉了通渭县红军后代联谊会的负责人刘乾中,到通渭后,红军长征精神研究院甘肃分院的王院长告诉我刘乾中人在新疆的。后来刘乾中和我联系上了并一直在关注我们重走长征路,刘说他退休前一直在重庆搞销售工作,但沒有说他现在在新疆干什么,刘说我们的长征路上一路都有红军后代,他可以把电话号码告诉我,我沒有要电话,一来是不想打搅他们,二来我们走的线路,不一定能碰到他们。自那时起,刘乾中就把我拉进了“红四方面军精神研究会”和“缅怀伟大的红军西路军将士”微信群,我在群里也了解到很多红四方面军的情况。其实,在此之前,我早就意识到,一直以来,中国革命的主线都是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其他方面军虽然功勋卓著,但与中央红军相比,或多或少都被忽略了,特别是红四方面军,由于受张国涛的影响特别是西路军惨败的影响,被忽略的程度还要大一些,现在有关红四方面军的历史研究和历史书籍比以前多起来,红四方面军的后代也在为自己应获得的认可,尊重和待遇而四处奔走,我想,这都是应该的和必须的,好多问题,应尽早解决,不应等人都不在了才来肯定这肯定那的。

休息本来应该轻松愉快才对,可是9号早上我们外出吃了早饭后,在返回的路上孙大哥突然接了个电话,然后情绪就不大好了,原来孙大哥最好的朋友的老婆打电话来说,朋友突发脑溢血,在长沙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已放弃抢救了。孙大哥说,他朋友才50多岁,是从农村出来的,自学了修理照相机并开了影楼,在长沙摄影界小有名气。他这个朋友是他父母认作了干儿子的。眼看就要走完长征路了,孙大哥很纠结,左右为难,不知道应不应该赶回去。我们便给孙大哥出主意,让他老婆去关心一下,脑溢血只要沒有拿过去,是可以慢慢恢复的,最多有后遗症造成偏瘫或植物人什么的,现在人在昏迷中,你回去也沒用,即便是拿过去了,我们在小地方你也赶不回去,让家里人去帮忙料理就是了。孙大哥觉得也是,便给老婆和儿子打了电话,不再那么纠结了。

这两天我们在关注到达吴起镇后的安排,基本上决定10月19号到达吴起镇结束长征后到延安去参观,然后23号坐飞机回重庆,心想早点订便宜些,8号冰心火在网上查了,23号延安飞重庆只要300多块钱,结果飞机票的价格也是屙尿变,9号阿康的女儿帮我们订票时,就变成400多块钱了,而且前后出的票价格都不一样,真是屙尿变呀!长征进入倒计时,回程票也订好了,但我们并沒有归心似箭的感觉,因为接下来的路还要认真走完。

在彭阳县城休整了一天,10号出发往目的地三岔镇走,早晨起来打了霜,房子上草丛上都是白白的一层,经不住霜打的树叶已经焉爬爬的了,感觉手脚也僵起来,还好一大早就有大阳,走着走着就暖和了。

兰天万里,沒有一丝云彩,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公路翻上山,便在塬山上穿行,偶有深沟,下去了又翻到塬上,沿途山坡上沟坎上的彩林也多起来,偶尔还有窑洞,我们边拍照边走,欣赏着黄土高原上别样的风光,同时也为这里人烟稀少土地贫脊严重缺水而感概。

冰心火同志是个容易走累的同志,一旦过足了照相的瘾,就想着坐车,我仍然坚持多走一段再坐车,孙大哥和阿康基本保持中立,在路好走沒下雨,车少灰尘少的情况下,孙大哥是不怕走路的,阿康虽然走得稍微慢一点,也不怕走路。

中午仍然是吃干粮,在黄土高原上行走,乡镇之间看不见村庄,除了修在离公路很远的零星的房子和窑洞,连路边副食店都看不到,因此,我们都习惯天天中午吃干粮了。吃了干粮休息一下再午休半小时,是我养身之道的一贯主张,他们三个沒有这个好习惯还起劲反对我,这两天也被我说服了,阿康和冰心火也拿出地布来,学着我躺半个小时,孙大哥也坐着打盹。其实,好习惯是可以学会养成并坚持一生的,孙大哥快66岁了,在此之前一直是早晨刷牙,我认识孙大哥后给他讲了晚上刷牙的重要性,孙大哥不为所动,后来我转发了篇关于不良习惯影响健康和寿命的文章给他看,他才认识到睡前刷牙的重要性,高兴地说他就这个不良习惯,其他都做得好,便开始天天睡前刷牙了。66岁都可以纠正不良习惯,有些同志更年轻,为什么不能为健康去掉不良习惯养成好习惯呢?孙大哥还说有缘认识我们几个很高兴,学会了使用微信还学会了些东西呢,这就是孔子说的“不耻下问”和“三人行必有吾师”,我们也在孙大哥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比如人品,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和大自然,乐于助人等等,再加上现代红军的战友情谊,这就叫相得益彰。

下午走到23公里多了,终于来了辆到草庙的车,其实到草庙也只有几公里了,女红军走累了,那就不走了,只3元钱坐到草庙,等了班车沒来,我们便包小车到了三岔镇。

毛泽东随陕甘支队于80年前的10月10日到达三岔镇,我们踩着点子在80年后的10月10日也来到了三岔镇。三岔镇有个红军纪念馆,我们下了车背着背包直接去参观,纪念馆很小,就是毛泽东当年住过的窑洞小院,毛泽东住的窑洞里有张床和桌子,旁边的窑洞住警卫人员,窑洞的墙上挂了些图片,外面的坝子有个毛泽东塑像,还有间小瓦房里有陈列品和鲜花簇拥着的毛泽东半身塑像。这个纪念馆,恐怕是全中国最小的红军纪念馆了。

管理人员老头子说,等一下县里领导要来,我们还真想能碰到县领导,万一县领导来碰到我们,象武山县索书记那样重视我们关心我们,甚至安排我们吃住就好了。结果什么也沒有发生,我们离开的时候,来了3个人,正是工作人员在等的人,那三个人不象什么当大官的,只是看了我们几眼就进去了,我便想,要是县委书记来看见我们特别是孙大哥,结果肯定不一样,因为能当县委书记的人肯定是有小平的人。

