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重口味单车——在地下暗河中骑行,在地球肠胃中穿越(切勿模仿)

边云石盆呈阶梯状,里面盛满了积水。

由于右侧的石幔挡住去路,我只能走左侧的边云石盆。

石盆内的积水深浅不一,我费力的将自行车扛过去。

过了边石云盆,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我的面前,出现了洞穴奇观——大面积的边石坝!

边石坝是垂直地下河或地表河流向,或围绕泉水形成的拦河坝状边石。石坝形成后,使地下河道或地表河道成为阶梯状,如有水流活动,则常出现一系列的石坝与水潭。

在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数以万计的溶洞中,洞内沉积物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边石坝就是这些沉积物之一。这是一种由饱含碳酸钙的薄层地下水在洞穴底部漫流时,在水洼边缘处形成的田埂状沉积。边石坝主要有平原型和山地型两种,后者形似梯田,深藏于洞内。

看呵!边石坝里面的水,是多么的清澈!

到现在为止,我虽然一直在爬上爬下的蚂蚁搬家,但并未感觉疲惫。

洞穴中有很高的负离子,能够刺激人体呼吸道的自我净化作用,提高免疫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进入洞穴后会有兴奋感觉的原因。

如果人在洞穴中的时间过久,洞穴环境对人体会引起各种综合性生理变化,一般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生物韵律的破坏——洞中没有季节、时间上的变化因素,使“生物钟”被破坏,并且周期拉长。

2.气候混沌化-——洞中没有温度、湿度的变化,长时间在洞中,可能产生混沌状态。

3.感觉混沌化-——长时间处于静、黑的环境中,没有习惯的视力和听力的刺激,造成功能减退,导致中枢神经产生紧张,直至产生幻觉。

4.冷的作用——会导致在人的机体内适应紧张和超紧张的保护机制,产生慢速和快速的应激反应。

曾有一个美国女性洞穴探险者,独自在80米深的洞穴中生活了100天,等她再出来后,神经已经错乱。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不知是真是假。

边石坝群大概有三百多个平方。

有些地方,上面悬挂着让我咬牙的钟乳石。

溶有碳酸氢钙的水,当从溶洞顶滴到洞底时,由于水分蒸发或压强减少,以及温度的变化都会使二氧化碳溶解度减小而析出碳酸钙的沉淀。这些沉淀经过千百万年的积聚,渐渐形成了下垂的钟乳石。

钟乳石的颜色和形成是密不可分的,方解石的颜色中就有白、黄、黑色。 石膏的颜色中也有白色、黄色和棕色。而一般呈棕红色的,多是含有三价铁的原因。如果水通过了煤层,则会形成全黑的颜色。其他的颜色成因可能有氧化还原反应、风化、人为破坏等因素。一般的探洞者并不需要知道其确切成因,我在这里也就不多啰嗦了。

过了边石坝群,洞腔上方有支洞,中间是通道,下面是暗河。

所以这个洞穴应该属于多层洞穴,这种现象是地壳间歇式抬升、地下水位随之间歇式下降而形成的。每一次地壳抬升和地下水位下降就将造就一层溶洞。

再向前走。

洞穴这一地下的世界为人们的活动提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特殊环境。在许多人看来,洞穴是危险可怕的,这里太黑、太淞、太宁静了。但是探洞者喜爱洞穴,他们不会在黑暗而又错综复杂的洞道中,感到迷惑,也不为头上那成千上万吨的石头感到恐惧。
洞穴探险是一项
历史不算太长的运动项目,也是一项颇有科学意义的考察活动。探洞和登山虽然同是勇敢者才能挑战的运动,但两者又有所不同。在登山者的眼里,道路虽然异常艰险,但前面屹立着他们征途的终点——主峰。探铜者一旦迷失于洞穴黑暗中之后,他们并不清楚他们正在探查的洞穴究竟有多深、有多长,将会遇到什么样的难关障碍。

对神秘未知世界的探索总是和发现的欢乐联系在一起,有可能发现绚丽多彩的“地下宫殿”,有可能发现古人类和古脊椎动物化石,还有可能发现石器和珍贵的洞穴艺术——史前人的绘画和雕塑,以及未知的洞穴动物与植物。对我来讲,此行就很有收获,知足常乐啊,哈哈。

推过一小段涉水路,我发现这里的钙华沉积,呈现出乳白色。应该属于石膏体。形成原因主要是 由硫酸钙二水(矿物石膏)沉积而成。 真正的石膏岩溶洞穴是水石膏风化形成的,洞穴系统一般都很庞大,里面也非常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