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重口味单车——在地下暗河中骑行,在地球肠胃中穿越(切勿模仿)

暗河是存在于石灰岩或熔岩地下洞穴通道中的集中的地下水流。主要是在喀斯特岩溶发育中期形成的。它往往有出口而无入口。以石灰岩地区最为常见,是岩溶地区地下水存在的一种形式。

地面河流沿石灰岩溶蚀通道潜入地下,流经一段距离后,又以泉的形式重新出露地表,潜入地下的河段称为伏流,它是暗河的一种较常见的形式。玄武岩地区,成岩时可能形成巨大的洞穴通道,地下水在这些通道中流动,也可能形成暗河。

这条支流的里面,水流很急,我的前面出现一个地漏,暗河水打着旋儿冲了下去,发出很大的声音。

看来这条路不能通行。

主通道也不好走。

一个很高很高的大上坡上,布满了碎石。

可以想象,我将自行车运到上面有多困难!

这也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高大的洞厅!

洞穴一般由狭窄的通道和宽敞的洞厅组成。大厅往往是几条通道相会的地方,且乱石密布。从通道进大厅容易,从大厅找通道口难。所以,当从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一个宽敞的洞厅时,一般都要在入口处作好反光路标。

我坐下休息了一会儿。点燃一根烟,边抽,边欣赏洞腔顶部的钟乳石。

几只可恶的蝙蝠几乎贴着我的脸蛋飞来飞去。

我手里拿着强光手电,胡乱挥舞,希望把他们驱散。

可坏了!惊扰了大量的蝙蝠群!

无数的蝙蝠从洞腔深处飞了出来!

我心里暗自咒骂,把这丑陋的啮齿动物的祖宗十八代骂了个遍!

我和媳妇在雨扇洞,曾被一只巨大的蝙蝠攻击。

世界上最大的蝙蝠,展开双翼,一米五左右。

而媳妇为我抢拍下来的这张照片,蝙蝠的双翼达到了近一米!

老照片翻出来展示一下。

如果洞穴内的蝙蝠数量众多,它们的排泄物将形成浓烈的氨气,很容易让人中毒。

而且蝙蝠是可以传播狂犬病毒的,这也是我非常讨厌这种动物的原因。

这次惊扰的蝙蝠群,要比照片上的蝙蝠多的多。

因为在更多的蝙蝠飞过来的时候,我无法再拍照了,只能快速的把冲锋衣的帽子扣上,把脸也藏在衣服里面。

听到尖叫声和煽动翅膀的声音逐渐变小,我才把脸露出来,看到还有一些蝙蝠。趁这空挡,赶紧打开闪光灯,拍下几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