陕甘支队和中央机关到三岔镇,最值得庆贺的就是刘志丹派人来接他们来了,当毛泽东看了刘志丹写给他的信,心情振奋,登上一个座山坡,挥舞着手中的信件,向红军指战员宣布:同志们,我们就要到陕北根据地了!我们的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六军派人来接我们了!顿时,红军为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欣喜若狂,热泪盈眶。

同一天,张国涛在卓木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他在报告中把国民党骑兵形容成是不可战胜的妖精,把陕甘支队北进说得一团黑糟。

而我们几个现代版的红军,却踩着10月10日这个被现代人称为十全十美的日子,为当年的红军高兴,为我们即将到达陕北高兴。

爱山  2015.10.10

驴行长征游记  2015.10.13 晴 第193天 洪德

11号徒步11公里,12号徒步17.6公里

13号徒步13.7公里 累计2284.43公里

我这个前敌总指挥不好当,一来有些同志不大听我的,见到车就想坐,理由还多,即使脚已经不痛了也这样,二来线路问题有时候不大好确定,颇伤脑筋,搞不好要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是那样,文化大革命就要遭戴高帽子,被打翻在地踏上一只脚还要罹一下。

前面说了,刘志丹派人到三岔来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然后绕道环县往北经洪德往陕北走,我们沒有人接应,找不到小路,在地图上也找不到毛泽东他们走的什么苏家湾呀毛家川呀小南沟呀那些地名,只好按当年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走的线路,先到了木钵镇再说。

11号开走,公路仍旧是在塬上穿过去穿过来,经常是看见车在对面开因为有深沟要绕很远才过得去,孙大哥便说路设计得不合理,好多上坡都可以不需要绕很远或者修桥或隧道,阿康说,沟壑这么多,不好修桥,加上沒有经济价值。倒是塬上的沟壑边坡上依然是彩林,尽管彩林不大不密,在阳光的照耀下,仍旧那么五彩缤纷,那么迷人。

中午又是吃干粮,我们已经习惯了在黄土高坡吃干粮了。馒头花卷包子,似乎成了我们的最爱,再加点小包的榨菜,用茶水润着喉咙吞下去,我们便把自己变成北方人了。不管是在路上休息还是中午吃干粮休息,孙大哥都坚持在太阳底下晒着,而我们三个总是在有树荫的地方,孙大哥反复对我们说走热了坐在树荫下要感冒,我看这么久了也不见谁感冒,我和阿康衣服打湿了,隔一下背,冰心火衣服打湿了连背也不隔,这就是个体差异,就好比“人与人不同,花有几样红”。孙大哥自从和我会了师,脸庞明显黑多了,记得那次在榆盘乡,乡党委薛书记在网上看了孙大哥长征出发前电视电采访他的专题片,薛书记便说孙大哥长征前精神面貌好多了,走了这么久,显得有些疲惫,肯定很辛苦,这么一对比,对孙大哥越发敬重了。

说好了午休了走一段路再坐车,下午1点半我们刚刚起包,先一步走上公路的孙大哥就对冰心火说车来了车来了,冰心火赶忙说喊倒喊倒,我还沒有反应过来也容不得我发表意见,极不情愿的糊里糊涂的便“被”坐了车,沒办法,他们的阵线比我强大,我的主张也就甘拜下风了。阿康永远保持中立,剩下三个成了单数二比一,在我们这里又沒有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中的说法,红军不能闹分裂,这是冰心火和孙大哥针对我说的,本来我就背了个不灵活的坏名声,如果再不随大流,那我就要“罪加一等”了。

一人6元钱坐到演武乡,下了车前面就有辆去环县的车在等这班车的人,我们又接着上车,下午3点半就到了目的地合道乡,收了个早活路。就上午走了11公里路,走得实在太少了点,我有点叹气,他们几个倒是觉得相当轻松愉快,一点也不同情我。

到早了沒求得事干,那就转街。合道乡是黄土高原大山里的乡,这个乡很小,从街这头就能看到街那头,乡虽然不大,但街道很宽很整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政府派出所学校幼儿园邮局信用社电信快递什么都有。只二十来分钟我们便在街上走了个来回。接着又说到停车的街口下面去看一下明天要出去的路怎么走,我们走下去居然看见有座桥,桥下面居然是条河沟,河沟里居然有水在流,只是那股水太小了,小得可怜,不过比老王那股水还是要大一点。在黄土高原转了好几天了,这是第一次看见有水的河沟,那河沟边的沙土上有一层白蒙蒙,阿康说那就是盐碱,怪不得我们喝的水是苦阴苦阴的,黄土高原真不是过日子的地方呀!靠天吃饭,是经常挂在人们嘴上的话,我便想,象这种严重缺水土地贫脊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国家应该想点办法才是,不是精准扶贫,而是动大手术。

12号早上一出门,过了桥就开始爬坡,又是大太阳又是万里无云,孙大哥就说沒有云彩照相都不好看。昨天我们发现小河沟的时候,孙大哥兴趣很高,特意跑到桥下面去拍照,上来说还看见岩石了,这又是一个重大发现,我们在黄土高原上转了这么多天,除了看见厚厚的干沙沙的黄土,何曾见到过一块石头,因此,上坡的时候我看见公路边的土层象是有一层石头的样子,觉得好奇,用登山杖杵了一下,结果不硬,轻轻一铎就烂了,比泡沙石还松,真正的岩石,这里是沒有的。

上完坡,里面的衣服差不多已打湿了,脱衣服脱衣服,“不脱就不脱,要脱一起脱,脱就脱到位,免得别个说”。每到走热了该脱衣服的时候,我们都要一边说笑一边脱衣服,这是我们几个的集体创作,自从有了这个顺口溜,我们便有了个保留节目,多了份欢乐。孙大哥也挺幽默,每次住了店,我们便叫冰心火到我们的房间来聊天看电视,冰心火便盘腿坐到床上玩手机和我们聊天,孙大哥便开冰心火的玩笑,你可以上我们的床我们不可以上你的床,这不公平嘛!说得我们开心大笑,笑得最开心的要数孙大哥了,红军队伍里多了个活泼的调皮的女战士,气氛便好多了。

