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重口味单车——在地下暗河中骑行,在地球肠胃中穿越(切勿模仿)

洞腔和洞壁上,依旧栖息着不少的蝙蝠。

这次我动作轻缓,尽量不惊扰它们。

它们都挤在一堆,蠕动着,低叫着。

我也发现了典型的洞穴生物——斑灶马,还有马陆。

斑灶马,其实就是洞穴蟋蟀,几乎每个洞穴中,都有它们的身影。

马陆,也是千足虫的一种,我每次看到这东西,浑身鸡皮疙瘩扒拉一地,所以没拍照片。

出了这个洞厅,再也没有水泥路了。我又开始重复一遍又一遍的蚂蚁搬家。

到处都能看到亮晶晶的钙华。在这里,巨大的洞室、洞穴系统是地表水与地下水溶解碳酸盐岩的结果,而洞穴中色彩斑斓的钙华堆积,则是地下水中碳酸钙沉淀的结晶。

探洞的危险性,主要表现在地下水暴涨、毒气、迷路、野外动物以及洞顶落石等,所以,每一次探洞,都需要做足安全保障。同时探洞是技术性很强的活动,是对体能、技巧、经验等各方面最全面的体现。

洞穴探险不像登山运动那样有终点目标,甚至不知道等在旅途前面的是惊人的发现,还是艰难的挑战,这种未知性就是洞穴探险的最大魅力。

洞穴是一个眼睛无法触及的世界。

在洞中,黑暗无边,让人恐惧,伸手不见五指,完全失去方向感。手机在洞中没有信号,完全和外界失去联系,时空在这里停顿。失去照明设备只有死路一条。所以,每次探洞,我最主要的就是把照明工具带足,即使真的迷路,我的照明备用电池,也够支撑四十几个小时。

涉水前行,一个双重颜色的大石幔挡在面前。

石幔的旁边,是彩色的边云石盆。

置身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而周围又是你眼睛无法完全触及到的,人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和好奇心会支使你不断前进。特别是在观看到一些洞外无法见到的景色后,你就会难以停下自己的脚步。

有人曾作过这样的比喻:如果把喀斯特地形当作一种精致的艺术品,那么水流就是这些奇丽景象的雕刻家,而石灰岩便是这位雕刻家所用的材料。 这些大自然造就出的经典佳作,被无良的一些人破坏掉,让人痛彻心扉。

按照发育演化,岩溶可分出以下6种:

1)地表水沿灰岩内的节理面或裂隙面等发生溶蚀,形成溶沟(或溶槽),原先成层分布的石灰岩被溶沟分开成石柱或石笋.

2)地表水沿灰岩裂缝向下渗流和溶蚀,超过100m深后形成落水洞。

3)从落水洞下落的地下水到含水层后发生横向流动,形成溶洞。

4)随地下洞穴的形成地表发生塌陷,塌陷的深度大面积小,称坍陷漏斗,深度小面积大则称陷塘。

5)地下水的溶蚀与塌陷作用长期相结合地作用,形成坡立谷和天生桥。

6)地面上升,原溶洞和地下河等被抬出地表成干谷和石林,地下水的溶蚀作用在旧日的溶洞和地下河之下继续进行。

云南路南的石林是上述第一阶段(溶沟阶段)的产物。
桂林的象鼻山,则是原地下河道露出地表形成的。
在广西和贵州境内,经常可看到这种抬升到地表以上的溶洞。曾有几个贵州的朋友约请我和娟子去那里做客探洞,我俩非常感激他们的热心与支持,有机会一定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