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重口味单车——在地下暗河中骑行,在地球肠胃中穿越(切勿模仿)

等到它们散去,我才松了一口气。

我们小时候学习到的知识是,蝙蝠有着超声波,在没有光线的黑暗中可以自由飞翔。

事实上,被惊飞的蝙蝠群,就像无头的苍蝇一样乱飞乱撞!

按照生态特点,洞穴动物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真洞穴动物:只生存于黑暗世界中,在洞外环境无法存活。一般有体内缺少色素,视觉器官退化或消失,新陈代谢慢等特点。如洞穴盲鱼、洞螈 、斑灶马、洞穴蜈蚣、洞穴蝌蚪等。

喜洞穴动物:在洞中完成生命循环,也能在洞外黑暗环境中生存。如洞鼠、蚯蚓、某些蠑螈 。

寄居性动物:临时寄居在洞中的动物,如蝙蝠、雨燕、 蛇及一些昆虫。

最近的报道和探险中,又发现不少的动物。在神秘的地下世界中,不知到底还有多少的未知动物在等待我们去发现、认识。

以上动物就勾绘了一个食物链的轮廓:

在水中,洞穴蝌蚪吃水中的微生物,洞穴盲鱼吃蝌蚪,蝙蝠又捕食盲鱼,微生物又分解蝙蝠粪便和盲鱼的尸体。

在陆地,斑灶马和洞穴蜈蚣以老鼠或蝙蝠的粪便为生,老鼠或蝙蝠又会捕杀斑灶马和蜈蚣,而尸体和粪便又会被微生物分解。

还是继续我的探险之旅吧!

从高处下到低处,水声愈发的响亮。

就好像那种面积特大的食堂中,无数人发出的嘈杂声音一样。

又出现了一条暗河的支流。

洞穴探险可以分为两种:即水洞探险和干洞探险。

水洞的探险:水洞,是指洞内有常年地下水流的岩溶洞穴。水洞中探险有两种:

一种是在地下廊道里有自由水面。一种情况是洞道没顶,全部充水或倒缸吸管。

干洞的探险:干洞是脱离了自由水面的化石洞,发育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发育的历史较长,洞内往往被各种多彩多姿的钟乳石所装饰。

这个洞穴的支洞比较多,证明洞穴系统比较复杂。

由于洞腔低矮,我只能猫腰进入。像这样的支洞,我是无法将自行车推进来的。

从支洞中退出来,前面居然出现了水泥路!之后是一个洞厅,居然很宽敞!

这种巨大洞厅的形成是由于洞顶和洞壁的崩塌作用,因而跨度很大,洞顶呈穹隆顶。洞底堆积大量崩塌物;崩塌物大者达十几立方米,一般为0.5~1立方米。同时该洞是多层洞穴,由于地下河水的冲刷与搬运,使地下河的顶板发生塌陷,形成了洞内洼坑。

我立刻跨上自行车,自由自在的骑了几圈。这就证明了我在洞穴中骑行,此言不虚!

头顶上,一些钟乳石已经发育出了雏形。

这是雨水等通过洞顶岩石中的裂缝渗入溶洞时,含有碳酸钙溶液的水,会慢慢地从溶洞顶部一滴一滴地落下来,同时碳酸钙就沉淀,并形成自上而下像悬钟那样的长条形或乳状沉淀物,就称为石钟乳(或称钟乳石)。这里下面是河床,因为水流冲刷,所以不能形成由下而上生长的石笋。

一路比较平坦,我可以慢慢骑车。

身边的洞壁,钙华表现出了不同的形状。

因为那里地势较高,所以由下而上形成的石笋,已经和由上而下的钟乳石,连接到了一起。

溶洞是由雨水或地下水溶解侵蚀石灰岩层所形成的空洞。又称钟乳洞,石灰岩洞。溶洞是一种自然景观。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山峰和奇异的形状。

原生洞穴是地下空间与周围围岩是同时形成的。一般来说,与地下水没有关系。主要有熔岩隧道(俗称火山洞)和钙华洞。火山洞穴的形成是由于流动的岩浆内外温差造成的,外面的冷却快,就结成硬壳,而中部的岩浆保持高温继续流动,就不断的向前形成洞道。

次生洞穴是指先形成岩石,而后岩石又受各种外力作用形成的洞穴。

海浪拍打侵蚀形成的海蚀洞穴,干旱地区的风成洞穴, 属于机械侵蚀作用形成的洞穴。

而我现在所探的,是一个明显的岩溶洞穴,也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 喀斯特是前南斯拉夫西北的一个高原名,那里是石灰岩覆盖区,而南斯拉夫的学者又是最先对其进行研究的,按国际惯例,就以地名来命名。在我国是岩溶的代名词。

水泥路变的狭窄,并产生了断裂。

断裂处的下方,是自然形成的裂缝。这主要是由于地壳间断上升,使含水层节节下降,结果就形成了由垂直通道相连的重叠式的层状溶洞。

深度大概一米五,宽度大概也是一米五。

如果我没携带自行车,可以加助跑越过去。而现在,我只能把自行车放进沟里,自己再跳进去,然后再把自行车举到对面。

看来,地表已经容不下你了。你去地表浅层吧

一般来说,洞穴内的地形是十分复杂的,一个洞穴很可能有很多岔路、通道,所以要想把一个深度较大的洞穴完全勘探明白是很困难的。

即使我学习过很多的相关资料,入洞后面对无边的黑暗照样会迷失方向。而且洞窟可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平坦,断层、裂谷、崖壁、溪潭各种各样,万一不小心坠入深渊可不是闹着玩的。

通过一段狭窄低矮的通道,又出现了一个洞厅。

这里悬挂着漂亮壮观的钟乳石,地面也较平坦。我在这里自拍了许多照片。

我把四个强光手电,摆放在不同的位置,但效果还是不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