这边的塬上,每隔一段就有住得有农家的窑洞,我们好奇,便换着角度拍照,冰心火兴趣最大,看到有家修得好点的窑洞院子,赶忙进去拍照,还征得女主人的同意,跑进窑洞里去拍照。农家院子里一般都有四至六个窑洞,分了不同的使用功能,做卧室和客厅的窑洞进深都在15米左右,布置得很讲究,冰心火还特意坐到坑上去拍了照。窑洞冬暖夏凉,住在里面很舒服,现在农家也在院子里修了间平房,主要用作厨房和洗澡间,另外还有关牲口的棚子。冰心火说,找个机会,我们找家窑洞住一晚上,那才不枉自到黄土高原来了一趟。

这边的黄土高原上不时有抽油的啄啄机,原来是长庆油田的采油厂,冰心火沒有见过,也兴致勃勃的去和抽油机合影。黄土高原这么平脊这么荒凉,地下居然有原油,这不禁使我想起中东的沙漠,上帝让寸草不生的沙漠底下遍布着油田,中东的阿拉伯人因此有吃有穿有的人还富起来甚至富得流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为了攫取石油资源便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在中东制造动乱和战争。西方大国那些人也是虔诚的基督徒,也是上帝的子民,但上帝任凭他们当强盗,好事坏事都让上帝干了。富得流油的土豪和资本家在迪拜的七星级酒店一掷千金寻欢作乐,饱经战乱的中东人民却苦不堪言。如今,非洲的难民潮霸王硬上弓地涌进西欧,让西方列强们尝到了新殖民主义的恶果,我还要说的是,让偷渡变成强渡来得更猛烈些吧!是这个世界重新洗牌的时候了,不能让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不能让百分之几的人占有和挥霍百分之九十几的资源和财富。

话题扯了世界还得扯我们中国,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战斗过的黄土高原也有石油,可是八十年过去了,六十六年过去了,黄土高原还在搞精准扶贫,进步实再是太慢太慢了。沒有看见也沒有感觉到那些地下的石油给黄土高原的人民带来了什么好处,那些从他们的土地下流出去的原油流到炼油厂变成汽油变成钞票,有很大一部份变到贪官的腰包里去了,又有很大一部份流到国外去了。黄土高原的人民,恐怕只能在贫瘠的土地上脸朝黄土背朝天,象蜗牛一样的爬呀爬呀,爬向他们的中国梦。

下午坐车到了木钵镇,这个镇有点大,除了在国道上,还有长庆油田在这一带有采油厂的原因。找不到可以洗澡的旅店,满身的灰尘,只有抖一抖,洗把脸烫个脚,因为空气干躁,阿康和冰心火都喊鼻子干有灰尘还有血,我好象出来久了已经久经考验沒有感觉到不适,真是难为他们两个了。

晚上我花了好多时间研究线路,因为在木钵这个点,可以走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走的线路,从八珠经乔川跨省去铁边城镇,也可以走中央机关走过的线路从洪德经耿湾乡那边跨省去铁边城镇。毛泽东同志当年率中央机关和陕甘一纵队由刘志丹派的人引路从三岔绕过环县走的洪德和耿湾乡,孙大哥说那我们还走毛泽东走过的路走。

决定了跟毛泽东走的方向走,13号我们便又沿着国道往北去洪德乡。早上飘了小雨,路上沒有灰尘,大家都高兴,最高兴的数我,因为沒有灰尘,有些人就不会以健康为由又喊坐车,其实都有口罩,一点灰也影响不了健康。

走了大约6公里,一辆黑色越野车开到我们前面停下来,车上下来两个人,都挎着高级佳能单反,原来一个是环县宣传部的张永鑫部长,一个是环县金夫人影楼的老板张明政,他们要去八珠乡拍当年红军长征时地下联络站新落成的雕像,看见我们专门返回来了解我们走长征路的情况,当然又对我们大加赞赏,又给我们介绍红军在环县路过的情况,孙大哥又对他们说了我们沒有选择走八珠去乔川的方向,而是走毛泽东当年走的洪德和耿湾,从那边进入陕西去铁边。张部长又给我们介绍到洪德前去看当年陕甘省委的旧址,到耿湾后不要走罗卜塬乡而是走四合塬乡去东老爷山参观毛泽在旧居和《沁园春·雪》碑林。

张明政老板说我们中午走不拢环县,硬是打电话把他影楼的车叫过来,一车把我们拉到了环县。环县又比彭阳县大气漂亮,真是进入甘肃后一个县城比一个县城好。

在环县广场看了学生彩排节目,又和一群穿红军军装的学生合影聊天,躲了雨吃了盖饭,下午走了一段又因为灰尘大,一车坐到了洪德。80年前毛泽东是10月14号进驻的洪德,80年后我们几个红军在10月13号进驻洪德,提前了一天,孙大哥说,快走完长征了,后面的路况不明,要打提前量。

我们的长征已进入倒计时还有六天了,这剩下的六天,还会发生什么呢?是期待,是不舍,还是喜悦,还是留下些许遗憾?

我想起我的同学和朋友在微信中对我说的话,天天看我的长征游记,跟着我走长征,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份了,也为我的小小的壮举喝采,为红军的事迹和我的艰辛与趣事感动,而我的长征却要结束了,结束了就看不到我的游记了,这种即盼望我早点结束长征又不想我结束长征的矛盾心理使我看到的是同学朋友的真诚,看到的是我重走长征路的价值,一个60多岁的老头重走长征路的价值。

爱山,加油!

