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把我带去该去的地方---2014秋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徒步记忆

守候喜马拉雅,摄于去The Fifth Lake(5100m)的路上

在行走的路上,都会有玛尼堆和飘扬的经幡守候着蓝天下的Himalaya。左2为世界第六高峰Cho Oyu (8201m),右1为世界第十五高峰Gyachung Kang(7952m,中文名:格重康峰),均为中国与尼泊尔的界山。

非凡雪壁,摄于The Fifth Lake(5100m)

海拔7036m的Chakhung雪峰屹立在喜马拉雅群峰中,虽然绝对海拔不高,但其独特的山型及纹理清晰的冰川雪壁在阳光下展现出非凡的魅力。

傲立,摄于The Fifth Lake(5100m)

从The Fifth Lake方向看到的珠峰,虽然仍然具有独特的金字塔山尖,但缺少了北坡的王者之气。

遥远的呼唤,摄于The Fifth Lake(5100m)

这是从The Fifth Lake方向看到的喜马拉雅群山,近处的玛尼堆,中间巨大的Ngozumpa冰川,远处蓝天下的喜马拉雅群山,一切是那么的安详。远处中间金字塔型的雪山即为珠峰。

滚滚冰川,摄于The Fifth Lake(5100m)

覆盖着大量砂石的Ngozumpa冰川滚滚流过山谷,延伸至远方,两边雪山屹立。Ngozumpa冰川全长21km,发源于卓奥友及格重康峰。

走向圣地,摄于从The Fifth Lake回Gokyo的路上

阳光下的Cho Oyu(8201m)峰屹立在前方,朝圣者们怀着坚定的信念,走向雪山下的圣地。

阳光下的The Third Lake,摄于Gokyo(4790m)

返回Gokyo。在温暖阳光下,The Third Lake那一抹碧绿,令人心醉。

(十三) Gokyo Ri, 绝美的日出记忆

乃旺来敲门的时候,我还在沉睡中。时针指向4点半,窗外一片黑暗,队友还在沉睡。这个时间是跟乃旺约好来叫醒我并带我去Gokyo Ri观景台。我赶紧穿好衣服,带好背包和相机就随乃旺出门。

此刻的Gokyo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月亮已经不见踪影,但星星仍在夜空上方闪亮。远处,通往Gokyo Ri的山坡上随风传来轻微的人声,还有一闪一闪的亮光,那是亮着头灯并正在努力攀登去往观景台的先行者们。

绕过The Third Lake的北岸小道,便正式到达去往Gokyo Ri的山坡。我们在乃旺的带领下慢慢向上爬去。在黑暗中攀登的好处就是你不用知晓坡度的陡峭和大小,道路的蜿蜒曲折,以及那白天看上去遥不可及的高度。你只管沿着头灯照亮的眼前道路不停前行即可。每个人都在安静的努力向上,片刻便可听到鼻子发出的那些沉重的呼吸声。我们的速度很快,超过了一队又一对的徒步队伍。但体能的巨大消耗使得我们的上升速度越来越慢,到后来就是三步一喘气,五步一休息。乃旺不得不放慢速度,适应我们的节奏。停得稍久,他就大声催促我们继续前行,因为按照这样的速度,我们无法在日出之前赶到山顶。就这样我们无休无止的前进着。现在能记起来的,不是那个时候迈步攀登的痛苦,而是在稍事休息间无意抬头,看到的那漫天的闪烁星光以及映入眼睑的无限温柔。

天空慢慢的亮了起来,星星也渐渐隐去,山坡下的村庄和第三湖也慢慢从黑暗中隐现。正前方的第二湖、第一湖以及格重巴冰川上的无名冰湖隐约泛起天空的曙光。突然,远方的雪山上空布满了玫瑰色的神奇色彩,大自然真是神奇的魔术师,这个时刻把天空调配的这么瑰丽。随着天空越来越亮,玫瑰色渐渐消褪,天空恢复它本来的蓝色色调。雪山背后,在高高耸立的Lhotse峰和Makalu峰之间,突然射出一道耀眼的亮光,那是太阳即将破空而出的先兆。其时我们离顶部仍有一百余米的海拔,已经来不及赶上山顶的观景台看日出了,于是我赶紧沿山坡横切,等我艰难爬上一块巨石上时,背后的Cho Oyu峰顶已经染上了金色的阳光。

等我们终于登上山顶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大地一片清新。整个雪山群都沐浴在阳光中。在格重巴冰川的对面,几大高峰一字排开。就在太阳升起的地方,从左到右依次为Everest、Lhotse和Makalu峰。在Gokyo Ri这个平台上,一次可以看尽四大8000m+的高峰,也是一件幸事。脚下的Gokyo村庄此时显得那么的渺小,此刻正安静的依偎在第三湖的旁边。斜阳洒在第三湖上,由于山坡高度的阻挡,使得湖水呈现出一半幽蓝,一半碧绿。

发育于Cho Oyu峰、长达20多公里的格重巴冰川,此刻正浩浩荡荡的流淌在Gokyo Ri的山脚下,站在山顶,你才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它的宏大和浩荡。从Dragnag到Gokyo,必须横穿格重巴,身在其中时,不停地在布满砂石的冰川里上上下下,你只会累得崩溃而不会感受它的特殊魅力。而此刻站在Gokyo Ri居高临下观看它时,那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宏大而奔放,蜿蜒而曲折,冰塔林立,其中冰川消融而成的一个个小冰湖,宛如湛蓝的宝石镶嵌其中,奇丽壮观,配以四周簇拥林立的高大雪山,你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个早晨,我久久流连于山顶,不愿离去。

日出前的Gokyo,摄于Gokyo Ri(5357m)

远方的天空布满了玫瑰色的神奇色彩。

那一束光,摄于Gokyo Ri(5357m)

日出时刻。雪山背后射出的一束闪耀的光束,瞬间点亮Gokyo的天空。