爱山  2015.10.13

驴行长征游记  2015.10.15  晴
第195天

四合塬乡东老爷山    14号徒步16.1公里

15号徒步18.6公里
累计2319.13公里

14日早上离开洪德,上路后不久便下了国道转入乡道,心想乡道沒有大车灰尘要少多了吧,结果还是大车不断,我们转弯大车也转弯,就象当年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红军进入了甘南就一直追着红军走。

上公路沒走多远,碰到一帮摄友,男男女女有十几个人,全都端着长枪短炮,看我们走过去,便象发现了绝好的题材,对着我们不停地咔嚓,就象是百年不遇,机不可失。

他们的人和我们的人一起退到路边的草坪上热情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庆阳市摄影协会的,为首那个矮矮的老头子还比孙大哥大半岁,当过18年兵,他们是要去老爷山拍红杏林,那也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因为毛泽东在那里住过。

那些摄友们免不了赞扬我们走长征路,围着我们拍照。孙大哥依然是主角,又给他们介绍红军长征的故事,又和他们交流摄影技巧,还把摄影协会的会员证摸出来给他们过目,整个气氛,相当融洽。

下午走到耿湾乡,又收了个早活路,根据环县宣传部张部长给我们的建议,我又开始研究起线路来,取消从耿湾乡经罗卜塬乡去陕西铁边城镇的计划,改从四合塬经东老爷山去铁边城。

红军从老爷山过去进入陕西我事前是知道的,老爷山有点大,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是从乔川乡那边翻老爷山烽火台进的陕西,而东老爷山和那边隔了段距离,毛泽东他们有向导带队走的小路我们找不到也查不到,如果沒有碰到张部长他们而走了罗卜源去张崾先镇那条线,我们就错过东老爷山了。

15号往四合塬走,出门不久就开始上山,为了证实走这条线路的正确性,在走罗卜塬和四合塬分路的地方我又给张部长打电话,最终确定走四合塬方向去老爷山,即使从那边进陕西很困难,也只好走着瞧了,大不了走不通路程远,只要还有窑洞,我们便会有住的吃的。

上午走了10公里,一辆皮卡车慢慢跟上来,司机小伙超过我们把车停下来,等我们走上去,司机得知我们在走长征路,好不佩服,冰心火趁机问可不可以搭我们到四合塬去,司机爽快地答应了。司机姓张,是给油田搞物资配送的。路过一个采油工区,小张放慢了车速和穿红颜色石油工人服装的几个人打招呼,并说他就在这里上班。原来路边的输油管道破了,我看见黑黢黢的原油流出来,工人们用土暂时拦着,正在设法补悍输油管,旁边还停了工程车。小张说,塬上人烟稀少,也有偷油的,防不胜防。我说在电视里看过,偷油偷天燃气的都有,有的贼很聪明,把地洞挖到管道那里,在管道上开个孔安上水龙头,想什么时候偷就什么时候偷,象在自己家里放自来水。“富贵思淫欲,饥寒起盗心”,有的是穷逼出来的,有的不是因为穷,是看着别人发财看着当官贪污,自已想过好点而偷的,因为偷盗钱来得快。偷油偷气很不安全,但是他们敢冒险,甚至有一个村的人都出动的。当官的贪污也是偷,那叫大偷偷于朝,农民是小偷偷于野。

小张本来不到四合塬乡,特意把我们送到街上,我们好生感动,下了车,我建议换着手机和小张合了影,小张便赶回漏油的现场去了。

四合塬乡并不小,大约附近有采油厂的缘故,但这么大个乡,省地图上却沒有,孙大哥一直想不通,我们也觉得奇怪,不止四合塬乡,有的乡镇地图上都沒有,乡镇间明明有公路的,地图上也不标,那些出地图的都干什么去了?害得我们走长征查线路经常查费了力,真让人生气。

在四合塬乡吃了饭,我们又走在阳光明媚天高云淡的塬上,公路两边是五彩缤纷的行道树和苹果园,大喜鹊在树林和原野上自由飞翔,微风拂面,阳光温暖,仿佛这干旱的黄土高原沒有那么贫脊沒有那么荒凉了,冰心火甚至大起胆子钻进苹果园,借拍照片的功夫顺手牵羊摘了几个漂亮的小苹果,我还给冰心火找了个理由,不是在树上摘的也不是在地上捡的,是牛顿的万有引力论起作用成熟的苹果脱离树枝掉下来时冰心火用手接住的,因此这不能叫“偷”,何况掉在地上也是会烂掉的。

我们走到东老爷山景区,刚好下午四点,从景区大门外往上望,山上尽是雄伟壮观的庙宇,景区大门的扁额上书写着“东老爷山”四个大字,落款是沈鹏,“沈鹏沈鹏,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大哥突然兴奋起来,赶忙下了包,取出单反拍照。

我们几个人正在大门拍照合影,这时过来一个戴眼镜的妹儿,笑嘻嘻的说正在等我们,我们好诧异,那妹儿连忙解释,他是讲解员,姓朱,中午从四合塬过来上班时在车上看见我们在路上走,非常佩服我们,她说下午解说累了本来该下班了,被我们感动了所以要等着给我们免费解说,这下该轮到我们几个感动了。

小朱带我们从大门拾级而上,上到平台,小朱给我们讲解说,东老爷山古称兴隆山,位于环县东北部陕甘宁三省交界处,海拔1774米,有“鸡鸣听三省”的美誉,有天造地设的“二龙戏珠”也就是右手边错落有致,古朴典雅的“二龙聚仙关”,聚仙观是道佛合一的庙宇,始建于元代,里面还供有关老爷。1935年10月15日红军路过时毛主席就住在庙里,这边是宗教旅区,往左面上山称为红区,有红军长征纪念碑,毛主席塑像和《沁园春·雪》碑林,老爷山西面便是杏林。因此,老爷山是休闲观光,红色教育,宗教旅游的绝好胜地。

看红区看红区,孙大哥听说有书法碑林,顿时来了兴趣,孙大哥不会书法,但也略知一二。上到红区,果然半披都是碑林,小朱介绍说,毛主席写《沁园春·雪》的灵感是在老爷山触发的,1936年2月在陕北清涧县袁家沟写下了千古绝唱《沁园春·雪》,我插话说,1945年毛主席到我们重庆谈判时(我特别强调是我们重庆),和柳亚子交换了词后,报纸登出来震惊了全中国,即有好评如潮,又有诬蔑毛主席想当皇帝的,当年蒋委员长还组织了一帮文人想填一首词来压倒毛主席,结果那帮文人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拿不出来,气得委员长又骂娘希批。小朱说,碑林是2013年建成的,有213块碑,全部刻的《沁园春·雪》,都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级别大师的作品,阿康是懂书法会书法的,他看门道,我们看热闹。

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和毛主席塑像前拍了照,小朱又带我们到老爷山西坡,抬眼望去,远远近近,满山遍野都是树叶通红的杏树,正是太阳西下的时候,阳光洒在红叶上,分外明亮,用毛泽东另一首在1925年写的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中的词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来形容东老爷山的红杏林最恰当不过了。

我们几个正忙着拍照,一个老者瑞着单反也在拍照,还兴致勃勃地把我们当着题材拍照,我们便以山下的红杏林为背景,挥舞红旗,高举双手,欢呼着:我们胜利了!长征胜利了!胜利了!那情景,完全就是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欢乐场面。

老者姓魏,比孙大哥还大半岁,旁边一个疑是他老婆的人介绍说,十年前老魏就走了长征路,历时一年多。老魏很欣赏我们,又让我们背上背包,背过身去观赏红杏林,特意把我们背包上写有“重庆驴友·重走长征路”几个字拍下来。老魏说,东老爷山的杏林今年是二十年来最红的,主要是前几天打了霜。昨天庆阳市的摄友来拍照,好多人都来拍片,我们说昨天在路上见过那些人。老魏又说他也是环县摄影协会的,等一下金夫人影楼的张总要带模特来拍照,我们说前天在路上也认识了张总和宣传部的张部长,我们几个便越说越拢。

我突发奇想,沒地方住就住景区,我把想法给小朱说了,小朱说要请示领导,便带我们回办公室,出山门时正碰到金夫人影楼张总带着模特进门,穿着民族服装的七个美女模特款款走来,哇!好漂亮!我们几乎惊叫起来。和张总握手打了招呼,我们来到景区办公室,领导不在,小朱让我们放了包,孙大哥急急忙忙往山上跑,生怕耽误了拍模特的时间。

正如孙大哥所说,拍美女模特简直是意外收获,我们几个何赏不是,也跟上去用手机一阵猛拍,我还自嘲说,看见美女两眼发绿光,孙大哥加一句说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美景加美女,让我们特别是让孙大哥过足了瘾,孙大哥还一边拍照,一边给那些也端着长枪短炮的摄友们讲解摄影技巧,而我和阿康用手机拍美景和美女,我的手机电池用完了,阿康的手机内存已满,阿康来不及删,又把平板拿出来拍,等模特们换了旗袍,我的手机已无法拍照,只好对冰心火说多拍几张转给我,我想,那个时候,冰心火也激动起的,美女喜欢美女,就跟喜欢自然一样。

夕阳西下,层林尽染,美女动人,黄昏如诗,好一个鸡鸣三省东老爷山。

景区的郭主任也在拍照,小朱给我们作了介绍,郭主任很爽快,满口答应负责安排好我们的住宿。

晚上我和孙大哥睡的郭主任的床铺,阿康和冰心火搭的地铺。郭主任过来和我们聊天,说他有个网站,想宣传我们,要我提供些走长征路的资料给他,我满口答应了。

阿康的硬笔书法杠杠的,我想即然看了碑林,即然郭主任的网站需要资料,便请阿康写一幅《沁园春·雪》给郭主任和景区留作纪念,郭主任好不高兴,当拿到阿康的作品,如获至宝,连开始试笔的阿康觉得不很满意的几幅作品都拿走了。趁热打铁,孙大哥要《七律·长征》,我和冰心火也给阿康索字,阿康不吝笔墨,一并写了,只是为给冰心火想写什么,我和阿康搜肠刮肚,挖空了心思。

“感受长征精神,弘扬革命传统”,这是我的,“万水千山长征路,巾帼英雄赛须眉”,这是冰心火的”,“追寻英烈,挑战自我,弘扬传统,激励后人”,这是孙大哥的。

夜已深,意未尽,在毛泽东住过土箍窑的东老爷山,在英勇的红军露宿过的东老爷山,在毛泽东对红军战士说过翻过山就到陕北了长征就走了11个省了就到家了的东老爷山,我思绪万千,久久不能入睡……

爱山  2015.10.15

驴行长征游记  2015.10.18  晴 第198天

新寨乡 徒步13.5公里
累计2348.23公里

即然孙大哥委任了我当前敌总指挥,明确了让我负责线路和行军时间,尽管在多走路还是多坐车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分歧,但我仍然不负重望,把这个费力不讨好的差事接着干下去。

按照我的计划,在铁定了10月19日到达吴起县的前题下,今天我们只步行13.5公里将“部队”推进到离吴起县最近的新寨乡住下,19日往长征的终点开拔,从新寨乡到吴起县是23公里路,一旦孙大哥确定了到达吴起县的具体时间,我们可以掌握主动,因为从铁边城镇去吴起县的车很多,随时都可以坐车。

为什么要由孙大哥确定到达时间呢?这事说来话长。还在9月17日我在甘肃哈达铺和孙大哥会师时,孙大哥就告诉我,为了弘扬长征精神,他从沅江出发前,市电视台就给他做了个关于他要重走长征路的专题节目(后来我在榆盘乡薛书记的电脑上看过那个节目),去年10月6日孙大哥从沅江出发时,市里又给他举行了欢送仪式,这些安排都是高调的,都是为了“追寻英烈,挑战自我,弘扬传统,激励后人”。孙大哥说,他希望到达吴起镇时有新闻媒体采访他,让他的重走长征路让公众知道有始有终,他曾经预测,沅江电视台很有可能在吴起镇迎接并采访他,因为行前电视台的人对他说过到达吴起前通知电视台。孙大哥所希望的这些,与我低调长征的做法截然不同。

也是在哈达铺,孙大哥遇到一个重要人物,那个重要人物很佩服他,送了他一本《西藏问题》的书,很厚的一本书,作者就是那个重要人物。重要人物是西安的,认识陕西省宣传部的人,重要人物答应找西安宣传部的人关注他到达吴起县时媒体采访他的事情,因此,孙大哥便一直牵挂着这件事,边走边牵挂。

台湾的傅先生和我们分手后先期到达吴起县,还在离开通渭时,孙大哥就要我跟傅先生讲,让傅先生给吴起县宣传部或电视台提供他将于10月19号到达的新闻线索,我给傅先生发了微信,告诉他在参观纪念馆时给负责人提供这个线索,我估计让傅先生去通知宣传部或者电视台恐怕不大方便,后来傅先生告诉我他到吴起时红军纪念馆沒有开放,这事便沒有落实。孙大哥又让我上网查吴起县宣传部或电视台的电话,让我以第三者的名义提供新闻线索,说实话我并不积极,但孙大哥即然弄托了我,到达彭阳县时我就把吴起宣传部的电话查到了,但是我并沒有打电话也沒有急于告诉孙大哥,孙大哥还提醒了我几次别忘了,我说到吴起还早,来得急。我知道,越接近吴起县,孙大哥越着急,着急他的“弘扬长征精神”完美收官还沒落到实处。

后来的形势就完全朝着孙大哥希望的方向发展了,从木钵镇出来那天也就是冰心火骑毛驴那天,在路边休息时我给吴起宣传部打电话,打了几次都沒打通,我给孙大哥说那头是占线的声音,孙大哥有点遗憾的样子,让我查电视台的电话,事也凑巧,正在这时吴起县宣传部姓刘的给孙大哥打电话过来了,原来我在网上查那个电话是错的。及时雨啊,孙大哥别提有多高兴了,就跟有糖果吃了的小孩子似的,这下“宏扬长征精神,激励后人”的初衷终于落到实处了。

走在路上,孙大哥又接到在哈达铺认识的那个重要人物的电话,说已经给省委宣传部联系上了,省委宣传部已通知了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方面已给吴起县宣传部发了电传,孙大哥说已经接到吴起宣传部的电话了,一再向那个重要人物表示感谢。这里余兴未尽,孙大哥又接到西安晚报驻延安记者站记者雷鸣的电话,落实在吴起采访他的时间,真是好事连连啊,可见各级政府宣传部门和媒体对这位66岁老人重走长征路的重视,对弘扬长征精神的重视。

以上就是我的说来话长,接下来就是那些给孙大哥打过电话的人每天都在关注孙大哥的进度,因为那是他们的任务。

闲话少说,书归正转,当年红军他们却沒有这么多闲功夫去考虑有沒有人端着长枪短炮在吴起镇迎接他们,因为还在三岔的时候红26军的人就拿着刘志丹的信接到他们了。我们今天,也就是走13.5公里路到新寨乡住下,等着明天进吴起,就象当年毛泽东率中央机关从延安移师西柏坡准备进京赶考那样,我们今天移师新寨乡,也是为明天抵达吴起镇作思想上,心情上的准备?昨天和前天走在路上,孙大哥接了好几个问他什么时候到达吴起县的电话,可以想象,别人都很焦急,而孙大哥总是回答说铁定了19号到达,孙大哥已经乐不可支了,在孙大哥看来,弘扬长征精神,就要有这种效果。

今天上午走在路上,孙大哥只接到延安雷记者的电话和西安那个重要人物的电话,而他最想听到的电话,吴起县宣传部的电话一个都沒有,孙大哥打了几次到宣传部办公室去都沒有人接,后来才想起今天是星期天,明天吴起县有谁迎接他将会怎样迎接他呢?孙大哥心里沒底,也有点着急了。

离开铁边城镇,走5公里到了张湾子村,这是毛泽东进入吴起前住的最后一个旧居,我们放了包休息,我先上坡去看了来,半坡上的院子里一排窑洞,其中一个门的左上方有块木牌写着毛主席旧居,门锁着,正在维修外墙的工人说,他们来了一个礼拜了,门都沒有开过。我拍了照片,下去对他们几个说了情况,阿康和冰心火上坡去了,孙大哥也一改过去担心看不到旧居还存不存在的顾虑,取出单反跟了上去。

参观完毛主席旧居继续走,上午13.5公里轻松拿下,仍旧由我履行前敌总指挥的职责,去找住宿,我又是不负重望,找到一家窑洞旅店,五张床,四个人住,美人15元,沒有WF也罢,又可以混窑洞,冰心火的第二个愿望又实现了,我又一次得到孙大哥和冰心火的高度赞扬。所谓高度,大约是到顶了的意思,比如上完坡到了山顶,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我这个前敌总指挥,也就会卸甲归田,去过简单的生活了。哈哈!

中午吃了饭,扯伸了在窑洞里睡干部瞌睡,醒了闲着沒事,便开始东想西想,有点提前总结的味道。中央政治局在到达吴起镇的头一天在铁边城镇开了常委会,也研究了长征到达陕北后要做哪些事情。

我们到达长征终点,倒计时只剩一天了,对我来说,也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虽然沒有当年红军的艰苦卓绝,但也有艰难险阻,计划十个月的行程,因为“被”坐了些不该坐的车,走成七个月了,但也走了2300多公里,对于一个年过甲子的人来说,也够可以的了,关键是我这一路走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长征精神,为红军,为共和国的先驱们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的艰苦卓绝的不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所感动,为共和国的掘起而讴歌。我历来是一个不突出政治不唱高调的人,但红军的精神,长征的精神,用不着唱高调,她都存在着,延伸着,彪炳史册,光照千秋。这是一部史诗,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历史的史诗,是全人类奋发图强的共同遗产。我感受了,我走过了,我骄傲!

阿康说,他有个侄儿媳妇是红军的后代,他侄儿因为写书,和共和国顶级人物的后代或亲戚或秘书的后代们交往密切,他侄儿问他要不要宣传我们,他随便给别人打个招呼我们马上就会成为新闻人物,阿康想起我们重走长征路的初衷和定的低调,婉言谢绝了。是的,我们不想成为新闻人物,不想出名,不想把生活搞复杂了,就象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说的那样,她健康和长寿的原因,正是因为沒有当选院士,尽管她的成就高于所有院士。我的想法,代表着阿康和冰心火的想法。

走长征路的人很多,有徒步的,骑行的,自驾的,他们也都在感受长征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大多数都比较低调,我们只是他们之中的一员。最近有个在汶川大地震后因捐款而出名的叫徐超的义丐也正在被他的经纪人包装着重走长征路,以实现他的经纪人所期望的义与利的转换,我不知道徐超老人家究竟是怎么想的,这种行为方式会达到什么效果,宣传他无可厚非,但是徐超是一个70岁的老人了,为什么不让他颐养天年呢?更可笑的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徐超老人居然被包装成内裤外穿的“超人”,举着支持习大大的红旗满街跑。

我的驴行长征虽然接近尾声了,但我仿佛意犹未尽,就跟沿途去过康定,九寨沟等著名风景点的旅游长征的孙大哥一样,我们在出发时给自己定了位,还沒走完就有了下一步的打算,孙大哥走完了长征打算去嘉峪关,壶口瀑布和西北坡,然后回去买一辆车,带着老婆去自驾游。我则在考虑回家先解放爱嫂,再考虑解放全人类,爱嫂在家管着两个孙女,吃苦受累这么久了,已经“忍无可忍了”,唯有我回去解放她,待我把表现挣足了,通过解放她最终解放自己,等小孙女溪溪上了幼儿园,我才有机会执行我的下一个计划。总之,我和孙大哥一样,退休了,不坐以待斃,只要还扳得动就要扳。

阿康和冰心火跟我重走长征路,做到了有始有终有中间,虽有遗憾,但也无悔。

长期背包走路,身体前倾,本来就扛背扛背的我,走路的姿式明显变化了,是不是“邯郸学步”,连原本走路的姿式都忘了呢?我不得而知,但不管怎样,我这趟重走长征路,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感受了长征精神,锻炼了身体和意志,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明天就要到达吴起镇了,我们四个人,有四种心情,这四种心情在这个西北高原的窑洞里交织成一首歌,向前,向前,向前……

爱山 2015.10.18

驴行长征游记 2015.10.19 晴 第199天

吴起县 徒步11公里 累计2359.23公里

今天是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进入吴起县,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们重走长征路的最后一天,孙大哥,爱山,阿康,冰心火,一个来自湖南的老者,三个来自重庆的驴友,整装待发,为着实现自己的心愿,为着自己的心愿马上就要实现,激动不已。

从昨天就在开始担心的孙大哥的心情比我们要复杂,还在吃早餐时就在说一定要等吴起县宣传部来了电话再走,我却主张按平时的计划8点半出发,边走边等电话,我甚至不断地安慰孙大哥,会来电话的,电话会来的。

阿康和冰心火支持我的想法,忐忑不安的孙大哥终于同意边走边等电话。我们收拾停当正准备起包,孙大哥的手机响了,是延安雷记者的,孙大哥说今天中午肯定到,刚挂了电话,手机又响了,是吴起宣传部刘同志的,孙大哥说中午12点左右到,挂了电话,孙大哥喜形于色,悬在心里那块石头终于落下去了。我不知道电话那头刘同志说了些什么,但我从孙大哥的表情和坚定的语气看得出来听得出来,对方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多少有点着急。

背包已经上肩了,望着住过的窑洞,我突发奇想,这略显破旧的窑洞不就是旧居吗?毛泽东住过的窑洞叫旧居,我们住过的窑洞也能叫旧居,我说阿康,写几个字贴在门上我们拍照留念,我这个创意一出来,阿康和冰心火立即赞同,字还沒写,冰心火就笑得前仰后合了。旧居,哈哈!旧居。

房间里正好有可用的旧纸,这不正好,把旧纸拿来写旧居,在我的指导下,阿康潇洒地用几张旧纸拼着写下了:孙才伟,爱山,阿康,冰心火重走长征路旧居几个字,我和冰心火用双面胶贴到窑洞门边的墙上,然后我们站在窑洞前,站在旧居前拍照留念,整个过程,我们一直在笑,冰心火更是止不住笑,连最开始不主张这么搞笑的孙大哥也忍不住笑起来。虽然不能和毛泽东比,可这就是我们重走长征路的旧居,在长征到达吴起县前夜住过的旧居。拍完照把纸取了,冰心火还舍不得丢,又把写着旧居两个大字那张纸放在胸前拍照,阿康说,有照片为证,留给今后孙子辈来考证。

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上了路,孙大哥又接了宣传部刘同志的电话,孙大哥还是那句话,中午12点左右到,我提醒孙大哥,不要抵垅坎到,又不是走拢吃饭的,让别人等久了不好,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不礼貌,孙大哥沒有采纳我的意见,仍然坚持他的想法,并说已经讲了中午12点左右到就不能改了,他们就该等他,阿康和冰心火听了有点诧异,身上某些部位的体积又发生了变化,而我和孙大哥在一起久了,知道人老了都“犟”,早已不生气了,身上的东西也不会发生变化大。

犟老头,沒办法,我也是个犟老头,但这个时候我却是清醒的,我要考虑这23公里路程怎么安排以确保孙大哥给出的中午12点左右到达吴起县指定地点的目标,同时还要维护我们这支队伍的团结,就象周恩来之于毛泽东那样,沒有一个和稀泥的,革命哪会成功。

孙大哥,阿康和冰心火走到前面去了,我脱了外衣边走边关注从铁边城镇开往吴起的中巴车,开始过去了几辆都坐满了人,后来终于来了辆车还有三个空位,上了车,到前面接了他们三个,四个人加包,只好挤一挤了,我对司机说,开到前面离县城还有5公里的地方下车。坐上了车,时间完全能掌控,我这个前敌总指挥,仍在履行职责。

车开到杨成子村,司机让我们下了,说进城还有4.5公里,我们正在路边休息,来了两个大嫂关心我们,孙大哥说路边灰大,问大嫂是不是公路对面大院子的,大嫂说是,孙大哥说那到院子里休息。

院子很大,坝子里还停了几辆皮卡车,还有穿红衣服的人在几间屋子里进出,一看就是租给油田的人在住。大嫂给我们端了板凳还说给我们烧开水,非常客气。大嫂有个刚会走路的孙子,很可爱,孙大哥此时心情很好,便去逗那小孩,冰心火也把小孩抱过去跟红军爷爷合影。这时宣传部的电话又来了,问我们到哪里了,孙大哥说了地名,然后对我们说让我们去胜利广场,阿康查了百度,到胜利广场还有5公里,我一看时间要打11点了,马上出发。

离开农家院子,宣传部又来电话说让我们去长征广场,阿康说进县城有两三条路,我提醒孙大哥问清楚走哪一条路,孙大哥说就跟着这条路走,依然“犟”。沒走多远看见一辆公交车正在上人,我说时间有点晚了是不是坐车过去提前到,孙大哥不同意坐车,说要坐你们坐,他要走过去。我只好说那就走快点,又重提让别人等久了是不礼貌不尊重别人的话,但说了等于白说,我的话已经不管用了,我这个前敌总指挥,在这一刻已被自动免职了。

阿康和冰心火加快步伐走到前面去了,我知道他们为什么走这么快,我跟在孙大哥后面,还在想要维护孙大哥的形象,等一下追上去让孙大哥走前面,我甚至在想我们三个重庆的驴友有沒有必要和孙大哥一起进城,这种想法在脑海里闪了一下,又立即被我“狠斗私心一闪念”给否定了。我和孙大哥走了一个月,阿康,冰心火和孙大哥也走了半个月,我们还是要一起到达,都这个时候了,不能搞分裂,孙大哥的目的是要弘扬长征精神,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孙大哥是红花,我们是绿叶……

走到进城的桥上,我和孙大哥终于追上阿康和冰心火,我叫住他们,让孙大哥走到前面,由我押后,形成一路纵队前进,此时烈日当空,孙大哥背包上的红旗迎风招展,引来不少路人的注目礼。

由于孙大哥事前沒有落实从哪条路进城,我们便沿着河这边的公路直接走进了一个很大的广场。已是中午时分,诺大的广场有几个闲人,沒有看见有人在等孙大哥,我们又不能喧兵夺主,只好爪兮兮的站在广场中间,孙大哥好象有点茫然,也不打电话,在靠近街道那边东张西望,打量过往行人。过了约莫5分钟,远看有三个人拿着相机从街上向孙大哥跑去,我们这才确认找到要找的人了。远看见孙大哥和他们握了手又朝我们这边走过来,原来是宣传部的刘同志和雷记者樊记者,大家握了手,刘同志说以为你们从街上过来,说完又带着我们住前走,我们三个重庆驴友当然放慢脚步跟在孙大哥后面。两个记者在前面一边拍照一边问孙大哥问题又问我们问题,我们便象当年的红军陕甘支队那样,被刘志丹派来接应的人带着往陕北走。

转过弯,看见公路边停了警车和小车,几个警察在路边执勤,公路上挂着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弘扬长征精神的横幅,公路边的平台上站了好多穿红衣服的人,我开始以为是腰鼓队,走近一看是身着校服的少先队。刘同志引领孙大哥拾级登上平台,少先队员站在两边夹道欢迎并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口号,新闻媒体也涌上来对着孙大哥拍照摄像,我们跟在孙大哥后面沾光。我是个随意的人,早就拿着手机一路拍照,权当自己是狗崽队的。

直到这时我才看清楚,我们站的位置,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吴起纪念园”大门,大门后由少先队员牵了两条横幅,一条是“长征精神光耀千秋”,另一条是“热烈欢迎孙才伟重走长征路胜利到达吴起县”。

待我们几个在大门前站定,一个白胖白胖的小伙子用陕西普通话主持欢迎仪式,首先是给孙大哥献鲜花,孙大哥兴高彩烈的把鲜花转给了冰心火,说花给女士花给女士,接下来是少先队员给我们佩戴红领巾,然后给大家介绍吴起县宣传部梁副部长,梁副部长和我们一一握手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高度评价了孙大哥在66岁高龄重走长征路的壮举,接下由孙大哥讲话,孙大哥连连感谢县领导感谢孩子们,说沒有想到吴起县会用这么隆重的仪式迎接他,说到红军和长征精神,孙大哥又几近哽咽,泣不成声,热泪盈眶,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是啊!场面很大很隆重很热烈,我们都不知道几十个吴起县中心小学的小朋有们在烈日下等孙大哥等了多久,也许30分钟,也许1个小时,也许更长。

欢迎仪式结束又和少先队员合影,主持人对孙大哥说要不要少先队员们陪同孙大哥到山坡上的长征胜利纪念碑去瞻仰,孙大哥说不去了,太阳这么大,孩子们也饿了,主持人沒有坚持,我看得出来县里面是有所安排的,在纪念碑下听孙爷爷讲述红军的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应该是这次欢迎仪式的重头戏,孙大哥不去,就只好尊重孙大哥了。

“爷爷慢走爷爷慢走”,我们又在小朋友的欢送下离开了现场,被刘同志带着住进了四星级的国际大酒店,安顿好,已是下午1点钟了。

延安市委宣传部正在国际大酒店举办庆祝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术研讨会,孙大哥说,沒有走过长征路的人有什么资格研究长征,我们听了,无言以对,也许是吧。

宣传部的刘同志说,延安市委想组织庆祝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型活动,中央沒有批准,我猜想,中央考虑2016年10月组织三大红军主力会师结束长征的大型庆祝活动,无疑是要顾及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后人的感受,给历史一个说法,应该说,中央红军到达吴起结束长征的80周年纪念日是最应该值得庆祝的,因为中国革命的新篇章,就是在80年前的今天翻开的。

中午在吴起县最著名的羊肉餐厅里,梁部长和雷记者樊记者津津有味的听孙大哥讲他重走长征路的初衷和感受以及所见所闻,当孙大哥说到红军走了一年,他走了一年零两天,红军走小路走了25000里,他走公路走了30000里时,梁部长和在坐的人对孙大哥油然起敬,纷纷伸出了大姆指。

孙大哥的重走长征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三个重庆驴友重走长征路留下了遗憾也画上了句号,结束时还打了个巴壁,是的,就叫打巴壁,这话,我们自己心里明白,重庆人也懂的。

2015年10月19日,重庆的爱山,阿康,冰心火和湖南的孙才伟大哥,在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当天,胜利到达了吴起县。

中国革命,在80年前的今天翻开了新的一页。

我的老年人生,也在今天,翻开了新的一页。

爱山  2015.10.19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hikeman1 发表于 2015-4-9 16:03 今天要离开井冈山去下一个革命圣地__"共和国摇篮"瑞金。 早上爱山提醒我:昨天的日志有两件事没写上去。 ... ...

一帮脑残的神经病
hikeman1 发表于 2015-4-9 15:24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  ...

支持支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